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室花木缘(图)

发表:2008-04-14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往今来,有不少名人喜欢给自己的书斋或居室题写雅名,其中许多以花木命名,读来颇有情趣。

盛唐时期的山水诗人王维,曾把自己的居室题名为"竹里馆",并题诗一首,"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表达了一种宁静、淡泊的意趣。

宋代名相李纲以桂花品格自勉,亲植桂花以明志,并把书斋命名为"桂斋"。

元代著名画家和诗人王冕生来喜梅,他在隐居的诸暨九里山上,种植了千树梅花,并把画室取名为"梅花屋",自号"梅花屋主"。王冕在咏梅图上还题写了一些咏梅诗,其中最有名的是〈墨梅〉,"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表达了诗人不向世俗献媚的坚贞和纯洁的操守。

清代著名文学家朱彝尊居住在北京宣武门外海波寺胡同(今海柏胡同),因院中有紫藤,就称其宅为"古藤书屋"。

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三十八岁那年,因家庭人口的增添,便带着妻儿搬到湘潭县莲花寨的梅公祠去住,周围二十余里全是绽开的梅花。为此,齐白石把他住的梅公祠,特意取名为"百梅书屋"。

京剧表演家梅兰芳,得到"扬州八怪"之一金农所绘"扫饭僧"真迹一帧,随后又得金农书"梅花诗屋"斋额,不胜欢欣,并将一书一画悬壁欣赏,命书斋为"梅花诗屋"。

民主老人陈叔通因爱梅,便尽力搜求名人画梅真迹,先后收得百幅之多,最后又收得高澹游所绘《百梅书屋图》,也名其斋室为"百梅书屋"。

近代漫画大师丰子恺先生十分爱画小杨柳树,以求一种平实的为人处世之道,就将屋名取为"小杨柳屋"。

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因所居燕南园中有三棵松树,就给自己的书斋取名"三松堂"

作家刘心武从一九七八年发表了短篇小说〈我爱每一片绿叶〉后,就把书房命名为"绿叶居"。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