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世良言:中醫向何處去(十一)

作者:作者:艾寧 發表:2008-05-06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一)華佗如果在世
  
  女兒學中醫可以實現她做一個堂堂正正中國人的願望。讓女兒能救世濟人、終身有靠、獨立自主、事業有成、活到老學到老,在任何艱難困苦的情況下都有人的尊嚴,有自己的人生信念和事業追求。人是否能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有時還是要由他所依托的職業來決定。毛澤東評價白求恩是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而白求恩如果不是一個醫生,想要爭得這一評價恐怕就不那麼容易了。
  
  家裡的電話現在經常是病人打來找女兒的,女兒統統建議他們去找她的師博診治。女兒說:「我是學生,在取得醫師資格證前不能行醫。」女兒不看網上有關中醫的討論,對我熱衷於這種討論報以寬容的一笑。她說:「沒必要去和人爭論。中醫能否存在,是否科學不是爭論來的,是靠實踐。只要中國還有這麼多人,還有這麼多農民,中醫就必然會存在下去。我將來的工作崗位要定在農村,城裡的老爺們要找我看病得到山村去訪我。村童會‘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人們找女兒看病,確切地說是找她診脈。她言病很準。每天,一個上午就要摸五十多個病人的脈。給一個病人摸脈,其它人全瞧著,中醫看病到如今還是現場考試,要想取得病人的配合,醫生先得看準脈。中醫的老祖宗可能早就料到中醫的生存之路是坎坷的,所以把中醫的技能建立在人類認識的基礎層面,診脈准就是中醫不死的還陽魂。
  
  女兒診脈如今已讓好多人稱奇了。她摸著脈,對病人說,:「你血壓太低了,頭暈。」病人叫起來:「這你可錯了,我是高血壓病,西醫一直治不好,我才來看中醫的……」女兒叫護士給病人量血壓,量了兩遍,全是血壓低。女兒說:「你把高血壓都治成低血壓了。」另一個病人,女兒說她:「腎結石,子宮肌瘤,小葉增生……」病人不信,說她沒有感覺,女兒開了B超單讓她去檢查。她回來時晃著單子喊:「真是的呀,全有,一樣不少啊……」
  
  女兒的師博對她的進步也感到驚奇,說他沒少帶學生,帶了幾年不會摸脈的人也大有人在。便是能摸脈的,也沒有能達到女兒這程度的。有不服氣的師兄師姐來和她切磋,卻不明白她是怎麼入門的。女兒的同學,一個中醫藥大學的尖子生利用實習機會,隨同女兒來見她的師博跟著實習。可這個學生只跟了五天就離開了,因為感到無從入手,茫然不知所措。
  
  女兒總是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心得體會和盤端出與同行交流。她說,中醫事業需要許多人的共同努力,我要把我學到的東西與大家分享。可同行們往往無從感受。女兒說,其實中醫本身並不難學。難的是人的頭腦被現代思維屏蔽住了造成理解困難。一個脈,把什麼情況都告訴人了,可摸脈的人卻感受不到,當感覺被穿上了鐵盔甲,還怎麼能知道脈告訴我們什麼了呢?
  
  師博說女兒入門快是源於女兒心靈的純淨,沒有受到現代科學的污染。
  
  女兒變得越來越沉穩,越來越謙虛。她摸到一個讓她百思不得其解的脈,就琢磨著摸來摸去不罷手,她師博看到了,就給這病人診脈,對病人說:「你做過氣功,你的病就是從做氣功上來的,而且你的病在腠裡之間,非藥力能及,不好治。」病人說他做的是瑜咖功,應該是沒有害處的,可卻吃不下飯,遺精繁煩……師傅微微一笑說,慢慢服藥調理吧。
  
  中午,女兒請師傅吃飯,追問師傅是怎麼看出來的,師傅從經絡角度給她一點撥,她豁然開朗,點頭稱是。女兒回來對我說,如果不從經絡角度去認識,這個病既看不出,又無法解釋。可是在脈象上這個病又有,又與其它病有區別……女兒說,看來經絡學說就是應有一個合理解釋這樣的要求而產生的。
  
  女兒上午在中醫院跟她師博給人看病,下午到西醫院跟外科醫生上臺做手術。我家的椅子扶手上都拴著她練習打結的線。我買回來的肉,也先被她剖開,又被縫上。
  
  女兒告訴我,無論西醫還是中醫,到了一定境界時,就相通了。高超的西醫在做手術時,往往不用刀做剝離,而是用手,憑感覺將腫瘤,病塊摘除,不傷及其它組織。所以,華佗要是做手術,沒有現代的手術器械也是能做的。中醫的手術沒有發展起來,不是因為中醫排斥手術,而是被人為地阻斷了。公元610年,巢元方等人集體編寫的《諸病源候論》書中就記載了腸吻合術、人工流產、拔牙等手術,說明當時的外科手術已達到較高水平。但古人肯定是難以接受手術,曹操就是一個例子,居然把提議做手術的醫生給殺了。看來,中醫的發展便是在中國也是受阻的,中醫如何發展也不能全由中醫人來決定。
  
