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中國夢碎 星空傳媒收攤

發表:2008-04-11 1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傳媒大亨梅鐸傳在中國踢到鐵板,其新聞集團轄下中國星空傳媒公司,因子年經營仍難取得全中國落地播放權,加上迂迴轉播與衛星轉接等違法記錄,導致廣電總局嚴審星空自製節目,鑒於投資過大難回收,現傳出星空傳媒將於四月中結束大陸業務,悉數改由香港公司負責。

位於上海陝西北路一八六號的榮宗敬故居裡,正是美國傳媒大亨轄下星空傳媒(中國)有限公司的大本營,據上海《廿一世紀經濟導報》報導,梅鐸為搶佔中國傳媒龐大市場,於○二年斥資租下這幢歷史建築、租期十年,作為集團在上海大小子公司的辦公室,但現因中國戰略大調整,故居內員工人心惶惶。

○五年八月曾是星空傳媒的鼎盛期,當時上海員工高達一百多人,但現已被裁到三十多人,「三月底港方已放消息,四月十六日總部高管,將到上海宣布重要事情,」消息人士說,「預期這次會宣布解散內地員工,運營權收歸香港。」

對此新聞,集團北京辦事處公關總監陳永紅表示,「市場傳言,公司不予響應。」但陳永紅也指出,裁員是事實,收縮業務也是事實。上海消息人士認為,「香港總部提前放出消息,就是讓大家有心理準備。」

梅鐸在中國的星空傳媒傳擬撤出,與在華戰略調整有關,而青海衛視事件則是星空傳媒中國業務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梅鐸因不甘節目僅能在珠三角地區收視,於○五年與青海衛視合作改採「曲線落地全國」方式,買斷青海衛視晚上七點半以後時段,所有節目和廣告都由星空傳媒操作。

然而,將在地化自製節目的星空LOGO,換成青海衛視LOGO的擦邊球方式,卻惹惱廣電總局,曲線落地僅三個月就喊停,更早前星空傳媒北京員工註冊的公司,曾私自向市場非法出售衛星電視接收器與解碼器,希望藉此提高星空在中國的收視率,事後遭相關部門以走私罪名查處。

報導指出,不良記錄引來監管部門對星空傳媒更細緻的監督,「灰色」管道難走通,梅鐸本人也不甘心珠三角地區的有限落地,調整在華戰略於是成為新聞集團近兩年中國業務的主題。星空傳媒在中國原有二五○名員工,去年十月大裁員後,現僅剩八十多員工,原每年一千小時自製節目開始縮減,去年十月起Channel V頻道取消在地化,完全使用香港頻道現成內容,年度三大品牌活動「榜中榜」、「反盜版演唱會」與「風夏音樂季」也隨即停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