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油煙可致肺癌

發表:2008-05-08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肺癌四症狀:

咳嗽

●發燒

●咯血

●胸痛

你知道我國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是什麼嗎?是肺癌!衛生部四月底公布的死因調查顯示,相比30年前,肺癌發病已經增加4倍。環境污染、心理壓力以及抽煙等方面是導致現代人肺癌高發的重要原因。即使不吸菸的女性,若長期奮戰在廚房濃重的油煙裡,也可能不幸中招。

女煙民患病率是男煙民三倍

"吸菸是肺癌發病的最大原因。"廣東省中醫腫瘤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陳高峰表示。香菸中檢測到的致癌物已達到4000餘種,肺癌病人80%有吸菸史。但是,很多女性不知道,如果和男性每天抽一樣多的煙,她們患肺癌概率是男性的3倍,這是由女性生理特性所決定的。

而且,被動吸菸15分鐘等同於主動吸菸。醫院曾收治過因父母吸菸而致肺癌的女患者。所以千萬不要長期待在封閉抽煙環境裡,接受"二手污染",應經常走出家門,呼吸更多新鮮空氣。

女性肺癌驟增油煙是禍首

倘若你不吸菸,也注意不要長期待在廚房濃重的油煙裡。炒菜的味道聞著挺香,實際上卻含有多種致癌的化合物。陳高峰醫師表示,做飯時高溫油煙產生有毒煙霧,長期會損傷呼吸系統細胞組織,很容易導致肺癌高發。因此,廚房裡要安裝質量好的除油煙設備,保障油煙能有效迅速排走,以維持廚房的空氣清潔。

癌症高發與壓力有關

男性是肺癌的最大受害者。而導致肺癌"男女有別"的原因就在於男女生活習慣的差異。據陳醫師多年臨床經驗發現,男性愛抽煙、工作壓力相對更大,情緒又比較不外露;男性相對戶外活動多,接受空氣污染的機會自然也更多。

■專家提醒

陳高峰醫師結合肺癌發病的原因,教大家一些可以預防肺癌的方法。

1.新房子裝修完後,先通風5-7天,再請專業人士進行污染治理,這樣才可以放心入住。

2.盡量避開汽車尾氣。不要在有煙(香菸,油煙)環境下久待,15分鐘之內一定要離開。

3.適當運動增強個人體質。

4.少吃煎炸食品。

5.中醫有說法稱"肝氣鬱結""肝郁氣結","結"指的就是腫瘤,說明心理對身體的影響巨大。因此,保持心情舒暢,懂得自我緩解壓力最為重要。

■相關連接

防癌要多吃紅色藍色蔬果

科學家們在茄子、紫色包心菜和桑葚等一些紅色、藍色蔬菜瓜果中,發現了一種天然色素,它們可以起到限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這種天然色素被稱為花青素。在紫玉米中含有的花青素能擊退多達50%的癌細胞,而野櫻桃、桑葚和紅蘿蔔中的花青素,至少可以殺死1/3的癌細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