  (三十二)宇航員也要走路
  
  認為現代人比古代人聰明,西方人比東方人聰明,知識份子比體力勞力者聰明是偏頗的。我不認為拿著槍的人比手執長矛的人聰明。現代人有技術,古人有技藝。可現代人對技術的依賴使人只見技術不見人。正像富人窮的只剩錢了,現代人也窮的只剩技術了。
  
  中國人為什麼謙虛,孔子為什麼說「三人行必有我師」?因為前人所知道的東西,我們現代人並沒有生而知之,就像每個人都要從走路學起一樣,這是不能省略的步驟,即使你今後的人生是以車代步,你還是要學走路。當代科技水平是由科學家們代表的,可大多數人認為科學家也代表了他們,對古人嗤之以鼻。弱不禁風的現代人手裡有了一把槍,就可以嘲笑獵人的體魄、勇敢和身手。我們把科學主義變成強盜作風拿來對付古人了。
  
  西醫門診醫生形同虛設,你對他說肚子疼他不能給你一個診斷而是讓你去做B超,如果你肚子裡真長了什麼也不是他告訴你的,打B超的醫生就告訴你了。女兒說,進了醫院如同進了一座工廠,大家都是技術工人,冷冰冰的。
  
  女兒告訴我別擔心中醫面臨的處境,她說,要滅中醫並不容易。有人要取消農曆,你認為可能嗎?不可能,因為農民種地必須要用農曆。有人要取消漢字,你以為可能嗎?看看日本,韓國又大量恢復使用漢字就明白了。只要中國還存在,中國的農民還在,農曆還在,漢字還在,那麼取消中醫就只能是痴心妄想。當然,如果中國有一天不存在了,那中醫才是真完了。只要再過五十年,西醫就會認識到中醫的重要性,那時就是西醫轉過來想要學懂中醫了,這是歷史的必然。
  
  可是,在臨床上,與受過現代教育的病人在這個問題上真是不太好溝通。一上午要看五十多個病人,要想對每個病人進行詳盡的中醫學方面的解釋幾乎是不可能的。女兒說起師傅如何對付這種情況時把我笑得肚子疼,同時也深刻感受到中醫的無奈,站在現代角度理解中醫當然很困難。
  
  但是,女兒認為,西醫的發展對中醫絕對是個促進,一個沒有對手的武士是難以保持活力的。我也感覺到中醫在女兒這產生了變化。母親給人診脈時,只能從中醫上說病,說症狀,說感覺。而女兒診脈直接說西醫的病名,說出指標度數來。這又是女兒在西醫院學習的成績。在西醫院,她借查脈博而診脈,她借寫病歷而分析各種指標和數據,而這些分析又被她融進中醫中,這使她與病人交流時更方便,快捷。她說,我先做一個合格的西醫,而做一名合格的西醫並不難。
  
  回到家中,她總是捧著醫古文研讀。她知道,如今的人們有一個認識上的誤區。不管什麼理,以為說了人們就會懂。只要說得明白,就能成為人人可以接受的「真理」,以為如今的人們之所以不接受中醫是因為說的不夠明白。其實,物理、化學、數學也是可以大眾交流的嗎?也是一說就懂的嗎?那個因做瑜咖功而致病的人就不會明白,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健身活動嗎,怎麼會至病呢?他不會明白,說瑜咖功可以健身是有前提的。在西方國家做體操的確不會致病,而把瑜咖功當體操來做卻往往會出問題,這可不是說句騙人這麼簡單的事。如果只承認中醫騙人還好說,是否有人承認中醫能害人?誰能說出中醫怎麼害人?哪個西醫能說出中醫害人的機理?女兒笑說,便是能研究明白中醫如何害人都能是個好中醫。
  
  中醫備受質問,可是質問的人真的肯潛下心來瞭解一下中醫到底是什麼嗎?是否肯靜下來認真聽一下中醫的解答?就像罵魯迅的有幾個是好好看過魯迅的?所以,真正的中醫是不會浪費時間和質問的人糾纏的,於是,質問的人總是不戰而勝,洋洋得意。
  
  母親從不反對西醫,相反,她從中醫角度去理解西醫。來找她的病人好多是經過西醫治療的。她總是仔細詢問治療過程,根據病情琢磨西藥在人體中的作用。有時,她還把西藥弄來嘗,像李時珍一樣,給西藥定味、歸類。我親眼見母親將中藥與西藥配伍著服用。我想,少數民族地區的犀角、琥珀、羚羊角、麝香,以及南海的龍眼、荔枝核等漸為內地醫家所採用,東南亞等地的藥材也不斷進入中國,也都是這樣豐富中醫藥材的吧。
  
