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养生 多吃柔肝、养肺食品

发表:2008-04-05 1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署立丰原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张盈滢表示,在清明这个节气里,不宜吃太多"发"的食物如笋子、鸡肉、花生等;一般而言,过量食用笋子容易筋骨酸痛,吃过量的花生则容易长出痘痘,吃太多鸡肉则容易助长肝火。

张盈滢医师指出,民众可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可益肝和中,菠菜能利五脏、通血脉,山药可健脾补肺,也可以吃一点适时的滋补品如银耳,能润肺生津、益阴柔肝,收柔肝养肺的效果;现代医学也认为银耳具防癌作用,能促进肝脏蛋白质的合成。

张盈滢建议,银耳鸭蛋羹、银耳茶、百合粥等药膳食补方都是不错且合宜的节气养生食品,对时常咳嗽的人来说很有帮助,注重养生的民众不妨自己动手做做看。

张医师说,银耳鸭蛋羹需准备鸭蛋1颗、银耳10克、冰糖适量。先将银耳用温水泡发,去杂洗净,然后放入锅中加水煮,煮一段时间后将鸭蛋打入碗中搅拌均匀,然后倒入粥中煮沸,最后加入冰糖稍微煮一下,盛到碗里就可以食用。银耳鸭蛋羹对于肺燥所引起的咳嗽、痰少、咽喉干痛等症状有所益处。

银耳茶需准备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茶水去渣,银耳泡开后加冰糖炖到烂,然后倒入茶汁搅拌均匀即可食用。银耳茶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适用于久咳、发热等症状的民众。

百合粥需准备百合60克、白米250克、白糖100克。先将白米淘洗干净,然后放入锅内,再放入洗净的百合,加水适量,之后将锅子用大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煨熬,等到百合跟米都熟烂时,最后再加入白糖伴匀即可食用。百合粥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好处,适用于有久咳、虚烦等症状的民众。另外,菊花茶也是一种选择,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现代医学也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与桑椹一起泡茶喝也不错,桑椹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菊花加桑椹可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

张盈滢说,在清明节气里吃点香蕉也不错,因为香蕉含有能降低血压的钾离子,另外,经常食用含钾的柠檬、梨、绿豆等,对防治高血压也有相当的帮助。

发物 视个人体质差异而定

中医虽有春季忌服易造成过敏的"发物"之说,但其实发物没有绝对的定义,中医师陈月琴提到,海鱼、虾、蟹、辛辣等皆是发物;不过,亦有观点认为,食物的选择,体质比季节考量更重要。

季节饮食之分是相对参考,例如陈月琴医师提到,中医认为,春天不宜吃羊肉、红参、肉桂、花椒这种温燥的食物;不过,事实上如果到了夏天,由于偏热,羊肉或辛辣食物亦不建议多吃;但体质符合进补条件者,并非绝对不能吃。

而对偏热与易过敏体质患者而言,其实一年四季都不宜吃发物或热性食物,即使天气变冷也一样。很多人认为,天气稍变凉就该多吃十全大补汤或当归生姜羊肉汤之类的补品。陈月琴医师指出,其实病情未明的高血压、心脏病、感冒,病毒感染者无论何时都不适合。

到底什么是发物或所谓易致敏食物?医师认为,要视个人体质差异而定。常见可能致敏的有花粉、鱼、虾、螃蟹、鸭等。其次是,过量的剌激食物(过量的茶、咖啡、酒、姜、蒜,花椒等),这些也可能让某些人人有异常反应;或是竹笋、羊肉等,但严格来说,每个人较不适合的食物都不同,就好比有人对马铃薯过敏,另一些人就无此问题,无法等同而论。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