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室花木緣(圖)

發表:2008-04-14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往今來,有不少名人喜歡給自己的書齋或居室題寫雅名,其中許多以花木命名,讀來頗有情趣。

盛唐時期的山水詩人王維,曾把自己的居室題名為"竹裡館",並題詩一首,"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表達了一種寧靜、淡泊的意趣。

宋代名相李綱以桂花品格自勉,親植桂花以明志,並把書齋命名為"桂齋"。

元代著名畫家和詩人王冕生來喜梅,他在隱居的諸暨九里山上,種植了千樹梅花,並把畫室取名為"梅花屋",自號"梅花屋主"。王冕在詠梅圖上還題寫了一些詠梅詩,其中最有名的是〈墨梅〉,"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表達了詩人不向世俗獻媚的堅貞和純潔的操守。

清代著名文學家朱彞尊居住在北京宣武門外海波寺胡同(今海柏胡同),因院中有紫籐,就稱其宅為"古籐書屋"。

近代國畫大師齊白石三十八歲那年,因家庭人口的增添,便帶著妻兒搬到湘潭縣蓮花寨的梅公祠去住,周圍二十餘裡全是綻開的梅花。為此,齊白石把他住的梅公祠,特意取名為"百梅書屋"。

京劇表演家梅蘭芳,得到"揚州八怪"之一金農所繪"掃飯僧"真跡一幀,隨後又得金農書"梅花詩屋"齋額,不勝歡欣,並將一書一畫懸壁欣賞,命書齋為"梅花詩屋"。

民主老人陳叔通因愛梅,便盡力搜求名人畫梅真跡,先後收得百幅之多,最後又收得高澹游所繪《百梅書屋圖》,也名其齋室為"百梅書屋"。

近代漫畫大師豐子愷先生十分愛畫小楊柳樹,以求一種平實的為人處世之道,就將屋名取為"小楊柳屋"。

著名哲學家馮友蘭因所居燕南園中有三棵松樹,就給自己的書齋取名"三松堂"

作家劉心武從一九七八年發表了短篇小說〈我愛每一片綠葉〉後,就把書房命名為"綠葉居"。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