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奪命怪病」 16名嬰幼兒死亡 

發表:2008-04-27 2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監督車停在幼兒園門口。
 

「奶奶,我要花兒。」

沙香茹粉嘟嘟的一雙小手伸出三輪車外,伸向仲春的淮北平原的麥田,點綴其間的是黃色的小野花。而約20個小時後,兩歲半的沙香茹卻死了。

這個會說、愛唱,能數15個數的小男孩,在安徽省阜陽市鼓樓辦事處四里小學的學前班,才上了四十來天的學。

他被一種「怪病」奪去了幼小的生命。做了32年鄉村赤腳醫生的爺爺,時常木然呆坐,盯著自己的雙腳沉思。直至孫子夭亡已逾3週,他還是想不明白,究竟是啥病奪走了他的孫子。病歷上沒有寫明白,也沒有人肯告訴他。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至4月23日,安徽阜陽市已經有16名嬰幼兒被這種「怪病」吞噬。

24日上午,遠在數十公里外的阜南縣會龍鄉政府,召開了各村負責人參加的緊急會議,會後各村領取了大量的84消毒液,目標直指肆虐的「怪病」病毒

24日傍晚,阜陽市區的全體幼兒教師集中在阜陽市教委大樓會議室,召開緊急會議。市衛生局發動全體幼兒教師立即調查本班的學生,有無「手足口病」的發病史。時間從3月1日到4月22日,次日必須上交調查表。

這次篩查命令的發出,距沙香茹夭亡整整過去了3週時間。

但沒有人知道,距今春阜陽市第一例手足口病患者死亡究竟過去了多長時間。

奪命「怪病」

位於阜陽市西郊城鄉結合部的胡莊,年前剛剛竣工的城市三環路從村旁穿過,沙香茹的8口之家,就緊靠在這條公路的旁邊。

然而,奪命的"怪病"卻不期而至,瞄上了這個家庭最小的成員。

「我們一家子人,幾天都沒有吃飯。」52歲的張玉英坐在門內牆角的矮凳上啜泣,「兩個小時前,孩子還說‘奶奶,咱們回家’,兩個小時後就走了。」

黯然坐在日光燈下的沙學岩,今年剛剛27歲,系孩子的父親。聽到母親說話,他雙眼噙滿淚水,悄悄走進了隔壁的屋子。3週前突然降臨的不幸,讓一家人至今仍沉浸在悲痛之中,不能自拔。

4月1日,張玉英要去一里多外的娘家,她騎著三輪車帶著孫子走在鄉間的小路上。「孩子很高興,又是唱又是跳,還嚷著讓我給他去麥田裡掐野花。」

臨近中午時,張玉英發現孩子發燒了,量體溫,38°C多。她趕緊給丈夫打了個電話。孩子的爺爺沙啟桂背上藥箱,騎上摩托車去看孩子,打了針退燒的針劑,孩子又歡快地跑著玩兒去了。

吃過飯回到家,沙啟桂發現孩子高燒又起。他立即給孩子挂了吊瓶。下午兩點,沙香茹的母親下班回來,細心的她,發現孩子手心和腳心,起滿了米粒大小的皰疹。沙啟桂起初以為孩子起了疹子,沒有太在意。「皰疹周圍有紅暈,但皰內還有少量液體,跟起疹子又有點不一樣。」

退了燒,沙香茹照常吃喝、嬉戲,不咳不喘。

夜裡兩點鐘還自己起來小便。凌晨4點,孩子又起了高燒,39°C多,又挂了吊瓶。40多分鐘後,老伴喊醒了沙啟桂說,孩子的高燒退了。稍稍舒了口氣的沙啟桂順便聽了孩子的胸音,發現孩子肺部已感染,呼吸開始變得急促起來。他才意識到病情的嚴重性,立即撥打了120。

4月2日早晨5:10,他們趕到了阜陽市第二人民醫院。值班醫生讓他們先挂急診,給孩子送到住院處。「120送來的是急診,還讓我們掛號,等我從院子南頭走到北頭挂好號再回到住院處,孩子還沒有找到床位;挂吊瓶,幾次沒有扎正位置。」沙啟桂說,「作為一個行醫30多年的醫生,我看出他們沒有搶救此類病症患者的經驗,幾個醫生有的衣服都沒穿齊整,顯得手忙腳亂。」

開始搶救時,孩子雖然呼吸越來越急促,嘴裡不斷吐出淺紅色的泡沫,但他始終神志清楚還能說話。愛乾淨的孩子伸著舌頭,還讓大人給擦去下巴上的泡沫。

「奶奶,咱們回家。」這是孩子在搶救時跟張玉英說得最多的話,也是最後的話,至今想起仍讓她心碎不已。但兩個多小時後的8:30左右,孩子不幸夭折。

孩子發個燒,卻丟了性命。孩子的親屬不明白,要向醫院討個說法。沙香茹死後的當天上午,面對情緒激動的家屬的質疑,一位醫生向他們說:我們也盡了力了。之前阜陽市人民醫院已經有5例嬰幼兒患者死亡,病症跟你們的孩子類似。省裡的專家都來了,但現在還沒有找出具體的病因。

《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趕到阜陽市二院,向參與整個搶救過程的醫生求證細節,醫生紛紛避而不談。記者聯繫到該院的一位葛姓副院長,該副院長稱要瞭解情況,要到市衛生局去。

事情剛剛過去3週,在沙學岩夫婦結婚的新房裡,現在已看不到一絲關於孩子的痕跡。「我們都不能看見孩子的東西,心裏受不了。孩子的衣服、鞋子、被子、玩具、書包、零食全扔了,收廢品的人拾了滿滿一架子車走。」在客廳潔白的牆壁上,尚有孩子擦不掉的塗鴉。客廳角落裡冰箱的頂上,有個孩子曾經用過的奶瓶和一枚曾經吹過的海螺,上面落滿了厚厚的灰塵。

沙啟桂說,給人家看了一輩子的病,到頭來,自己的孫子卻不明不白地死了。「我孫子犯病時,得這種病的幼兒在市人民醫院都已經死亡了5例,如果政府早向老百姓公布這是什麼病,這種病怎麼厲害,孩子也許就不會被耽誤。」



 


 

来源: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