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聖火遭抗議追蹤報導

作者:CK 張安安 天溢 南洲 文浩 發表:2008-04-09 1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舊金山抗議人士在金門大橋懸掛標語

北京奧運聖火將於4月9日傳遞到美國舊金山,4月7日,著名的舊金山金門大橋,發生抗議人士攀上離橋面50米高的大橋鋼纜,懸掛標語的事件。標語上寫著:「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自由西藏2008」。



攀上舊金山金門大橋鋼纜的舊金山居民,兩男一女,全是美國白人。還有四人,站在橋面,支持他們的行動。

上午10點30分,三人攀上鋼纜。11點18分,將兩幅標語張開,綁在鋼纜上。兩幅標語分別寫著:「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自由西藏2008」。金門大橋工作人員,隨後也攀上鋼纜,將標語繩索剪斷。中午1點,三人連同橋面上的四位藏人,遭警方逮捕。

在警方採取逮捕行動時,三人高喊「不要奧運聖火經過西藏」和「自由西藏」的口號。

在三人攀上金門大橋鋼纜後,其中一人在鋼纜上,使用手機接受媒體採訪,他說:「我們不會允許中國政府利用奧運火炬來舊金山,進行政治宣傳。」

7號白天,舊金山灣區晴空萬里,金門大橋遊人如織。一位在金門大橋附近目睹事件的白人婦女錶示:「我認為他們一定有一股堅定的信念,讓他們有難以置信的勇氣,做出這樣危險但有意義的事情。」

正在金門大橋旅遊的亞利桑那州大學教授埃文斯,不久前從西藏拉薩回來,經歷了中國軍警向和平示威的僧侶和拉薩市民開槍的314事件。他說:「我同情西藏人,也同情中國人,因為他們很希望因奧運看到中國改變,但顯然,他們希望的改變並沒有發生。」

攀爬金門大橋鋼索的三人中,有兩人去年4月,曾在西藏珠穆朗瑪峰展開同樣內容的標語。事後,兩人被中國政府驅逐出境。

攀爬金門大橋屬違法行為。如果參與這次行動的人被起訴、定罪,他們將面臨監禁和罰款。



英國運動員:取消奧運火炬傳遞未必是壞事

參加倫敦傳遞奧運聖火的英國奧運運動員週二也指出,取消奧運火炬的傳遞未必是壞事.

奧運火炬世界傳遞的活動,目前因主辦國中國的惡劣人權記錄,引發各國人權人士大規模的串聯抗議。火炬傳遞在倫敦所造成的混亂場面,令手持火炬進入英國首相 府前的英國知名金牌女運動員路易斯,都覺得取消火炬傳遞不是個壞主意。路易斯是在星期二接受英國國家電視網的訪問時作這樣的表示。她指出,從星期日倫敦所 進行的大規模抗議,人們幾乎看不到那些手持火炬進行接力的運動員,而混亂的抗議場面又有危險,因此就安全性考慮她贊成一些取消接下來奧運火炬傳遞活動的建 議。據指,國際奧委會將和中國緊急商談,聖火傳遞事宜。

在奧運聖火6日傳遞到英國首相府之後不久,傳遞人權聖火的法輪功真 相調查團也按計畫到英國首相府遞交請願信,要求英國當局就中國沒有遵守舉辦奧運改善人權的承諾,並且人權繼續惡化作出反應。送交抗議信的玲帝對記者表示: (錄音),她指出,他們並不是要反對奧運,而是在中國人權繼續惡化的情況下,希望英國以及國際奧委會能想別的辦法,比如把奧運換到其他國家去舉行。

此 外中國派出保護火炬的12名精挑細選的火炬安全護衛,星期二也成為英國媒體注意的話題。據指出,這12名護衛的行為非常剽悍甚至受到倫敦奧委會主席科爾的 批評。科爾在一通電話中指責這些護衛連三次把他推到路邊,科爾甚至氣壞的向屬下批評這些安全人員是「幫派的」。而到英國訪問的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表示,火 炬抵達澳大利亞時,澳大利亞不會讓中國的安全人員來保障火炬的安全。更讓人們關注這些中國的火炬護衛,據指出,奧運火炬將在24日抵達澳大利亞的首都坎培 拉。

英國以體育娛樂新聞為主的全國性報章太陽報,在星期二也在報紙上提供奧運聖火火炬的紙樣,供英國民眾免費剪貼,並保證火炬永不熄滅,來幽默奧運聖火傳遞目前的混亂。



要求中國改善人權呼聲在歐洲繼續蔓延

由於中國政府的人權問題,沒有警察保護,奧運聖火幾乎在歐洲寸步難行。要求中國政府必須改善中國的人權狀況的呼聲在歐洲各界繼續蔓延。



兩個星期前在希臘點燃的2008年奧運聖火,在歐洲各地引起的,抗議中國政府利用奧運會繼續加劇迫害人權的浪潮,幾乎出乎所有的人預料,一浪更比一 浪高。從點燃的時候開始,每一個活動,都有人衝上去抗議。在倫敦和巴黎的傳遞,全歐洲民眾都在電視上看到,沒有大規模警察的出動保護,奧運聖火幾乎在歐洲 寸步難行。現在,如何面對中國政府強暴的無視人權問題的做法和語言,已經是歐洲所有和中國有關的人不得不回答的問題。

星期 二上午,德國議會體育委員會主席彼德x{2022}丹科爾特對這個問題公開發表講話說,我認為,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富有強烈的義務和責任,瞭解中國現在正 在發生的事情,發表我們自己對這些問題的看法。我期待我們在體育界的有代表性的運動員站出來。他們不但應該出來講話,而且要用非常清楚的,明確的,讓中國 政府一聽就明白的語言,而非模糊的外交語言表明自己的觀點。這也是每一個運動員的責任。

