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政策转变 兼顾消费投资与出口

作者:郭萍英 发表:2008-05-02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海内外经济情势的急遽变化,北京决定调整经济政策,由过去依靠投资与出口带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改为兼顾消费、投资与出口的方式,促进经济成长,此一经济政策转变值得台湾密切注意,早做因应之道。

中共中央总书记锦涛四月二十八日主持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及其可能对中国影响,必须改变过去促进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胡锦涛的谈话透露出北京经济政策的转向,其中备受各方关注的是中国大陆今后将不再只是注重投资与出口,而是消费、投资与出口等的协调,以带动经济的成长。其中消费又居三者的首位,传统上,北京领导人的一言一行均有其一定的意义,因而,消费、投资与出口虽然是要协调,但从其先后顺序不难发现孰轻孰重。

中共之所以做这种经济政策的转变,就如同中南海领导人所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但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更是提高中国大陆经济国际竞争力和对抗风险能力的根本举措。

事实上,从北京最新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可发现,中国大陆的经贸发展正面临许多不可测的风险,除了本身的经济出现问题外,包括美国次贷风暴及其所牵引的国际经济趋缓等均或多或少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且情势明显转趋险峻。

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大陆今年第一季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成长率高达百分之八,高出上年同期五点三个百分点,这也是最近十几年单季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首次超过百分之八。过去两年来,中国大陆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率从的百分之三左右,一路攀升到今天的百分之八,换言之,中国大陆正面临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隐忧。

中国统计局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坦诚,以今年第一季高达百分之八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率,全年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率要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八的目标无疑是很大的挑战。

此外,中国海关最新统计指出,今年第一季进出口总值为五千七百零三点八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其中出口三千零五十九亿美元,成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四,比去年同期低六点四个百分点;进口为二千六百四十四点八亿美元,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点六,高出去年同期九点四个百分点。

中国大陆媒体分析,出口增加幅度的减缓反映出国际经济的走疲,而进口增加幅度持续成长显示中国大陆内部经济实力的崛起,尽管进口有可能是为了再出口做准备,但也有一些是消费品,也就是说中国大陆民众的消费者能力逐渐扩大增强中。

北京领导人定调未来的经济成长将兼顾消费、投资与出口,透露出中国大陆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趋缓之际,除了传统的投资与出口外,且将透过消费的方式化解潜在的可能经济危机,中国大陆未来势必会采取扩大内需来强化经济成长的动力。面对这种新的经济政策,不论是已经在中国大陆投资设厂的台商或者尚未到中国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有必要尽早因应这个转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