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丹吉林沙漠的宝藏(组图)

发表:2008-04-22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卓尔图海子

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三大沙漠,位於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北部,面积广达4.7万平方公里,海拔高度在1200~1700米之间,沙山相对高度可达500多米,堪称「沙漠珠穆玛峰」。沙漠境内年降水量50~60毫米,夏季气温高达30多度,由於蒸发量大,境内的湖水均为咸水湖。巴丹吉林沙漠拥有丰富的动物丶植物资源与大量的硅丶铝丶铁丶钙等矿物资源,因此巴丹吉林沙漠不再是「不毛之地」丶「死亡之海」,而是富庶的「聚宝盆」,有着巨大的开发价值。


美丽的湖畔

当地居民常用「神奇而美丽」一词来形容巴丹吉林,在一片浩瀚的沙海里充满了许多生机昂然的咸水湖泊,当地牧民称为"海子「。当你从一片荒凉的沙海中发现一处碧草环绕的绿洲,心中必定会燃起无限的希望,觉得生命的可贵,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0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

巴丹吉林沙漠有「四奇」:山高丶鸣沙丶多湖丶奇泉还有海市蜃楼的自然奇观,其中以奇泉最令人感到惊奇,泉眼之多丶之奇以音德日图的咸水海子为最。当地的景致有如世外桃源,步行湖泊一周约需一到两小时,高大沙山妩媚挺拔,怀抱碧水蓝天,相偎相恋;湖水清澈如镜,黄色的小花点缀在美丽的湖畔上,原生态景令人如梦如幻,恍如隔世。整个沙湖的水都是咸水,只有湖中的一块石头上流出的水是淡水,泉水喝起来甘甜爽口,令口乾舌燥的游客一饱「渴望」!「沙漠神泉」的美名远播,成了当地着名的景点,当地居民还介绍泉水含有很多矿物质,有治病美容的功效!


世外桃源诺日图海子

 
湖底的鱼儿清晰可见

另一处着名的湖泊在苏敏吉林的沙漠绿洲,生态景观相当丰富,令人怀疑这里是否真是沙漠。蒙古族牧民把这个沙漠绿洲称为「苏敏吉林」,意为有庙的海子,简称「庙海子」。这里虽然仅有3家住户,却是巴丹吉林沙漠牧民的活动中心。庙海子的湖水清澈见底,冷冽的甘泉水常年涌出,湖中有鱼虾生存丶还有高经济价值的卤虫繁生,成群的野鸭在湖面嬉戏;湖泊四周绿草如茵,芦花纷飞。数十棵柳树丶沙枣树华荫如盖,一群群山羊丶骆驼和驴骡各据一隅,悠闲地吃草,构成一浮生动有趣的自然风情画。湖畔傍晚的景色相当优美,令游人恍如进入了水乡江南,不远处可见蒙古包升了袅袅的炊烟。

「庙海子」旁有一个古老的古寺--巴丹吉林庙,兴建於清同治7年(西元1868年),是巴丹吉林庙是着名的藏传佛教寺庙之一,因其深藏於巴丹吉林沙漠之中,一直保持着原貌,也给世人平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寺庙总建筑面积近30平方米。采中国楼阁式建筑,分成上下两层。庙室里五彩斑斓,四周的 墙壁上绘满了佛教题材的壁画,神龛上供着许多佛像,藏经阁里摆满布裹的经书,其精美的砖雕丶木雕令人目不暇接。每年有许多信佛的人不怕路远艰险,慕名前来进香,也吸引不少国外前来旅游的游客。

由於「庙海子」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当地居民还种起了水果,一改外人对於沙漠就是寸草不生的刻板印象。当地的牧民桑木腾在庙海子的南畔开辟了一个菜园子,约有半个足球大,四周扎着芦苇篱笆,园西有一小片防风的杨树林,越过篱笆,远远地传递着绿色。菜园里像一座漂亮的庭园,桑木腾种了萝卜丶白菜丶南瓜和四季豆,还有来自南方的丝瓜,绿色的韭菜丶大葱,红色的辣椒丶西红柿,紫色的茄子,金黄的玉米丶向日葵等等。粗略的数了一下,园子里种的蔬菜品类就有15种之多。桑木腾还种植了西瓜和黄瓤瓜,真的另外人大开眼界。


巴丹吉林庙西侧矗立着一座白塔


在庙的後面,有一片沙枣林,沙枣又大又甜

巴丹吉林另一项奇景是鸣沙,鸣沙的现象科学家目前还研究不出来,最常见的一种说法是磨擦发声,当天气炎热时,沙粒特别乾燥而且温度增高,稍有摩擦,即可发出爆烈声,众声汇合一起便轰轰隆隆而鸣。前面介绍过巴丹吉林是典型的山地型沙漠,高大沙山密集分布,占总沙漠面积的61%,一般海拔1200米~1700米,相对高度在200米~500米,巴丹吉林沙漠是「世界鸣沙王国」因此得名。沙山峰峦叠嶂,沙脊如削,人行走其上一路战机轰隆,沙鸣不止,一浪高过一浪,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前所未有的刺激和满足令人印象深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