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壓西藏判胡佳 北京棄奧運面子保政權?

發表:2008-04-05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共政府因為西藏事件和胡佳案引起國際間巨大的輿論,譴責北京違背申奧承諾,然而中共政府態度強硬,而且不斷的逐一駁斥,北京評論人士認為當局乃強詞奪理,各種內部憂患已令它無暇顧及它的奧運面子。而正在進行的奧運火炬傳遞過程中,又不斷遭到各類維權團體的抗議,中共已決定縮短印度段路線以免尷尬狀況頻仍,而西藏應否仍在規劃路線之內也持續引發爭端。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北京當局因處理近期西藏抗暴事件的手法受到強大輿論及外交壓力,在此內外交煎的情況下,星期四,它依然將受到國際高度關注的人權人士胡佳判刑,此舉更引起國際輿論新一輪關於它們違背改善人權申奧承諾的強烈指責。

西方國家政府、政要以及人權團體日內紛紛就事件發表聲明,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對判決感到沮喪;歐洲議會議員表示失望和憤怒;歐盟發言人要求放人;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立刻無條件放人;無國界記者組織對判決表示震驚,並呼籲各國政要抵制北京奧運開幕式。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區幹事布羅塞爾星期五接受採訪時說---

布羅塞爾:「我們非常震驚,奧運應該在一個和平的環境裡召開,但中國政府竟然在這個時候大力打壓異見人士。他們將和平表達對人權和奧運看法的胡佳判刑,明顯針對的不光是異見人士,還有一直批評抓捕胡佳這一做法的國際社會和各國的政府。」

而中國外交部週四的記者會上,發言人姜瑜回應胡佳問題時稱依法辦理,她說:「我們不會因為舉辦奧運就不實行法治,希望有關國家和組織能尊重中國法制,不要借所謂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而同一個場合,姜瑜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日前質疑北京主辦奧運會的資格的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

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日前發表聲明,表示不主張抵制北京奧運會,但稱國際奧委會將2008奧運會舉辦權授予中國是一個錯誤。另外27 名美國聯邦參議員週三聯名致函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中國釋放和平情願的藏人、直接與達賴喇嘛對話,同時解除對媒體報導西藏實情的限制。

達賴喇嘛特使日前出席美國國會眾議院一個聽證會時,批評聖火途經西藏是對藏人的挑釁和侮辱,要求北京取消經拉薩傳遞的計畫。但北京奧委會發言人週五拒絕這一要求並反擊稱:「達賴集團要求取消火炬傳遞,暴露了企圖破壞北京奧運的事實。」

美國國會眾議院聽證會上,達賴特使指中方近期就西藏事件進行的各種誤導性的表述可能挑起民族仇恨,他說---

達賴特使:「中國政府在玩一個非常危險的遊戲,為了掩蓋它錯誤的民族政策,它們正向中國民眾灌輸一個錯誤的概念,就是西藏人權運動是一個反華的運動。」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渝認為中國面對近期的國際社會譴責,以及外交壓力顯示出前所未有的強硬,然而種種論調強詞奪理---

高渝:「不是國際社會有意借奧運會找你人權問題的碴,因為你有承諾在先,人家大家才批准你辦奧運。但是當局一面倒的宣傳,完全是回擊,令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感覺像回到了冷戰時期。奧運是當局的一個面子工程,看起來它非常重視,但是它還有比面子更加重視的,就是執政黨他的政權,寧可不要面子也不能讓它的政權受到威脅。」

儘管正在北京與中方開會的國際奧委會委員週四公開拒絕外界呼籲,稱不會介入西藏以及其他人權等「政治問題」,北京奧運顯然已經受到反對聲音的影響。
在眾多流亡藏人旅居的印度,當地媒體週四報導,印度政府為免難堪的抗議活動,大幅縮短奧運火炬在新德里的傳遞路線,印度奧委會方稱稍後會公布詳情。

週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奧運火炬傳遞遇200人組成維吾爾人權人士的示威,6人嘗試接近火炬被捕。法國反對黨社會黨領袖同一天呼籲在下週奧運火炬傳遞到巴黎時,在國會大廈正面懸掛西藏旗幟以支持在中國強權壓迫下的藏人。
京奧聖火在抗議聲中星期五抵達海外第三站俄羅斯聖彼得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