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西藏大利好 中南海再握拳恐失良機(圖)

作者:記者王燕 發表:2008-04-25 1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4月24日,達賴喇嘛在訪問美國紐約州科爾哥特大學結束之後,與華文傳媒記者會面 (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記者王燕綜合報導] 儘管西方政要一直批評北京對西藏抗議事件採取的暴力鎮壓方式,但在對西藏局勢發表講話時均極為謹慎,刻意與「藏獨」保持距離。此外,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一再公開承諾「不尋求西藏獨立」。這對中南海的「反藏獨」戰爭而言無疑都是大利好。

3月29日,歐盟27國外長就西藏局勢發表聯合聲明中稱,歐盟注意到達賴喇嘛近期堅持非暴力與只求「西藏自治」,而非「西藏獨立」的公開承諾。歐盟呼籲雙方進行實實在在的、有建設性的對話,討論如何保持西藏的語言、文化與傳統等核心議題。

4月23日,美國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時告誡中南海:假如不馬上和一直堅持和平路線的達賴喇嘛展開對話﹐後果可能會令原本立場較溫和的藏人及組織﹐轉而變得態度強硬。他強調「達賴反對暴力﹐不尋求西藏獨立」﹐北京當局「必須抓緊機會透過達賴和藏人談判」﹐「假如北京不和達賴對話﹐結果只會令其他持極端觀點的人有機可乘」 。

內格羅蓬特還說﹐假如中方不聽取藏人的訴求﹐雙方攜手合作保護藏人的文化、語言和宗教自由﹐西藏局勢將不可能穩定下來。

4月24日,正在美國紐約州科爾哥特大學訪問的達賴喇嘛與華文傳媒記者會面時表示,他全力支持漢藏大團結。他特別提到天安門城樓上的「全國人民大團結萬歲」的標語,他談了他的理解:「真正的大團結必須來自心悅誠服、自願的,而不能來自槍桿子下的恐懼」, 恐懼下的穩定只是穩定的假象。

達賴喇嘛還談到「藏族青年會」。「藏族青年會」是流亡海外年輕一代藏人的組織,目前在西藏流亡政府裡有一定影響力。他們主張「西藏獨立」,而達賴喇嘛主張「西藏自治」。雙方的分歧已引起外界注意。

達賴喇嘛說:「當我和他們見面時,我總是對他們說,你們是年輕一代的藏人,你們熱愛西藏很好。但是,我認為你們支持獨立的政治立場不現實。中國政府希望我把他們藏青會的人抓起來,關進監獄,我不能這麼做。因為我堅信民主,我不能叫他們閉嘴,表達他們的觀點是他們的自由。他們現在不聽我的,我控制不了他們。」

國際社會一直試圖說服北京與達賴喇嘛對話,用「對話」方式解決西藏危機,但目前看來成效極為有限。

4月24日,中南海再次握緊拳頭,拒絕外國傳媒到珠峰採訪奧運火炬傳遞。23日(週三)北京奧組委突然以天氣因素為由﹐將外國傳媒在珠峰的採訪行程縮短一半﹐同時對外媒購買飛往西藏的機票定下最後付款期限。24日(週四),又突然收緊政策﹐拒絕接受外媒購票付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