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看海外华人的"爱国"表演

作者:张明 发表:2008-05-07 0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时遇到一些波折,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且不说中国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自会遭到各种人权组织的抗议。即使奥运会在澳大利亚、希腊等民主国家举办时,同样有不少人借机举行各种各样的抗议活动。本来嘛!利用奥运火炬显示自己的政治理念和诉求,在西方这些自由民主的国家,是合法的,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这次奥运火炬在伦敦、巴黎和旧金山遇到的情况,同以往任何一次一样,都是一部分人在奥运火炬下表达对自由、民主和人权的渴望与追求。这种事情本来是再正常不过了,但是由于这些抗议揭开了中国人权黑暗内幕的盖子,于是以奥运会的名义,中国政府成功挑动起空前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一场接一场的爱国主义表演在海内外轰轰烈烈地上演了。

在保卫奥运圣火的名义下,海外华人表现出少有的高效率和空前的团结精神,这与以往"勇于内斗,怯于外斗"的表现完全不同。在旧金山,从全美各地赶来的数万华人将这座城市变成了血色旗帜的海洋。在多伦多,华人租用60辆大巴,3000多人浩浩荡荡杀向渥太华宣传所谓的"西藏暴乱真相"。在悉尼,有组织以专车接送,提供免费的早餐和午餐的方式,组织当地华人华侨到堪培拉护卫"圣火"。我不反对海外华人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的爱国热情,但是这种但针对某个游行示威去组织另外一场规模更大的游行示威以表示对抗的做法则绝对不是任何民主制度下的常态,甚至可以说是违反了民主的游戏规则。我更希望那些免费提供的车辆、免费的早餐和午餐都和中国政府没有任何关系,否则,不但损害当地华人华侨的利益,也必将损害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不偿失。

国内媒体对海外华人的这些爱国秀都给予了热情洋溢的报道,但是媒体显然忘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这些人之所以能够自由地结社、聚会,到这些所在国家任何一个地方挥舞五星红旗,并不是因为他们是人均收入还处于世界最落后之列的所谓崛起的大国侨民,而是因为在这些人所居住的国家,任何人都能够充分享受自由和人权。没有这样的保障,即使是所谓的爱国游行,也将被残酷镇压,甚至被投进监狱。不信,让他们到中国组织一场同样的游行试试。

我对这些海外华人的爱国秀是不耻的。他们中的不少人怀里揣着住在国的护照或永久居住证,按照中国法律,他们已经不再是中国人,但是却装出一副热爱中国的样子,反对另一个希望摆脱中国统治的族群。既然你们如此热爱中国,为什么不放弃自己的护照,回到中国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中国有句古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如果那些海外华人真的爱国,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放弃他们的护照或者永久居民证,以此表示彻底与西方决裂,那样的话我就无话可说了!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装出一副爱国的样子恶心人。

这些所谓的海外爱国华人,大多数都是出生于80后、90后的小孩子,这些人在国内非富即贵,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既得阶层。这些小孩子从小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再加上文史方面的知识非常欠缺,很容被当局洗脑式的宣传所迷惑。事实上这些小孩子大多数都不了解西藏问题是怎么回事,甚至不知道达赖喇嘛是何许人,但是当他们一听说达赖喇嘛要搞"西藏独立",心中的那根民族主义的弦就立即崩得紧紧的,心中的第一反应是:什么?达赖要搞独立?不行!我们决不能答应。事实上,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达赖喇嘛的主张是什么,他们根本就不了解。这些小孩子真的是无知者无畏,凭着满腔的民族主激情和人多势众,高喊着爱国主义口号,对所谓的"藏独分子"恃强凌弱,他们自以为是的爱国主义行为已经遭到西方主流社会的强力反弹。在这里我有必要提醒这些激情高涨的爱国者注意一个事实:华人华侨在西方只不过是非常小部分的族群,西方绝大多数人的反弹随时会发生,那将不是华人华 侨和北京政府愿意看到的结果!

说实话,我看不惯海外华人虚伪的爱国表演,但是我却羡慕他们生活的那块自由的土地。无论在伦敦、纽约、巴黎、还是悉尼,在这些地方,可以不分族群,不分资产、地位,每个人都可以去游行示威,可以自由表达反对或者支持奥运火炬,你甚至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巨大红旗插在他们国会山的门前。这一切在我看来,比起奥运火炬--象征体育游戏的一团火--要珍贵得多!可惜,我的那些同胞们却生在福中不知福,他们甚至为了一次免费的乘车和免费的早餐、午餐而出卖最珍贵的平等和宽容的价值。

在我写这篇文章时,与奥运火炬同时传递的还有人权圣火。奥运火炬代表和平与友谊,我们保护奥运火炬永不熄灭的同时,也希望在人权圣火照亮的土地上,公正、平等、自由和民主开花结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