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圣火遭抗议追踪报道

作者:CK 张安安 天溢 南洲 文浩 发表:2008-04-09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旧金山抗议人士在金门大桥悬挂标语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4月9日传递到美国旧金山,4月7日,著名的旧金山金门大桥,发生抗议人士攀上离桥面50米高的大桥钢缆,悬挂标语的事件。标语上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自由西藏2008”。



攀上旧金山金门大桥钢缆的旧金山居民,两男一女,全是美国白人。还有四人,站在桥面,支持他们的行动。

上午10点30分,三人攀上钢缆。11点18分,将两幅标语张开,绑在钢缆上。两幅标语分别写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自由西藏2008”。金门大桥工作人员,随后也攀上钢缆,将标语绳索剪断。中午1点,三人连同桥面上的四位藏人,遭警方逮捕。

在警方采取逮捕行动时,三人高喊“不要奥运圣火经过西藏”和“自由西藏”的口号。

在三人攀上金门大桥钢缆后,其中一人在钢缆上,使用手机接受媒体采访,他说:“我们不会允许中国政府利用奥运火炬来旧金山,进行政治宣传。”

7号白天,旧金山湾区晴空万里,金门大桥游人如织。一位在金门大桥附近目睹事件的白人妇女表示:“我认为他们一定有一股坚定的信念,让他们有难以置信的勇气,做出这样危险但有意义的事情。”

正在金门大桥旅游的亚利桑那州大学教授埃文斯,不久前从西藏拉萨回来,经历了中国军警向和平示威的僧侣和拉萨市民开枪的314事件。他说:“我同情西藏人,也同情中国人,因为他们很希望因奥运看到中国改变,但显然,他们希望的改变并没有发生。”

攀爬金门大桥钢索的三人中,有两人去年4月,曾在西藏珠穆朗玛峰展开同样内容的标语。事后,两人被中国政府驱逐出境。

攀爬金门大桥属违法行为。如果参与这次行动的人被起诉、定罪,他们将面临监禁和罚款。



英国运动员:取消奥运火炬传递未必是坏事

参加伦敦传递奥运圣火的英国奥运运动员周二也指出,取消奥运火炬的传递未必是坏事.

奥运火炬世界传递的活动,目前因主办国中国的恶劣人权记录,引发各国人权人士大规模的串联抗议。火炬传递在伦敦所造成的混乱场面,令手持火炬进入英国首相 府前的英国知名金牌女运动员路易斯,都觉得取消火炬传递不是个坏主意。路易斯是在星期二接受英国国家电视网的访问时作这样的表示。她指出,从星期日伦敦所 进行的大规模抗议,人们几乎看不到那些手持火炬进行接力的运动员,而混乱的抗议场面又有危险,因此就安全性考虑她赞成一些取消接下来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建 议。据指,国际奥委会将和中国紧急商谈,圣火传递事宜。

在奥运圣火6日传递到英国首相府之后不久,传递人权圣火的法轮功真 相调查团也按计划到英国首相府递交请愿信,要求英国当局就中国没有遵守举办奥运改善人权的承诺,并且人权继续恶化作出反应。送交抗议信的玲帝对记者表示: (录音),她指出,他们并不是要反对奥运,而是在中国人权继续恶化的情况下,希望英国以及国际奥委会能想别的办法,比如把奥运换到其他国家去举行。

此 外中国派出保护火炬的12名精挑细选的火炬安全护卫,星期二也成为英国媒体注意的话题。据指出,这12名护卫的行为非常剽悍甚至受到伦敦奥委会主席科尔的 批评。科尔在一通电话中指责这些护卫连三次把他推到路边,科尔甚至气坏的向属下批评这些安全人员是「帮派的」。而到英国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表示,火 炬抵达澳大利亚时,澳大利亚不会让中国的安全人员来保障火炬的安全。更让人们关注这些中国的火炬护卫,据指出,奥运火炬将在24日抵达澳大利亚的首都坎培 拉。

英国以体育娱乐新闻为主的全国性报章太阳报,在星期二也在报纸上提供奥运圣火火炬的纸样,供英国民众免费剪贴,并保证火炬永不熄灭,来幽默奥运圣火传递目前的混乱。



要求中国改善人权呼声在欧洲继续蔓延

由于中国政府的人权问题,没有警察保护,奥运圣火几乎在欧洲寸步难行。要求中国政府必须改善中国的人权状况的呼声在欧洲各界继续蔓延。



两个星期前在希腊点燃的2008年奥运圣火,在欧洲各地引起的,抗议中国政府利用奥运会继续加剧迫害人权的浪潮,几乎出乎所有的人预料,一浪更比一 浪高。从点燃的时候开始,每一个活动,都有人冲上去抗议。在伦敦和巴黎的传递,全欧洲民众都在电视上看到,没有大规模警察的出动保护,奥运圣火几乎在欧洲 寸步难行。现在,如何面对中国政府强暴的无视人权问题的做法和语言,已经是欧洲所有和中国有关的人不得不回答的问题。

星期 二上午,德国议会体育委员会主席彼德x{2022}丹科尔特对这个问题公开发表讲话说,我认为,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富有强烈的义务和责任,了解中国现在正 在发生的事情,发表我们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我期待我们在体育界的有代表性的运动员站出来。他们不但应该出来讲话,而且要用非常清楚的,明确的,让中国 政府一听就明白的语言,而非模糊的外交语言表明自己的观点。这也是每一个运动员的责任。

