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世上竟有這樣的殺人犯

發表:2008-04-08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南方的「藍色海岸」被法國人譽為「人間天堂」,到那裡觀光的遊客一定要去參觀那個獨具特色的袖珍國—摩納哥公國。它只有巴黎市區七十分之一那麼大,是一個格裡馬迪爾人於1308年從熱那亞共和國買下來的。從那以後,多少世紀過去了,摩納哥公國卻一直保持著獨立。摩納哥屹立在一塊巨大的伸向大海 800公尺的鶴嘴形懸崖之上,它以它獨一無二的人文景觀,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千千萬萬遊客:佈滿各種各樣紀念品的十分狹小的街市,古老的王宮和宮前別具風格的換崗儀式,充滿異國情調的花園,歐洲屈指可數的新奇而又豐富的水族館,以賭場、豪華飯店及高級別墅著稱的蒙特卡洛……遊客舉目可見的這些美景暫且一筆帶過,這裡介紹一下莫泊桑筆下有關他那個時代的一個鮮為人知的有關摩納哥的故事----

多少年以前,摩納哥發生了一起前所未聞的嚴重事件----出現了一個殺人犯。最高法院開庭審理了這樁特殊案件。摩納哥從未有過殺人案,法院一致判處這傢伙死刑。

君主十分氣憤,批准了此項判決。剩下的事情就是對罪犯執行死刑了。可是問題出來了:摩納哥既沒有劊子手,又沒有斷頭臺,怎麼辦呢?按照外交部長的意見,親王和法國政府進行談判,請他們借給一個劊子手和必要的器械。巴黎方面卻寄回來一個賬單:運送木材連同技術人員的費用共需一萬六千法郎。

摩納哥親王陛下想,太昂貴了,殺人犯也值不了這個數。為了砍掉一個壞蛋的腦袋,要花一萬六千法郎!

要是這樣,就得重新再徵稅----每個公民兩法郎。有人提議,讓一個普通士兵去砍那個無賴的頭,但將軍在徵詢過意見之後猶猶豫豫地表示:完成這樣的任務,要由經驗豐富的人去操刀,他手下恐怕找不到動過真刀的人。於是親王又把最高法院的人召集起來,讓他們解決這個難題。

後來,首席法官提出把死刑改為無期徒刑。這個建議被採納了。然而摩納哥沒有監獄,不得不專門建了一個監獄,任命了一個看守,由他負責把犯人領去。

前六個月順順噹噹過去了,犯人整天睡在囚室的草墊子上,看守也整天坐在門前的椅子上觀景,看著來來往往的遊客。可是,當親王看到這個新設部門的開支賬單(包括監獄、犯人和看守的費用)的時候,覺得給財政預算造成的負擔太重了,尤其用於看守的錢更多。他先做了個鬼臉,接著又想,這還要長久繼續下去(囚犯還很年輕),於是他召見司法部長,讓他想法取消這項開支。部長和首席法官商量,他們都同意免雇看守,讓囚犯自己看著自己,他這就可能越獄—若果真如此,所有的人都會拍手稱快了。

看守回家了,只由王宮廚師的助手早晚給罪犯送飯。這個罪犯毫無重獲自由的慾望。有一天,廚師的助手忘了給罪犯送吃的了,他便大搖大擺地自己來索取了。從那以後,一到開飯時間,他就準時到王宮與宮廷服務人員一起就餐。罪犯漸漸成了他們的朋友。午飯以後,他到蒙特卡洛兜一圈,有時還進賭場,冒著風險去綠色地毯上賭上五百法郎。


摩納哥鳥瞰圖

當他贏了的時候,自己便到名聲顯赫的飯店吃上一頓豐盛的晚餐,然後回到監獄,小心翼翼地從裡邊把囚室的房門關好。形勢變得對法官—而不是地犯人—越來越不利了。於是法院重新開庭,決定讓囚犯離開摩納哥國土。當通知他這個判決時,他理直氣壯地答道:「我認為你們挺滑稽!你們說,我怎麼生存下去呢?我一無所有,我無家可歸!我是被你們判處死刑的囚犯,而你們沒有執行,我二話沒講;而後你們又改判我無期徒刑,把我交給了一個獄卒,接著你們又剝奪了我的獄卒,我還是二話沒講。現在你們想把我驅逐出境,那可辦不到!我是囚徒,是你們的囚徒,是你們審理和判決的囚徒。我要忠實地服刑,我要呆在這裡!」最高法院的法官個個目瞪口呆,親王怒不可遏,下令趕緊採取措施。有關人員重新商議,最後決定撥給犯人到國外去的生活費六百法郎。他同意了。它在離他原來君主統治的國家五分鐘之遙的地方租下了一小塊土地,種些糧食和蔬菜,生活在那裡,冷眼看著那些權貴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