  (三十三)治三分留三分
  
  按照線性思維,治病的方法往往只能有一種是正確的,或者說只有一種是最正確的。就像一個人要去北京,路徑在他頭腦中只有京廣線。雖然他也承認條條道路通北京,但京廣線在他頭腦中卻是根深蒂固的。如果站在交通這個高度講,那路徑就要開闊得多,不僅有陸路,水路、空路也都是路。西醫的理論是統一的,可治一個病人的方案卻可以是多種的。中醫的理論基礎是一個,但治同一個病人,每個中醫卻可有不同的治法。中醫治病有派別,「火派」、「寒涼派」、「攻下派」、「補土派」、「養陰派」、「溫病學派」等等。同一個派別的醫生治病還有各自的風格。不懂行的人會奇怪,「寒涼派」是不是只能治熱病不能治寒病?不然得寒症的人還不得讓寒派的人寒上加寒給治死?同理,火派的人也只能治寒症,不然給發燒的人下大劑量的附子還不把人送上西天?女兒說,她發現,便是做手術,不同的醫生也有不同的風格。
  
  這就是說,如果在流派和風格之間做對比,好、壞,對、錯這樣的標準往往派不上用場。好多病人來找女兒和她的師傅,就是討論治療方案的選擇。每種方案的效果都是需要好多條件來支持的,所以,一個醫療方案的好壞,不僅要看醫療方案本身,還要看你是否具備所需條件。如果用西醫的方式,住院治療、做手術,花五萬元把病治好,而另一方案是不住院,服中藥,花幾百元,把病治好八分,你選哪一個呢?對大多數農民來說,他們選擇後種。
  
  讀者會說,這中醫還是不行吧,這病怎麼不給治去根,還留兩分呢?女兒年輕氣盛,急於求成,在給人治病過程中就惟恐不盡其能。雖然我對她說,我母親給人治病只是扳過病勢,給人的自身調節留有餘地時,女兒說,在當今西醫療效的比照下,中醫不能再走這種老路子,她極力促使她師傅在療效上達到盡善盡美。為此,她師傅專門同她談了一次。師博說,病,不僅有表現,還有來路,這個來路既有外在原因,也有內在原因。醫生治病往往是治病的表症,可這病的來路,比如由於人的體質原因造成的人常患的某類疾病,醫生還能改變人的體質嗎?在這種情況下求根治,就是堵病的來路和改變人的體質,而這對醫生來說是不明智的。師傅告訴她,治病要留三分,就是不要把來路全堵死,使這路徑一直是顯見的,讓來病不創第二條路。如果把路堵死了,而由人的體質決定的易招之病再創第二條通道的話,其危害性要遠遠大於第一通道。因為,沒有更大的力量決開不出第二條路來,所以,要留一個觀風口。
  
  我們一個鄰居肝壞死,上手術臺前他許了一個願。結果手術很成功,他像健康人一樣回來,高高興興殺豬還願,請大家去「吃喜」。可沒幾個月他死了,死於腎壞死。看來就是病又開新路了。
  
  我和女兒明白了,可現代人怎麼可能接受這一點呢?治病務求斬絕除盡,誰肯帶著三分病呢?所以,中醫和西醫絕不是在技術上不能包容,而是在治病理念上距離匯合還有一段路要走。
  
  有人說用中醫傳統理論解釋不了西藥的療效,這不對。如果是這樣話,中醫就沒法接手治療由西醫診治過的病人了。如今中醫不可能不認真考慮西醫西藥對人的作用,因為到中醫這裡來的人有好多是經過西醫用盡了西藥的。中醫要詳盡瞭解病人的治療過程,不僅要瞭解西藥的療效,還要知道西藥所走的路徑,不然如何對症診治呢?當女兒問到病人曾用過激素類藥物時,她就會和師傅交換一個眼色。因為師徒二人認為激素的作用是調用了腎陰精,這如同動用了人的先天儲存,而這不是用後天之力易補的事。至於說到西藥的作用,中醫本身都有各家各派,而且相互理解,唯獨不能理解西派?何況如今中醫藥大學中的西醫藥課程量很大,學生學得也相當好,每年都有很多考上西醫醫科大學研究生的。又怎麼能說中醫不懂西藥呢。要說西醫不懂中藥那倒是真的。
  
  女兒走到哪都有人跟她談到病,都把手伸出來讓她給號脈。她說出相應的西醫病名來,提示人去醫院做檢查。人們拿回來各種檢驗單,還是來找她看,一起討論病情,聽取她的治療建議。她在醫院中可以是醫生,在醫院外還是醫生。她可以依賴醫院的儀器,也可以不依賴醫院的儀器。她甚至可以在什麼藥也沒有情況下,憑著一根針灸針當場給病人治療。當連一根針也沒有時,她用推拿按摩,也能履行醫生的職能。這一點往往又是西醫所不能及的了。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