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徵求食品安全法草案意見和建議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08-04-24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的網站全文公布食品安全法草案,以徵求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更好地修改完善草案。有專家建議,中國應當成立一個完全由科學家組成的、負責食品安全細則的草擬和督查的非政府機構。

食品安全法草案是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向社會全文公布、廣泛徵求意見的第一部法律草案。中山大學教授梁必騏表示,國家制定食品安全法很有必要,希望這部法律草案公布後得到完善,出臺後不打折扣地得到執行:

立法當然是一個很主要的了,因為過去沒有法。沒有法出了問題,他也沒有什麼依 據,沒有辦法去處理。現在有了法之後,那麼,他就可以有依據去處理了。現在政府能夠把這個立法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的基礎上面,使得這個法制更完善,這個做 法是非常好的。關鍵還是立了法之後怎麼執行的問題,如果說我們有了法,不能很好執行,那麼,這也是流於形式。

美國馬里蘭州開業醫生、原陝西人民醫院主治大夫金福生表示,中國需要成立一個完全由相關專家組成的、有別於政府食品安全管理部門、也有別於消費者協會的機構,專門負責食品安全規則的起草和相關督查:要第三者監督它。不是政府部門,政府是要監督的,他可以請一些老專家,組織這樣一個組織,食品的肉類加工、副食品加工、蔬菜加工、熟食加工方面的專家都有,把他們組織起來。有些問題就是你不便處理。

金大夫說,美國在FDA—也就是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以外,還有一個協助政府和廠家負責安全把關的機構;中國可以模擬這個機構的建制。該機構將政府的食品安全法規加以細化,並負責對相關生產部門的督查和產品檢驗;它可以接受政府資助、與政府形成合同關係,但並不隸屬於政府: 

這裡有個組織叫AOCC,很大很大的。他們寫的標準要參照全世界的標準,在全世界都有交流的。AOCC很有名,我第一次跟FDA打交道,我都不知道,我以為FDA規範就行了。不是的。後來他說:你要到AOCC去。這些組織非常重要,FDA任何的法規、規矩,要有細化具體的標準,特別是檢驗標準,他們也營運,主要是保持一種收支平衡狀態。它有很多很多的部門,其中一大部分是科學鑑定、科學監督、科學標準。具體的細則,如實施方面、生產方面、監督方面,你就要符合它。FDA是總的原則,什麼情況下該有什麼樣的標準,FDA要徵求他們的意見,因為他們是科學家組織。(記者:他們是純粹的專家?)對,完全是各行各業的科學家,制定標準,標準比較嚴。他們跟政府之間也是簽合同,我拿政府的合同,我幫你來制定。我拿政府的錢,我來做這個標準。

金大夫說,食品廠家可以有自己的檢驗實驗室.中山大學的梁必騏說,農產品的收購要把好檢驗關:

這個方面主要是檢驗這一關。就是說:你在收購的時候怎麼樣去檢驗,因為農產品的收購,如果檢驗不嚴格的話,有問題也沒辦法。如果你檢驗嚴格,那麼第一次,好,你這樣不合格,我就不要你的了,農民就會考慮這個問題了。

梁教授說,中國的食品召回制度已經建立,但遠未完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