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压西藏判胡佳 北京弃奥运面子保政权?

发表:2008-04-05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中共政府因为西藏事件和胡佳案引起国际间巨大的舆论,谴责北京违背申奥承诺,然而中共政府态度强硬,而且不断的逐一驳斥,北京评论人士认为当局乃强词夺理,各种内部忧患已令它无暇顾及它的奥运面子。而正在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又不断遭到各类维权团体的抗议,中共已决定缩短印度段路线以免尴尬状况频仍,而西藏应否仍在规划路线之内也持续引发争端。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当局因处理近期西藏抗暴事件的手法受到强大舆论及外交压力,在此内外交煎的情况下,星期四,它依然将受到国际高度关注的人权人士胡佳判刑,此举更引起国际舆论新一轮关于它们违背改善人权申奥承诺的强烈指责。

西方国家政府、政要以及人权团体日内纷纷就事件发表声明,美国驻华使馆发言人对判决感到沮丧;欧洲议会议员表示失望和愤怒;欧盟发言人要求放人;国际特赦组织要求立刻无条件放人;无国界记者组织对判决表示震惊,并呼吁各国政要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区干事布罗塞尔星期五接受采访时说---

布罗塞尔:“我们非常震惊,奥运应该在一个和平的环境里召开,但中国政府竟然在这个时候大力打压异见人士。他们将和平表达对人权和奥运看法的胡佳判刑,明显针对的不光是异见人士,还有一直批评抓捕胡佳这一做法的国际社会和各国的政府。”

而中国外交部周四的记者会上,发言人姜瑜回应胡佳问题时称依法办理,她说:“我们不会因为举办奥运就不实行法治,希望有关国家和组织能尊重中国法制,不要借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而同一个场合,姜瑜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日前质疑北京主办奥运会的资格的声明表示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

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日前发表声明,表示不主张抵制北京奥运会,但称国际奥委会将2008奥运会举办权授予中国是一个错误。另外27 名美国联邦参议员周三联名致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中国释放和平情愿的藏人、直接与达赖喇嘛对话,同时解除对媒体报导西藏实情的限制。

达赖喇嘛特使日前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一个听证会时,批评圣火途经西藏是对藏人的挑衅和侮辱,要求北京取消经拉萨传递的计划。但北京奥委会发言人周五拒绝这一要求并反击称:“达赖集团要求取消火炬传递,暴露了企图破坏北京奥运的事实。”

美国国会众议院听证会上,达赖特使指中方近期就西藏事件进行的各种误导性的表述可能挑起民族仇恨,他说---

达赖特使:“中国政府在玩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为了掩盖它错误的民族政策,它们正向中国民众灌输一个错误的概念,就是西藏人权运动是一个反华的运动。”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渝认为中国面对近期的国际社会谴责,以及外交压力显示出前所未有的强硬,然而种种论调强词夺理---

高渝:“不是国际社会有意借奥运会找你人权问题的碴,因为你有承诺在先,人家大家才批准你办奥运。但是当局一面倒的宣传,完全是回击,令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感觉像回到了冷战时期。奥运是当局的一个面子工程,看起来它非常重视,但是它还有比面子更加重视的,就是执政党他的政权,宁可不要面子也不能让它的政权受到威胁。”

尽管正在北京与中方开会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周四公开拒绝外界呼吁,称不会介入西藏以及其他人权等“政治问题”,北京奥运显然已经受到反对声音的影响。
在众多流亡藏人旅居的印度,当地媒体周四报导,印度政府为免难堪的抗议活动,大幅缩短奥运火炬在新德里的传递路线,印度奥委会方称稍后会公布详情。

周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奥运火炬传递遇200人组成维吾尔人权人士的示威,6人尝试接近火炬被捕。法国反对党社会党领袖同一天呼吁在下周奥运火炬传递到巴黎时,在国会大厦正面悬挂西藏旗帜以支持在中国强权压迫下的藏人。
京奥圣火在抗议声中星期五抵达海外第三站俄罗斯圣彼得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