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沙漠的寶藏(組圖)

發表:2008-04-22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卓爾圖海子

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國第三大沙漠,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右旗北部,面積廣達4.7萬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間,沙山相對高度可達500多米,堪稱「沙漠珠穆瑪峰」。沙漠境內年降水量50∼60毫米,夏季氣溫高達30多度,由於蒸發量大,境內的湖水均為咸水湖。巴丹吉林沙漠擁有豐富的動物丶植物資源與大量的硅丶鋁丶鐵丶鈣等礦物資源,因此巴丹吉林沙漠不再是「不毛之地」丶「死亡之海」,而是富庶的「聚寶盆」,有著巨大的開發價值。


美麗的湖畔

當地居民常用「神奇而美麗」一詞來形容巴丹吉林,在一片浩瀚的沙海裡充滿了許多生機昂然的咸水湖泊,當地牧民稱為"海子「。當你從一片荒涼的沙海中發現一處碧草環繞的綠洲,心中必定會燃起無限的希望,覺得生命的可貴,沙漠中的湖泊星羅棋布,有110個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達74個,淡水湖12個,總水面4.9萬畝,湖泊蘆葦叢生,水鳥嬉戲,魚翔淺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譽。

巴丹吉林沙漠有「四奇」:山高丶鳴沙丶多湖丶奇泉還有海市蜃樓的自然奇觀,其中以奇泉最令人感到驚奇,泉眼之多丶之奇以音德日圖的咸水海子為最。當地的景致有如世外桃源,步行湖泊一週約需一到兩小時,高大沙山嫵媚挺拔,懷抱碧水藍天,相偎相戀;湖水清澈如鏡,黃色的小花點綴在美麗的湖畔上,原生態景令人如夢如幻,恍如隔世。整個沙湖的水都是咸水,只有湖中的一塊石頭上流出的水是淡水,泉水喝起來甘甜爽口,令口乾舌燥的遊客一飽「渴望」!「沙漠神泉」的美名遠播,成了當地著名的景點,當地居民還介紹泉水含有很多礦物質,有治病美容的功效!


世外桃源諾日圖海子

 
湖底的魚兒清晰可見

另一處著名的湖泊在蘇敏吉林的沙漠綠洲,生態景觀相當豐富,令人懷疑這裡是否真是沙漠。蒙古族牧民把這個沙漠綠洲稱為「蘇敏吉林」,意為有廟的海子,簡稱「廟海子」。這裡雖然僅有3家住戶,卻是巴丹吉林沙漠牧民的活動中心。廟海子的湖水清澈見底,冷冽的甘泉水常年湧出,湖中有魚蝦生存丶還有高經濟價值的鹵蟲繁生,成群的野鴨在湖面嬉戲;湖泊四周綠草如茵,蘆花紛飛。數十棵柳樹丶沙棗樹華蔭如蓋,一群群山羊丶駱駝和驢騾各據一隅,悠閑地吃草,構成一浮生動有趣的自然風情畫。湖畔傍晚的景色相當優美,令遊人恍如進入了水鄉江南,不遠處可見蒙古包升了裊裊的炊煙。

「廟海子」旁有一個古老的古寺--巴丹吉林廟,興建於清同治7年(西元1868年),是巴丹吉林廟是著名的藏傳佛教寺廟之一,因其深藏於巴丹吉林沙漠之中,一直保持著原貌,也給世人平添了許多神秘的色彩。 寺廟總建築面積近30平方米。採中國樓閣式建築,分成上下兩層。廟室裡五彩斑斕,四周的 牆壁上繪滿了佛教題材的壁畫,神龕上供著許多佛像,藏經閣裡擺滿佈裹的經書,其精美的磚雕丶木雕令人目不暇接。每年有許多信佛的人不怕路遠艱險,慕名前來進香,也吸引不少國外前來旅遊的遊客。

由於「廟海子」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當地居民還種起了水果,一改外人對於沙漠就是寸草不生的刻板印象。當地的牧民桑木騰在廟海子的南畔開闢了一個菜園子,約有半個足球大,四周紮著蘆葦籬笆,園西有一小片防風的楊樹林,越過籬笆,遠遠地傳遞著綠色。菜園裡像一座漂亮的庭園,桑木騰種了蘿蔔丶白菜丶南瓜和四季豆,還有來自南方的絲瓜,綠色的韭菜丶大蔥,紅色的辣椒丶西紅柿,紫色的茄子,金黃的玉米丶向日葵等等。粗略的數了一下,園子裡種的蔬菜品類就有15種之多。桑木騰還種植了西瓜和黃瓤瓜,真的另外人大開眼界。


巴丹吉林廟西側矗立著一座白塔


在廟的後面,有一片沙棗林,沙棗又大又甜

巴丹吉林另一項奇景是鳴沙,鳴沙的現象科學家目前還研究不出來,最常見的一種說法是磨擦發聲,當天氣炎熱時,沙粒特別乾燥而且溫度增高,稍有摩擦,即可發出爆烈聲,眾聲匯合一起便轟轟隆隆而鳴。前面介紹過巴丹吉林是典型的山地型沙漠,高大沙山密集分布,佔總沙漠面積的61%,一般海拔1200米∼1700米,相對高度在200米∼500米,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鳴沙王國」因此得名。沙山峰巒疊嶂,沙脊如削,人行走其上一路戰機轟隆,沙鳴不止,一浪高過一浪,沙子下滑的轟鳴聲響徹數公里,前所未有的刺激和滿足令人印象深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