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产又多变的天才.莫扎特(图)

发表:2008-04-30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扎特,逝世后由Barbara Krafft1819年所绘之肖像。

沃尔夫冈.阿玛迪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月27日-1791年12月5日),出生于神圣罗马帝国时期的萨尔斯堡,是欧洲最伟大的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之一。35岁便英年早逝的莫扎特,留下的重要作品总括当时所有的音乐类型。根据当代的考证显示,在钢琴和小提琴相关的创作,他无疑是一个天份极高的艺术家,谱出的协奏曲、交响曲、奏鸣曲、小夜曲、嬉游曲成为后来古典音乐的主要形式,他同时也是歌剧方面的专家,他的成就至今不朽于时代的迁变。

作品风格

洛可可风格和学院派风格

莫札特连同海顿、贝多芬都被视为"维也纳派"古典音乐风格的主要代表作曲家。但毫无疑问,这并不足以定义他。在一个由 洛可可 风格统治的时代,莫札特综合了晚些的巴洛克特有的复杂对位法,并以新颖的形式实现,该形式显然深受巴洛克派的巴赫或海顿影响。如果莫札特是古典音乐风格的最佳代表,他的曲风却远远不止于此,他的曲风是最有个性的和最能立即入耳的曲风之一。

承袭了音乐世家的血统,很早便习惯旅行生活,并习于与演奏家和其他甚至不同国籍的作曲家交流相识,莫札特自小就变成天才的模仿家,他能捕捉住所有他听到的声音;在他一生中他一直遵循这种方法,尤其是当熟悉对位法时。当时是洛可可时代,他从小就沉浸其中,对位法这种"学者风格"(或"严肃风格")是如此难以学习吸收。莫札特开始于转写几首巴赫的赋格曲为弦乐三重奏,这些弦乐三重奏由 Van Swieten (K. 404a)定制,然后真正致力于创作赋格,期间遇到不少困难: 为小提琴奏鸣曲 K. 402创作的终曲没有完成;而作于1782年的序曲和赋格 K. 394、或韩德尔 K. 399风格的系列作品,则极度复杂,这反映了莫札特在学习对位法时遇到的困难。然而,对位法为他在同期开始创作的c小调弥撒K. 427提供了营养,puis dans les mois suivants on retrouve des fugues pour vents (serenade K. 388), pour piano (Fugue en do mineur pour 2 pianos K. 426, par la suite transcrite pour orchestre dans l'adagio et fugue K. 546), et plus tard pour orgue (K. 594 et K. 608). 随后数年,莫札特放弃纯粹的模仿,但他的作品却从这样的练习中获取难以估计的灵感和提升:G大调四重奏终曲(K. 387)和 C大调第四十一号交响曲"朱彼得"的终曲(K. 551),deux mouvements ou la superposition des lignes atteint une maitrise inegalee.

多产又多变的天才

人们不能只用单一的种类来区分莫札特的作品。歌剧、交响曲、协奏曲、室内乐、宗教音乐......都是他涉猎的范围,莫札特全方位地尝试各种可能,每一种 音乐种类、每一种音乐形式、每种乐器,使得作品最终能更改完善或重新谱出更加完美的成果。
影响

与天才莫札特同一时期却在维也纳成长的舒伯特,也在离世数年之后逐渐出名。其他比较不前卫、不领风骚的浪漫主义作曲家,一般还可以发现有莫札特那一套古典主义精神的蛛丝马迹,尤其他的学生Johann Nepomuk Hummel或Louis Spohr更是明显。罗西尼的歌剧也托莫札特之福,而博马舍创作之西维尔的理发师受此风影响恐怕也并非巧合, premier volet des frasques de 费加洛. 最后,孟德尔颂、萧邦、布拉姆斯以及Busoni都在作品中大量地延续了莫札特的风格传承,受重视的程度和巴赫的作品几乎同样崇高。

从莫扎特逝世到现在,维也纳还定期举行维也纳莫扎特音乐会。




来源:维基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