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分析:中國基金低位割肉意欲何為

發表:2008-04-21 1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基投資分析:儘管一季度宏觀資料比預想的好, 儘管隨後的存款準備金率再次上調表明暫時不會加息, 儘管周邊市場已經企穩反彈,但上週股市卻出現了加速 下跌的局面。

重倉股輪流砸盤

在前期金融地產等基金重倉股大幅出貨後,上週個 股重災區開始轉到電力、航空、鋼鐵、有色等基金重倉板塊。分析原因,由於華能國際因煤價上漲導致一季度業績下滑50%,以及先前長江電力業績下滑引發電力板塊全線下跌;有色股由於雲南銅業、鋅業股份一季度業績下降引發了有色金屬板塊的整體走弱;航空股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登上並站穩100美元上方,使得國航、南航等航空股在前期大幅下跌後再度跳水;而寶鋼等鋼鐵股再創新低,很大程度上與部分供貨商的鐵礦石談判未果有關。

與此同時,筆者注意到,其它基金重倉股也在大幅下跌,例如振華港機、三一重工為代表的裝備製造板塊,一汽轎車、上海汽車為代表的汽車板塊,以及青島海爾、威孚高科那樣業績大幅增長的股票。上週五,先前的護盤功臣中石化、中石油又成了基金狂轟濫炸的對象,後者終於跌破16.7元發行價。

基金重倉股的全線殺跌,既營造了市場的恐慌氣氛,又使股指屢下台階,上週大盤終於跌到3078.17多點,3000點關口岌岌可危。

機構間博弈加劇

雖然基金加速出貨的跡象極為明顯,但據媒體報導,以平安為代表的保險資金以及眾多QFII資金卻在不斷進場,由此導致了機構間的全面博弈。

一是做空與做多的博弈。以上週一大盤再現"黑色 星期一"為例,主要是基金大量拋出藍籌股所致,當日基金拋出45億元股票,最大的一家拋了15億元,而做多方則是保險資金和QFII。

二是買賣力量的博弈。由於實力上的差異,基金錢多籌碼多,最近幾個回合,似乎基金暫時佔了上風。上 週一基金賣出的股票有16只,其中賣出在億元以上的有5只,而保險等機構買入的品種只有10只,買入金額多數隻是千萬元水平。所以大盤和這些個股只能以大幅下跌告終。

三是在投資理念上展開博弈。保險等機構遵從價值理念,越跌越買,基金則開始轉為趨勢投資者越跌越拋 。

基金為何在這麼低的價位還在做空?是由於因大規模贖回,只能將藍籌股兌現,還是大幅度換籌的需要,抑或是對後市極為悲觀,遵從趨勢先做空,等到趨勢向上後再做多?

基金開始隨趨勢

據分析,被動做空可能性不大。一是目前基金的倉 位普遍不大;二是目前尚未有大規模贖回的消息;三是 新基金"援軍"有望逐漸到位。大規模換股似乎也說不通。因為近期基金的拋空行為幾乎波及其持有的所有板塊。

如果向來以價值投資為理念的基金果然也轉為趨勢投資者,那不能不說是基金的悲哀了。原因很簡單:第一,基金的擅長是價值投資,突然改變未必能得心應手;第二,小資金可以等到趨勢逆轉再追進去,基金那麼大的船隊到時一起追漲,踏空的風險可想而知;第三,在大盤幾乎被腰斬後再做空,陷入空頭陷阱的可能性極 大。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