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政策轉變 兼顧消費投資與出口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5-02 15: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海內外經濟情勢的急遽變化,北京決定調整經濟政策,由過去依靠投資與出口帶動的經濟發展模式,改為兼顧消費、投資與出口的方式,促進經濟成長,此一經濟政策轉變值得臺灣密切注意,早做因應之道。

中共中央總書記錦濤四月二十八日主持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指出,面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趨勢及其可能對中國影響,必須改變過去促進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產業帶動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轉變,並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增強發展協調性和可持續性。

胡錦濤的談話透露出北京經濟政策的轉向,其中備受各方關注的是中國大陸今後將不再只是注重投資與出口,而是消費、投資與出口等的協調,以帶動經濟的成長。其中消費又居三者的首位,傳統上,北京領導人的一言一行均有其一定的意義,因而,消費、投資與出口雖然是要協調,但從其先後順序不難發現孰輕孰重。

中共之所以做這種經濟政策的轉變,就如同中南海領導人所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但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緊迫而重大的戰略任務,更是提高中國大陸經濟國際競爭力和對抗風險能力的根本舉措。

事實上,從北京最新公布的一些經濟數據可發現,中國大陸的經貿發展正面臨許多不可測的風險,除了本身的經濟出現問題外,包括美國次貸風暴及其所牽引的國際經濟趨緩等均或多或少的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且情勢明顯轉趨險峻。

根據中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今年第一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八,高出上年同期五點三個百分點,這也是最近十幾年單季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首次超過百分之八。過去兩年來,中國大陸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從的百分之三左右,一路攀升到今天的百分之八,換言之,中國大陸正面臨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隱憂。

中國統計局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李曉超坦誠,以今年第一季高達百分之八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要控制在百分之四點八的目標無疑是很大的挑戰。

此外,中國海關最新統計指出,今年第一季進出口總值為五千七百零三點八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點六,其中出口三千零五十九億美元,成長百分之二十一點四,比去年同期低六點四個百分點;進口為二千六百四十四點八億美元,增加百分之二十八點六,高出去年同期九點四個百分點。

中國大陸媒體分析,出口增加幅度的減緩反映出國際經濟的走疲,而進口增加幅度持續成長顯示中國大陸內部經濟實力的崛起,儘管進口有可能是為了再出口做準備,但也有一些是消費品,也就是說中國大陸民眾的消費者能力逐漸擴大增強中。

北京領導人定調未來的經濟成長將兼顧消費、投資與出口,透露出中國大陸面對國際經濟環境的趨緩之際,除了傳統的投資與出口外,且將透過消費的方式化解潛在的可能經濟危機,中國大陸未來勢必會採取擴大內需來強化經濟成長的動力。面對這種新的經濟政策,不論是已經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的台商或者尚未到中國大陸投資的臺灣企業有必要盡早因應這個轉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