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海外華人的"愛國"表演

作者:張明 發表:2008-05-07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奧運火炬在境外傳遞時遇到一些波折,本來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且不說中國存在嚴重的人權問題,自會遭到各種人權組織的抗議。即使奧運會在澳大利亞、希臘等民主國家舉辦時,同樣有不少人藉機舉行各種各樣的抗議活動。本來嘛!利用奧運火炬顯示自己的政治理念和訴求,在西方這些自由民主的國家,是合法的,也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這次奧運火炬在倫敦、巴黎和舊金山遇到的情況,同以往任何一次一樣,都是一部分人在奧運火炬下表達對自由、民主和人權的渴望與追求。這種事情本來是再正常不過了,但是由於這些抗議揭開了中國人權黑暗內幕的蓋子,於是以奧運會的名義,中國政府成功挑動起空前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一場接一場的愛國主義表演在海內外轟轟烈烈地上演了。

在保衛奧運聖火的名義下,海外華人表現出少有的高效率和空前的團結精神,這與以往"勇於內鬥,怯於外斗"的表現完全不同。在舊金山,從全美各地趕來的數萬華人將這座城市變成了血色旗幟的海洋。在多倫多,華人租用60輛大巴,3000多人浩浩蕩蕩殺向渥太華宣傳所謂的"西藏暴亂真相"。在悉尼,有組織以專車接送,提供免費的早餐和午餐的方式,組織當地華人華僑到堪培拉護衛"聖火"。我不反對海外華人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愛國熱情,但是這種但針對某個遊行示威去組織另外一場規模更大的遊行示威以表示對抗的做法則絕對不是任何民主制度下的常態,甚至可以說是違反了民主的遊戲規則。我更希望那些免費提供的車輛、免費的早餐和午餐都和中國政府沒有任何關係,否則,不但損害當地華人華僑的利益,也必將損害國與國之間的友好關係,得不償失。

國內媒體對海外華人的這些愛國秀都給予了熱情洋溢的報導,但是媒體顯然忘了一個基本的事實:這些人之所以能夠自由地結社、聚會,到這些所在國家任何一個地方揮舞五星紅旗,並不是因為他們是人均收入還處於世界最落後之列的所謂崛起的大國僑民,而是因為在這些人所居住的國家,任何人都能夠充分享受自由和人權。沒有這樣的保障,即使是所謂的愛國遊行,也將被殘酷鎮壓,甚至被投進監獄。不信,讓他們到中國組織一場同樣的遊行試試。

我對這些海外華人的愛國秀是不恥的。他們中的不少人懷裡揣著住在國的護照或永久居住證,按照中國法律,他們已經不再是中國人,但是卻裝出一副熱愛中國的樣子,反對另一個希望擺脫中國統治的族群。既然你們如此熱愛中國,為什麼不放棄自己的護照,回到中國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中國有句古話:"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果那些海外華人真的愛國,就應該勇敢地站出來放棄他們的護照或者永久居民證,以此表示徹底與西方決裂,那樣的話我就無話可說了!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裝出一副愛國的樣子噁心人。

這些所謂的海外愛國華人,大多數都是出生於80後、90後的小孩子,這些人在國內非富即貴,是實實在在的利益既得階層。這些小孩子從小生活在優越的環境裡,再加上文史方面的知識非常欠缺,很容被當局洗腦式的宣傳所迷惑。事實上這些小孩子大多數都不瞭解西藏問題是怎麼回事,甚至不知道達賴喇嘛是何許人,但是當他們一聽說達賴喇嘛要搞"西藏獨立",心中的那根民族主義的弦就立即崩得緊緊的,心中的第一反應是:什麼?達賴要搞獨立?不行!我們決不能答應。事實上,西藏問題的來龍去脈是怎麼回事,達賴喇嘛的主張是什麼,他們根本就不瞭解。這些小孩子真的是無知者無畏,憑著滿腔的民族主激情和人多勢眾,高喊著愛國主義口號,對所謂的"藏獨分子"恃強凌弱,他們自以為是的愛國主義行為已經遭到西方主流社會的強力反彈。在這裡我有必要提醒這些激情高漲的愛國者注意一個事實:華人華僑在西方只不過是非常小部分的族群,西方絕大多數人的反彈隨時會發生,那將不是華人華 僑和北京政府願意看到的結果!

說實話,我看不慣海外華人虛偽的愛國表演,但是我卻羨慕他們生活的那塊自由的土地。無論在倫敦、紐約、巴黎、還是悉尼,在這些地方,可以不分族群,不分資產、地位,每個人都可以去遊行示威,可以自由表達反對或者支持奧運火炬,你甚至可以把自己喜歡的巨大紅旗插在他們國會山的門前。這一切在我看來,比起奧運火炬--象徵體育遊戲的一團火--要珍貴得多!可惜,我的那些同胞們卻生在福中不知福,他們甚至為了一次免費的乘車和免費的早餐、午餐而出賣最珍貴的平等和寬容的價值。

在我寫這篇文章時,與奧運火炬同時傳遞的還有人權聖火。奧運火炬代表和平與友誼,我們保護奧運火炬永不熄滅的同時,也希望在人權聖火照亮的土地上,公正、平等、自由和民主開花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