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留學故事:留學,讓女兒學會堅強學會努力

發表:2008-04-30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家女兒於2007年8月出國留學了,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很關心,經常詢問出去到底好不好,是高考好呢,還是出去好?要出去怎麼辦手續?好多的關切和詢問,萌發了我把女兒的點滴記下來的念頭,伴隨著女兒的高興而興奮,伴隨著她的哭泣而難過,伴隨著她的堅強而欣慰。希望更多的家長和孩子們都有一個正確的選擇。

終於出發了

2006年10月的一個週末,我和女兒參加了一場留學招考見面會,當時女兒正處在專心複習進入高考最後衝刺階段,當來到荷蘭鹿特丹某商學院展位前時,女兒和招考老師作了交流,由於她初中時在外教處學習,因此,口語、聽力還算不錯。我從女兒的表情上感覺到雙方交流得頗為愉快。她告訴我,老師對她是滿意的,只要雅思能拿到5分就能進入預科讀一年,5.5分讀預科半年,考試合格後就直升本科學習,6分就能直接上本科了。她還告訴我這所學校在商科上是強項,還有就是聞名於世的物流專業。

看她那股興奮勁,我也被感染了。回到家,她就說不想去學校上課了,要去讀雅思,頓時氣得我差點背過氣去,好不容易到高考了,放棄多可惜呀!但她似乎決心很大,一定要去留學。

2007年2月,她的雅思成績出來了--5分,她不服氣,5月參加了第二次考試,5.5分。只能上預科了。

8月25日,女兒終於要出發了。行前,她特地教我如何使用QQ交流,給我起了個名字"公主她媽"。離開杭州時,她的同學來送行,她哭得很傷心,我也被感染,淚流不止。

第二天上飛機的時候,我連囑咐的話還來不及說,她就說要進去了,頭也沒回。同去的家長都流露出莫名的失落。

我後悔了

凌晨3時,我還在回杭州的火車上,女兒的簡訊到了:已安全到達了,房子也分配好了,與杭州同去的孩子不在一起,是個遠離學校的地方,學校沒想像的好,一點都不好。她任性地說:"受騙了,上當了!"

我著急啊,聯絡杭州的幾個同學家長,得到的信息都差不多。有的說,房間裡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張床板,有的說房子很破舊,有的說學校很小......第四天,女兒終於來了電話,說她的房間很大,是個有廚房有衛生間的獨戶住宅,床上用品、鍋盆碗都有的,生活上比其他同學好,就是離學校較遠,路上要一個小時,坐地鐵,換汽車。我的心總算放下了,又過了一天,她的網路也通了,聯繫就多了。

她哭了,說洗衣服沒地方晒,只能把洗的內衣掛在櫃子裡。說那裡一點都不好,什麼都不好,想回來。

之後她學會了燒飯。學校供應的漢堡包加一瓶橘子水折合人民幣50元,所以,她每天凌晨5點就得起床,燒好早餐中餐。晚上回到家要7點多,然後燒晚飯,搞衛生,洗衣服,還要完成當天的作業。

我要學會堅強學會努力了

剛上預科教的課程,她覺得太淺了,說像哄小孩,心緒便又波動起來了。望著邊上一所漂亮的大學,她就去打聽,經過瞭解,這所大學是相當有名的,入學的條件是雅思6分,她又萌發考雅思的決心。鹿特丹當地不能報名,她就坐1小時火車到阿姆斯特丹報名。

她覺得預科太輕鬆了,想多學點,就聯絡上大一的中國同學,讓他們帶進去聽課,學的人力資源管理、經濟學,感覺大部分能聽懂。她說,想想父母花了這麼多錢,就應該多學點,要學會堅強學會努力了,哭也沒用。

一般來說,學校是不支持轉校的,所以,在出去前一定要非常清晰地瞭解所選學校。

我請客了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QQ上的她有哭有笑。有一天,她傳過來一桌的菜,有西紅柿炒雞蛋、清炒西藍花、土豆色拉、蘑菇炒雞丁、通心粉等,顏色搭配得很好,而且每盤菜都配上了很好聽的名字,如那盤通心粉,她叫作馬奶子通心粉,只是旁邊多放了幾顆葡萄,還有一瓶葡萄酒。這是她為了感謝學長們的幫助,特地請他們吃的,大家很開心。女兒很能幹,我也為她高興。

我愛你,媽媽

女兒告訴我,她暗地裡不知哭了多少回。有一次,她在視頻裡抽泣著說:"媽媽,你為我付出太多了,都是為了我,媽媽,我愛您!我回來一定讓您坐著,燒一頓飯給您吃。"我激動得語無倫次,幸福的淚水止不住地流,女兒終於懂事了!

女兒一天一天在長大,她學會了如何處理日常事務,日子也在一天一天的適應中度過。

之後,女兒學會理財,再三請教銀行工作人員,買了點基金。我看她信心十足,也不能傷她自尊,到底她買的是什麼基金產品,我還不太清楚。

慢慢地,好消息來了些。她覺得老師教學的方法很適合她,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濃,成績也不錯。她認為自己是適合出國留學的。

12月份,她雅思拿到了6分。

現在想來還是在國內考到6分再出國比較好,選擇學校的餘地較大,考試費用也是國內便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