过量食荤腥油腻食物易生痰

作者:邵俊彦 发表:2008-04-01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痰、咳嗽是人体呼吸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它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有害颗粒和异物等排出体外,减少病原体向下蔓延引起支气管和肺部感染,所以咳嗽对人体是有利的。

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长时间咳嗽影响人的食欲和睡眠,严重的咳嗽能引起呕吐,久治不愈的咳嗽甚至会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所以病人特别是小儿出现咳嗽症状应及时就医。

小儿脓性痰多为细菌性炎症常见的小儿咳嗽有几种:有的小儿咳嗽是干咳、刺激性咳嗽,痰量较少,这种情况常见于扁桃腺炎、咽喉炎及鼻炎、鼻窦炎等,也可见于支气管炎的初期。咳嗽痰多,则多见于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症等。有的孩子是阵发性的一连串剧咳,常常面红耳赤、流涕、流泪、呕吐等,这可能是百日咳、气管和支气管异物。

孩子骤然发生咳嗽,多由于急性呼吸道炎症,气管、支气管异物等。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肺结核、慢性支气管炎及附近器官压迫。有的孩子早晨或晚上体位改变时咳嗽加剧、伴鼻塞、流涕等,多见于鼻炎、鼻窦炎等。而夜间咳嗽明显的孩子,多是哮喘。

孩子咳嗽的声音也有不同:咳嗽如犬吠,常见白喉、急性喉炎。咳嗽伴哮鸣,常见于支气管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

脓性痰多见于细菌性炎症,无色痰多为病毒性感染、支气管哮喘。痰中带血常见于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止咳化痰糖浆不要用水稀释孩子咳嗽、有痰,家长十分着急,不知如何是好,其实可以这样做:

药物选择。小儿止咳不是简单地服用止咳药,首先要分析咳嗽的原因,针对病因治疗,才会收到较好的效果。干咳、刺激性咳嗽、无痰,可选用具有中枢镇咳作用的止咳药;咳嗽有痰,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糖浆优于片剂,糖浆服用后附着在咽部黏膜上,减弱了黏膜对刺激的反应,可以达到止咳、化痰的目的,服用时不要用水稀释,也不要用水送服。

在治疗咳嗽时,不要长期服用抗生素,只有明确存在细菌感染,抗生素才有效。如咳嗽伴有发烧,有黄痰、黄鼻涕等,血液检查白血球高,说明有细菌感染,可以使用抗生素。此时抗生素的使用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做到足量、足疗程。如果没有这类症状,建议不用抗生素。

甜、咸、辣、凉食物刺激呼吸道家庭护理也很重要。保持房间温度适宜、空气湿润、清新。室温一般保持在22-24℃,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以增加空气湿度。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父母不要在室内吸烟。

为了避免小儿晚上睡眠时咳嗽,睡觉时可以让孩子侧卧,最好将头部或上身用毛巾、枕头垫得稍高一些,以免上呼吸道分泌物或食物返流到气管引起咳嗽,影响睡眠,这样也可使小儿感到舒服些,缓解呼吸困难。

小儿咳嗽时不宜玩耍得太疲劳。适当增减衣物,注意身体保暖,避免受凉,但是也不要让孩子感到过热,衣服被汗水浸湿后更容易引起咳嗽。

注意饮食调节。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甜、咸、辣、凉食物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番茄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