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偏方大解密(圖)

發表:2008-04-22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坊間流傳著許多治療感冒的方法,不斷被熱心的網民複製傳送。到底這些方子有沒有效?西醫主張,一切以"感冒病毒沒有特效藥"為最高指導原則;中醫認為,應隨病程轉換,對症治療。

喝碗熱薑湯?

傳說:吹風淋雨受寒,正覺得發冷時,老祖母的黑糖薑湯,熱熱的喝上一碗,寒意馬上遠離,打從心裏暖起來。在鼻水、痰液清而稀時,來一碗,可以趕走感冒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快把薑湯喝下去吧!這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預防感冒方法,但僅適用於感冒初期。如果一開始的症狀是頭痛、喉嚨痛,或是痰液濃稠變黃,一喝薑湯,反而加重病情。

出汗就好了?

傳說:一感冒,媽媽就說加衣服,晚上睡覺要裹上厚厚被子,"最好出個汗!"因為...出汗感冒就好了。

西醫認為發燒應散熱,不能捂得密不透風。

中醫認為受冷、風寒引起的感冒可能有效。

吃維生素C?

傳說:多攝取維生素C,有助於預防和治療感冒。一旦感冒了,多吃維生素C、多吃水果、多喝含有維生素C的果汁,會好得比較快。

目前仍有爭議。有報告指出,維生素C無法預防感冒,對緩解感冒症狀也沒有幫助。至於多吃水果、果汁,這兩者多半冰冷,若有咳嗽症狀,可能使支氣管收縮,讓咳嗽加劇。

喝熱水和熱咖啡?

傳說:網路說醫師秘方,先喝個兩、三杯熱開水,立刻再衝一杯咖啡,一定要喝熱的才有效。喝了會一直去尿尿,尿過幾次後,流鼻水、打噴嚏、頭痛都會消失!

傳說中的醫師秘方,被醫師視為無稽之談。

咖啡因無法驅除感冒病毒,雖然部分綜合感冒藥含有咖啡因,但目的是加強藥效、提神,不能治感冒。

喝蛋酒?

傳說:取一半的蛋,攪拌後混合兩、三匙蜂蜜放在小火上,繼續攪拌、加入米酒,可暖身及補充體力。

感冒不適攝取酒精,感冒恢復需要能量,喝酒反消耗身體能量,強力建議,感冒千萬別喝酒。

微波可樂?

傳說:喝可樂能治喉嚨沙啞不舒服。可口可樂最早就是感冒糖漿的製造公司。只要將可樂倒進杯子,加入檸檬一至兩片,然後再微波個兩、三分鐘,就是熱騰騰又好喝的咳嗽糖漿了。

雖然可樂是藥師發明,但不表示可樂加檸檬片再加熱,可以治療感冒。若一定要說可樂跟咳嗽糖漿有什麼相同處,大概就是都含有糖漿跟咖啡因,因為有咖啡因,喝加熱後的可樂頂多會覺精神變好一點,不可能對感冒有什麼療效。

熱橘子?

傳說:只要將橘子頭部挖一個小洞,加一小撮鹽巴,用鋁箔紙包起來烤五分鐘,可緩解感冒症狀。

橘皮可祛風清熱,鹽巴有殺菌、清熱、消毒的效果,坊間常以熱橘子或檸檬汁加溫鹽水來緩解感冒不適,但只適合剛開始的風熱感冒,有助緩解喉嚨、鼻痒、喉痛症狀。如出現流鼻水、肌肉酸痛、頭痛等風寒症狀,熱橘子不能治感冒。

羅漢果?

傳說:喉嚨不舒服、咳嗽,可以試試羅漢果,可以讓喉嚨好過很多喔!

羅漢果用來化痰止咳已有300多年歷史。如確定風熱型的感冒,以羅漢果煮熱水,或以沸水沖泡飲用,可以緩和喉嚨干痒、聲音沙啞。

燉梨?

傳說:咳嗽痰多,吃個燉梨止咳,不再酷酷嗽。

燥咳無痰的人,燉梨可能對改善症狀有幫助,但如果咳嗽帶痰就不適合。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