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获得者,划船运动员斯特凡-梵米勒说,

他说,运动员当然首先是一个运动员,但是他也是一个人。作为一个人,当然这些事情就不能够轻易过去。我会表明我自己能够做些什么。我认为,争取人权的运动不是空的,它涉及很多具体内容,时下最直接的就是西藏民众面临的问题。作为运动员我们会表明我们脑子中想的是什么。

星 期二,尽管奥运圣火已经传递出欧洲,在电视镜头下,人们继续看到,奥运圣火所到之处发生了到处都是抗议,中国政府的语言更让欧洲民众和各界不仅感到惊讶, 而且犹如火上浇油。战后五十多年,奥运会带来的、最大的一次抗议浪潮,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德国运动员开始感到,自己不关心中国的人权状态是说不过去的。



日本成立“警备对策室”确保奥运圣火传递顺利进行

日本长野县警方8号成立“警备对策室”,以确保预定于26号在长野市内举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顺利进行。日本公安委员长泉信也8号表示,高度戒备确保圣火传递万无一失。由日本电影导演龙村仁等六十五位文化界人士连署发表的一份声明,要求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直接对话。

针对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因西藏问题在各国相继受到抗议的情况,日本长野县警方8号成立“警备对策室”,以确保预定于26号在日本长野市内举行的传 递活动顺利进行。按照预定计划,长野市将于26号举行80人参加的火炬传递活动。路线全长18.5公里,以善光寺为起点。长野市市长鹫泽正一在8号的记者 会上称,“将进行周全的准备,确保圣火顺利传递到下一站韩国”,并表示现阶段火炬传递路线没有更改。

正在北京出席“国际奥协代表大会”的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竹田恒和8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手们为了参加奥运会,正在进行紧张的训练。我希望抗议行为不会影响到奥运会的召开。”从而对持续不断的抗议行为表示了担忧。

此外,他还就将于本月26号在日本长野进行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表示:“长野的市民应该都希望把98年冬季奥运给人们带来的感动传给北京。为了避免让这样的市民感情受到伤害,我希望奥运圣火传递活动能够成功举行。”

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泉信也8号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数国受到抗议一事表示:他说,“圣火传递事关重大,必须顺利进行”。他强调日相关部门将高度戒备,以确保26号将在长野举行的圣火传递万无一失。

对 中国政府镇压西藏自治区拉萨的抗争事件,日本电影导演龙村仁音乐评论家汤川礼子等人8号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发表一份由六十五位文化界人士 连署的声明书,要求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直接对话。这份声明的连署人还包括著名的作家池泽夏树、诗人谷川俊太郎、著名演员岸惠子、界正章、音乐家细野晴臣等 六十五人。

日本电影导演龙村表示,今后还将召集更多人连署声援西藏,届时会将声明亲手交给日本政府及中国政府。这些文化界人士盼日本政府能用外交手段,尽力促使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对话。音乐评论家汤川礼子表示,希望在北京奥运之前,中国政府能与达赖喇嘛对话。



澳禁止中国保安卫澳参与火炬传递保卫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本星期表示, 澳大利亚将禁止中国保安人员参与奥运火炬堪培拉阶段传递的保卫工作。

日前在英国进行访问的陆克文总理星期一在伦敦对记者表示, 澳大利亚完全有能力做好奥运火炬堪培拉阶段传递的安全保卫工作。 澳大利亚绝对不会允许中国的保安人员入境参与火炬传递的保卫工作。 陆克文将于本星期前往北京开始他就任总理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

在 华期间, 他将与胡锦涛、 温家宝等中国领导人就气候变化、 国际经济与战略、 双边自由贸易进行会谈。 他还会在中国人权和西藏等问题上表明澳大利亚的关注立场。 这个立场是: 中国政府需要在改善本国人权状况上取得进一步的成效, 在西藏问题上需要采取进一步克制的方式并与达赖喇嘛进行直接的对话。

澳大利亚副总理朱丽 杰拉德星期二在堪培拉同时强调, 民众有权力进行抗议示威德活动。

杰拉德说: “我们无疑将会提醒那些在任何场合举行抗议活动的人们, 采取和平的形式进行抗议是十分重要的。 ”

根据奥运火炬的传递计划, 火炬将于本月23号抵达堪培拉, 24号开始在这里的传递。 届时将有80名澳大利亚各界知名的人士参加接力。 堪培拉是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境内传递的唯一城市。

出 于安全考虑, 负责此次传递工作的澳大利亚首都特区日前缩短了原定的火炬行进路线。 首都特区首席部长约翰 斯坦霍普的一位发言人日前透露, 更改原定的传递路线是从安全角度出发, 是为了能使澳大利亚警方更好地执行安全保卫工作。 这项决定是由澳大利亚奥委会和本地警方作出的, 而不是迫于中国政府的压力。

这位发言人还说, 首都特区政府充分尊重本地民众抗议示威的权力。

首都特区西藏社区主席则仁 德吉向外界表示, 她所在的社区在本月24号奥运火炬在堪培拉传递时计划组织数百人举行抗议中国政府镇压西藏独立运动的游行活动。 德吉同时说, 她不希望在堪培拉的抗议活动中出现暴力冲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