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產又多變的天才.莫扎特(圖)

發表:2008-04-30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莫扎特,逝世後由Barbara Krafft1819年所繪之肖像。

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月27日-1791年12月5日),出生於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薩爾斯堡,是歐洲最偉大的古典主義音樂作曲家之一。35歲便英年早逝的莫扎特,留下的重要作品總括當時所有的音樂類型。根據當代的考證顯示,在鋼琴和小提琴相關的創作,他無疑是一個天份極高的藝術家,譜出的協奏曲、交響曲、奏鳴曲、小夜曲、嬉游曲成為後來古典音樂的主要形式,他同時也是歌劇方面的專家,他的成就至今不朽於時代的遷變。

作品風格

洛可可風格和學院派風格

莫札特連同海頓、貝多芬都被視為"維也納派"古典音樂風格的主要代表作曲家。但毫無疑問,這並不足以定義他。在一個由 洛可可 風格統治的時代,莫札特綜合了晚些的巴洛克特有的複雜對位法,並以新穎的形式實現,該形式顯然深受巴洛克派的巴赫或海頓影響。如果莫札特是古典音樂風格的最佳代表,他的曲風卻遠遠不止於此,他的曲風是最有個性的和最能立即入耳的曲風之一。

承襲了音樂世家的血統,很早便習慣旅行生活,並習於與演奏家和其他甚至不同國籍的作曲家交流相識,莫札特自小就變成天才的模仿家,他能捕捉住所有他聽到的聲音;在他一生中他一直遵循這種方法,尤其是當熟悉對位法時。當時是洛可可時代,他從小就沉浸其中,對位法這種"學者風格"(或"嚴肅風格")是如此難以學習吸收。莫札特開始於轉寫幾首巴赫的賦格曲為弦樂三重奏,這些弦樂三重奏由 Van Swieten (K. 404a)定制,然後真正致力於創作賦格,期間遇到不少困難: 為小提琴奏鳴曲 K. 402創作的終曲沒有完成;而作於1782年的序曲和賦格 K. 394、或韓德爾 K. 399風格的系列作品,則極度複雜,這反映了莫札特在學習對位法時遇到的困難。然而,對位法為他在同期開始創作的c小調彌撒K. 427提供了營養,puis dans les mois suivants on retrouve des fugues pour vents (serenade K. 388), pour piano (Fugue en do mineur pour 2 pianos K. 426, par la suite transcrite pour orchestre dans l'adagio et fugue K. 546), et plus tard pour orgue (K. 594 et K. 608). 隨後數年,莫札特放棄純粹的模仿,但他的作品卻從這樣的練習中獲取難以估計的靈感和提升:G大調四重奏終曲(K. 387)和 C大調第四十一號交響曲"朱彼得"的終曲(K. 551),deux mouvements ou la superposition des lignes atteint une maitrise inegalee.

多產又多變的天才

人們不能只用單一的種類來區分莫札特的作品。歌劇、交響曲、協奏曲、室內樂、宗教音樂......都是他涉獵的範圍,莫札特全方位地嘗試各種可能,每一種 音樂種類、每一種音樂形式、每種樂器,使得作品最終能更改完善或重新譜出更加完美的成果。
影響

與天才莫札特同一時期卻在維也納成長的舒伯特,也在離世數年之後逐漸出名。其他比較不前衛、不領風騷的浪漫主義作曲家,一般還可以發現有莫札特那一套古典主義精神的蛛絲馬跡,尤其他的學生Johann Nepomuk Hummel或Louis Spohr更是明顯。羅西尼的歌劇也托莫札特之福,而博馬舍創作之西維爾的理髮師受此風影響恐怕也並非巧合, premier volet des frasques de 費加洛. 最後,孟德爾頌、蕭邦、布拉姆斯以及Busoni都在作品中大量地延續了莫札特的風格傳承,受重視的程度和巴赫的作品幾乎同樣崇高。

從莫扎特逝世到現在,維也納還定期舉行維也納莫扎特音樂會。




来源:維基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