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偏方大解密(图)

发表:2008-04-22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坊间流传着许多治疗感冒的方法,不断被热心的网民复制传送。到底这些方子有没有效?西医主张,一切以"感冒病毒没有特效药"为最高指导原则;中医认为,应随病程转换,对症治疗。

喝碗热姜汤?

传说:吹风淋雨受寒,正觉得发冷时,老祖母的黑糖姜汤,热热的喝上一碗,寒意马上远离,打从心里暖起来。在鼻水、痰液清而稀时,来一碗,可以赶走感冒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快把姜汤喝下去吧!这是最快也最有效的预防感冒方法,但仅适用于感冒初期。如果一开始的症状是头痛、喉咙痛,或是痰液浓稠变黄,一喝姜汤,反而加重病情。

出汗就好了?

传说:一感冒,妈妈就说加衣服,晚上睡觉要裹上厚厚被子,"最好出个汗!"因为...出汗感冒就好了。

西医认为发烧应散热,不能捂得密不透风。

中医认为受冷、风寒引起的感冒可能有效。

吃维生素C?

传说:多摄取维生素C,有助于预防和治疗感冒。一旦感冒了,多吃维生素C、多吃水果、多喝含有维生素C的果汁,会好得比较快。

目前仍有争议。有报告指出,维生素C无法预防感冒,对缓解感冒症状也没有帮助。至于多吃水果、果汁,这两者多半冰冷,若有咳嗽症状,可能使支气管收缩,让咳嗽加剧。

喝热水和热咖啡?

传说:网路说医师秘方,先喝个两、三杯热开水,立刻再冲一杯咖啡,一定要喝热的才有效。喝了会一直去尿尿,尿过几次后,流鼻水、打喷嚏、头痛都会消失!

传说中的医师秘方,被医师视为无稽之谈。

咖啡因无法驱除感冒病毒,虽然部分综合感冒药含有咖啡因,但目的是加强药效、提神,不能治感冒。

喝蛋酒?

传说:取一半的蛋,搅拌后混合两、三匙蜂蜜放在小火上,继续搅拌、加入米酒,可暖身及补充体力。

感冒不适摄取酒精,感冒恢复需要能量,喝酒反消耗身体能量,强力建议,感冒千万别喝酒。

微波可乐?

传说:喝可乐能治喉咙沙哑不舒服。可口可乐最早就是感冒糖浆的制造公司。只要将可乐倒进杯子,加入柠檬一至两片,然后再微波个两、三分钟,就是热腾腾又好喝的咳嗽糖浆了。

虽然可乐是药师发明,但不表示可乐加柠檬片再加热,可以治疗感冒。若一定要说可乐跟咳嗽糖浆有什么相同处,大概就是都含有糖浆跟咖啡因,因为有咖啡因,喝加热后的可乐顶多会觉精神变好一点,不可能对感冒有什么疗效。

热橘子?

传说:只要将橘子头部挖一个小洞,加一小撮盐巴,用铝箔纸包起来烤五分钟,可缓解感冒症状。

橘皮可祛风清热,盐巴有杀菌、清热、消毒的效果,坊间常以热橘子或柠檬汁加温盐水来缓解感冒不适,但只适合刚开始的风热感冒,有助缓解喉咙、鼻痒、喉痛症状。如出现流鼻水、肌肉酸痛、头痛等风寒症状,热橘子不能治感冒。

罗汉果?

传说:喉咙不舒服、咳嗽,可以试试罗汉果,可以让喉咙好过很多喔!

罗汉果用来化痰止咳已有300多年历史。如确定风热型的感冒,以罗汉果煮热水,或以沸水冲泡饮用,可以缓和喉咙干痒、声音沙哑。

炖梨?

传说:咳嗽痰多,吃个炖梨止咳,不再酷酷嗽。

燥咳无痰的人,炖梨可能对改善症状有帮助,但如果咳嗽带痰就不适合。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