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 奧運前中國的一場新鬥爭

發表:2008-05-10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切太容易令人想起2003年導致中國癱瘓的那場疫情。本月,國營電視臺不斷展示盡職的衛生官員和戴面罩的教師在噴灑消毒劑,與爆發的疾病作鬥爭的畫面。而且,和2003年時那樣,中共當局堅稱情況得到控制。

在2003年,存疑的疾病是神秘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事發當時,中共當局的遮遮掩掩令局勢更加惡化。最後,SARS的蔓延遠遠超出中國,在全世界造成774人死亡。這一次的問題沒有那麼奇異,而且更加容易理解,那是可以導致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71(EV71)。這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疾病,有時候會導致死亡,但通常是可治癒的,而且不會造成長久的傷害。

中國已經報導目前這一輪的疫情以安徽阜陽為中心,已經導致三十人死亡。至5月7日,中國報告共1.5799萬個病例。和前一天共1.2萬個病例相比,那是大幅度的增長。但官員表示那是因為監督得到加強,而不是因為病毒加速擴散。

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中央政府有任何系統性的隱瞞。但是地方官員遲遲才敲響警鐘。在安徽,十名處理疫情的醫生因處理不當而受到處分--無論公平與否,中國在這類問題上的記錄不佳,令人很容易懷疑其公開性和可信性。中國2003年在 SARS問題上遲疑令世界衛生組織(WHO)十分頭痛,不過這一次,WHO看不到什麼隱瞞的跡象。WHO駐中國代表韓卓升(Hans Troedsson)表示關注安徽不同尋常的病例集中,以及手足口病通常不會出現的肺部及神經系統症狀。但他也呼籲正確地看待形勢,指出該地區的國家定期發生這樣的疫情。

事實上,中國去年總共發生8萬例,17人死亡。但今年的爆發引起不同尋常的緊張,因為現在離奧運只剩下三個月了。由於炎熱的6、7月是疫情的高峰期,衛生當局表示可能會有更多的病例。儘管北京兩家幼兒園有新病例的跡象,但中國衛生部的毛群安(Mao Qun'an)堅稱疫情不會影響奧運。這個焦急的國家和它的遊客十分希望自己能相信他。(原題:事後追悔不如事前謹慎)


来源:英國《經濟學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