2004年雅典奧運會銅牌獲得者,划船運動員斯特凡-梵米勒說,

他說,運動員當然首先是一個運動員,但是他也是一個人。作為一個人,當然這些事情就不能夠輕易過去。我會表明我自己能夠做些什麼。我認為,爭取人權的運動不是空的,它涉及很多具體內容,時下最直接的就是西藏民眾面臨的問題。作為運動員我們會表明我們腦子中想的是什麼。

星 期二,儘管奧運聖火已經傳遞出歐洲,在電視鏡頭下,人們繼續看到,奧運聖火所到之處發生了到處都是抗議,中國政府的語言更讓歐洲民眾和各界不僅感到驚訝, 而且猶如火上澆油。戰後五十多年,奧運會帶來的、最大的一次抗議浪潮,已經讓越來越多的德國運動員開始感到,自己不關心中國的人權狀態是說不過去的。



日本成立「警備對策室」確保奧運聖火傳遞順利進行

日本長野縣警方8號成立「警備對策室」,以確保預定於26號在長野市內舉行的奧運聖火傳遞活動順利進行。日本公安委員長泉信也8號表示,高度戒備確保聖火傳遞萬無一失。由日本電影導演龍村仁等六十五位文化界人士連署發表的一份聲明,要求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直接對話。

針對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因西藏問題在各國相繼受到抗議的情況,日本長野縣警方8號成立「警備對策室」,以確保預定於26號在日本長野市內舉行的傳 遞活動順利進行。按照預定計畫,長野市將於26號舉行80人參加的火炬傳遞活動。路線全長18.5公里,以善光寺為起點。長野市市長鷲澤正一在8號的記者 會上稱,「將進行週全的準備,確保聖火順利傳遞到下一站韓國」,並表示現階段火炬傳遞路線沒有更改。

正在北京出席「國際奧協代表大會」的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竹田恆和8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選手們為了參加奧運會,正在進行緊張的訓練。我希望抗議行為不會影響到奧運會的召開。」從而對持續不斷的抗議行為表示了擔憂。

此外,他還就將於本月26號在日本長野進行的奧運聖火傳遞活動表示:「長野的市民應該都希望把98年冬季奧運給人們帶來的感動傳給北京。為了避免讓這樣的市民感情受到傷害,我希望奧運聖火傳遞活動能夠成功舉行。」

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泉信也8號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就北京奧運聖火傳遞活動在數國受到抗議一事表示:他說,「聖火傳遞事關重大,必須順利進行」。他強調日相關部門將高度戒備,以確保26號將在長野舉行的聖火傳遞萬無一失。

對 中國政府鎮壓西藏自治區拉薩的抗爭事件,日本電影導演龍村仁音樂評論家湯川禮子等人8號在東京的日本記者俱樂部召開記者會,發表一份由六十五位文化界人士 連署的聲明書,要求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直接對話。這份聲明的連署人還包括著名的作家池澤夏樹、詩人谷川俊太郎、著名演員岸惠子、界正章、音樂家細野晴臣等 六十五人。

日本電影導演龍村表示,今後還將召集更多人連署聲援西藏,屆時會將聲明親手交給日本政府及中國政府。這些文化界人士盼日本政府能用外交手段,盡力促使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對話。音樂評論家湯川禮子表示,希望在北京奧運之前,中國政府能與達賴喇嘛對話。



澳禁止中國保安衛澳參與火炬傳遞保衛

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本星期表示, 澳大利亞將禁止中國保安人員參與奧運火炬堪培拉階段傳遞的保衛工作。

日前在英國進行訪問的陸克文總理星期一在倫敦對記者表示, 澳大利亞完全有能力做好奧運火炬堪培拉階段傳遞的安全保衛工作。 澳大利亞絕對不會允許中國的保安人員入境參與火炬傳遞的保衛工作。 陸克文將於本星期前往北京開始他就任總理以來的首次中國之行。

在 華期間, 他將與胡錦濤、 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就氣候變化、 國際經濟與戰略、 雙邊自由貿易進行會談。 他還會在中國人權和西藏等問題上表明澳大利亞的關注立場。 這個立場是: 中國政府需要在改善本國人權狀況上取得進一步的成效, 在西藏問題上需要採取進一步克制的方式並與達賴喇嘛進行直接的對話。

澳大利亞副總理朱麗 傑拉德星期二在堪培拉同時強調, 民眾有權力進行抗議示威德活動。

傑拉德說: 「我們無疑將會提醒那些在任何場合舉行抗議活動的人們, 採取和平的形式進行抗議是十分重要的。 」

根據奧運火炬的傳遞計畫, 火炬將於本月23號抵達堪培拉, 24號開始在這裡的傳遞。 屆時將有80名澳大利亞各界知名的人士參加接力。 堪培拉是奧運火炬在澳大利亞境內傳遞的唯一城市。

出 於安全考慮, 負責此次傳遞工作的澳大利亞首都特區日前縮短了原定的火炬行進路線。 首都特區首席部長約翰 斯坦霍普的一位發言人日前透露, 更改原定的傳遞路線是從安全形度出發, 是為了能使澳大利亞警方更好地執行安全保衛工作。 這項決定是由澳大利亞奧委會和本地警方作出的, 而不是迫於中國政府的壓力。

這位發言人還說, 首都特區政府充分尊重本地民眾抗議示威的權力。

首都特區西藏社區主席則仁 德吉向外界表示, 她所在的社區在本月24號奧運火炬在堪培拉傳遞時計畫組織數百人舉行抗議中國政府鎮壓西藏獨立運動的遊行活動。 德吉同時說, 她不希望在堪培拉的抗議活動中出現暴力衝突。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