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初選與中美關係

發表:2008-05-0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兩黨初選總態勢

星期二是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初選的"超級星期二",有二十幾個重要的州決出勝負。

1、 希拉里克林頓和馬侃超級星期二暫時領先

2、 共和黨大局已定,民主黨還難分勝負

紐約州參議員克林頓和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馬侃在超級星期二這一天到目前為止成績卓越。希拉里克林頓因為贏了加州、紐約州和新澤西等大州,所以贏得選舉人票略微領先,而歐巴馬贏得的州的數量比較多。

超級星期二是競選總統候選人規模最大的一天。在這一天,全國有24個州為總統候選人提名進行競爭,包括人口眾多的加利福尼亞州,這個州涉及的代表名額最多。

民調顯示,馬侃領先於羅姆尼,哈克比位居第三;在民主黨方面,參選人為他們參加黨的全國大會贏得代表名額。


二、 這次總統選舉結果對美中關係的影響

無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那個候選人最終當選總統,如何處理美中關係都是他們面臨的重大挑戰

1、 馬侃的對華政策要點:

外交政策經驗最豐富的無疑是共和黨參議員馬侃。出身美國海軍高級將領世家的馬侃在越戰期間作為戰俘,在越南河內長期被關押並受到虐待,可謂擁有第一手的外交經驗。在長期擔任參議員期間,馬侃一直對長期關注美國的外交政策,是參議員外交委員會的最積極、最有影響力的成員之一。

在目前所有的共和黨和民主黨任總統候選人競爭者當中,

*馬侃:中國將成超級大國*

馬侃對美國對中國外交政策的看法,可以說是正統的。他主張跟北京發展各方面的關係,同時堅持美國應當信守對臺北的承諾。

不久之前,馬侃在競選期間被問到他當選總統,會如何處理跟中國這個在經濟和軍事上崛起的大國的關係。馬侃如數家珍地闡述了他對美中關係當中一系列問題的看法:"世界上的超級大國重新排列次序,總是會引起一定程度的憂慮。中國將成為一個超級大國,我們已經知道這一點。問題是,中國如何進入世界,我們是否能讓中國相信,中國是否能明白,中國以和平的方式進入符合中國最大的利益。中國有時候會做愚蠢的事情,錯誤的事情。

馬侃參議員表示,對華的經濟方面的憂慮是不必要的,因為美國依然世界上最富有競爭力的國家。

在美國人對自己的經濟前途感到不安的時候,馬侃參議員的這種觀點讓許多人聽了覺得難以放心。跟許多共和黨人一樣,許多民主黨人對中國的崛起表示了更多的憂慮。

2、 希拉里的對華政策要點:

希拉里-克林頓參議員表示,中國的崛起可能對美國造成威脅。她先前曾說,如果美國依賴來自中國的投資,會侵蝕美國的經濟主權。

希拉里的對華外交與原克林頓總統的關係。

1995年,希拉里到北京參加聯合國的婦女大會,中共對其處處設防,她對中國國民的權利是有直接體驗的。可能她對其丈夫的對華政策基本上會有某種繼承。但時移勢變,相信她也會因應變化,可能對華政策有所強硬化。因為民主黨傳統上與美國工會關係密切,而美國勞工因中國的低價勞力就業受到很大衝擊。

3、 歐巴馬的對華政策要點:

*會帶來新機會*

歐巴馬參議員表示,在亞洲,經濟富有活力、政治更活躍的中國的崛起為繁榮和合作帶來了新的機會,但是也對美國和亞洲地區的盟國構成新的挑戰。

他的外交政策語焉不詳,有時過於簡化,原因在於其外交經驗較少。


三、對這次三位總統候選人對華政策的評估與期望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