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養生 多吃柔肝、養肺食品

發表:2008-04-05 1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在清明這個節氣裡,不宜吃太多"發"的食物如筍子、雞肉、花生等;一般而言,過量食用筍子容易筋骨酸痛,吃過量的花生則容易長出痘痘,吃太多雞肉則容易助長肝火。

張盈瀅醫師指出,民眾可多吃些柔肝、養肺的食品如薺菜可益肝和中,菠菜能利五臟、通血脈,山藥可健脾補肺,也可以吃一點適時的滋補品如銀耳,能潤肺生津、益陰柔肝,收柔肝養肺的效果;現代醫學也認為銀耳具防癌作用,能促進肝臟蛋白質的合成。

張盈瀅建議,銀耳鴨蛋羹、銀耳茶、百合粥等藥膳食補方都是不錯且合宜的節氣養生食品,對時常咳嗽的人來說很有幫助,注重養生的民眾不妨自己動手做做看。

張醫師說,銀耳鴨蛋羹需準備鴨蛋1顆、銀耳10克、冰糖適量。先將銀耳用溫水泡發,去雜洗淨,然後放入鍋中加水煮,煮一段時間後將鴨蛋打入碗中攪拌均勻,然後倒入粥中煮沸,最後加入冰糖稍微煮一下,盛到碗裡就可以食用。銀耳鴨蛋羹對於肺燥所引起的咳嗽、痰少、咽喉乾痛等症狀有所益處。

銀耳茶需準備銀耳20克、茶葉5克、冰糖20克。先將茶水去渣,銀耳泡開後加冰糖燉到爛,然後倒入茶汁攪拌均勻即可食用。銀耳茶具有滋陰潤肺的作用,適用於久咳、發熱等症狀的民眾。

百合粥需準備百合60克、白米250克、白糖100克。先將白米淘洗乾淨,然後放入鍋內,再放入洗淨的百合,加水適量,之後將鍋子用大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煨熬,等到百合跟米都熟爛時,最後再加入白糖伴勻即可食用。百合粥具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好處,適用於有久咳、虛煩等症狀的民眾。另外,菊花茶也是一種選擇,菊花能疏風清熱,有平肝、預防感冒、降低血壓等作用。現代醫學也認為,菊花有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改變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與桑椹一起泡茶喝也不錯,桑椹有養血柔肝、益腎潤肺的作用,菊花加桑椹可收到肝肺同養的效果。

張盈瀅說,在清明節氣裡吃點香蕉也不錯,因為香蕉含有能降低血壓的鉀離子,另外,經常食用含鉀的檸檬、梨、綠豆等,對防治高血壓也有相當的幫助。

發物 視個人體質差異而定

中醫雖有春季忌服易造成過敏的"發物"之說,但其實發物沒有絕對的定義,中醫師陳月琴提到,海魚、蝦、蟹、辛辣等皆是發物;不過,亦有觀點認為,食物的選擇,體質比季節考量更重要。

季節飲食之分是相對參考,例如陳月琴醫師提到,中醫認為,春天不宜吃羊肉、紅參、肉桂、花椒這種溫燥的食物;不過,事實上如果到了夏天,由於偏熱,羊肉或辛辣食物亦不建議多吃;但體質符合進補條件者,並非絕對不能吃。

而對偏熱與易過敏體質患者而言,其實一年四季都不宜吃發物或熱性食物,即使天氣變冷也一樣。很多人認為,天氣稍變涼就該多吃十全大補湯或當歸生薑羊肉湯之類的補品。陳月琴醫師指出,其實病情未明的高血壓、心臟病、感冒,病毒感染者無論何時都不適合。

到底什麼是發物或所謂易致敏食物?醫師認為,要視個人體質差異而定。常見可能致敏的有花粉、魚、蝦、螃蟹、鴨等。其次是,過量的剌激食物(過量的茶、咖啡、酒、姜、蒜,花椒等),這些也可能讓某些人人有異常反應;或是竹筍、羊肉等,但嚴格來說,每個人較不適合的食物都不同,就好比有人對馬鈴薯過敏,另一些人就無此問題,無法等同而論。


来源:臺灣新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