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神話傳說與鴉鵲崇拜(圖)

發表:2008-05-11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鳥的喜愛和崇拜是滿族文化的特徵之一。在滿族的鳥崇拜中,對烏鴉(Gaha )和喜鵲(Saksaha)的崇拜尤為突出。滿族民間的神話傳說中存在著豐富的鴉鵲形象。國內外有很多學者都對滿族的鴉鵲崇拜進行過探究。本文力圖從滿族神話傳說中的鴉鵲形象入手,結合鴉鵲的生物習性分析這些形象產生的根源,闡述滿族的神話傳說和鴉鵲崇拜的密切關係,並對滿族鴉鵲崇拜的原因進行探討。
滿族神話傳說中的烏鴉和喜鵲形象大致可以概括為以下幾種:

指引者的形象

這一類形象的鴉鵲總是在關鍵時刻指引主人翁找到要尋找的人或事物。在《多龍格格》中,多龍格格要找能夠制服妖鵬的人,這時候一隻雪白的喜鵲口吐人言為多龍格格指點了迷津。在《女鎮定水》中,完達、女真夫婦歷盡千難萬險奪回被孽龍盜去的定水珠以消除水患。完達在戰鬥中死去,變成了一座山。他的兩隻眼珠化作兩隻喜鵲,帶領女真娘兒仨找到了完達的寶斧並叼來碎珠片告訴女真寶珠已碎。在《快活林》中,啞巴姑娘珠申的好朋友--一隻小喜鵲帶領珠申的丈夫找到了離家出走的珠申,使兩人再也不分離。

使者的形象

滿族有一則《打畫墨兒》的故事,說一次樹林失火了,滿族的獵神班達瑪發派烏鴉去叫醒人們來救火,救完火,樹木已燒去一半。為此班達瑪發決定懲罰那些不去救火的人,又派烏鴉,叼著珠串,給救火的人作為標誌,沒有標誌的人將遭到懲罰。
滿族著名的三仙女神話中,佛庫倫吞下了神鵲銜來的紅果,生下了愛新覺羅氏的祖先布庫裡雍順。神鵲是上天派下來的使者。

保護神的形象

這一類形象中的鴉鵲能夠保佑平安,讓人們免受災難。呼什哈哩氏的薩滿祭祀中講,烏鴉是看林子的格格,即林海女神,有了她獵人進山就能平安。所以,往昔獵人祭山林時先要給烏鴉揚酒撒肉。《烏布西奔媽媽》中說烏鴉從前是天神阿布凱恩都力的親隨,在爭戰中誤食黑草死去,變成號啼的黑烏,在人馬屯寨邊飛旋,為人巡狩。有的薩滿神諭中載:烏鴉的羽毛"像沒有太陽時候的顏色",即黑夜。烏鴉是黑色報警鳥,有了她就宵夜平安。在寧古塔流傳著關於沙克沙恩都裡的神話:天神看見人間對天災病患,一點也不懂得預防,就派沙克沙下界預報一些吉凶禍福。他通過感孕投生在一個老獵戶家中,是一個半人半鵲的形象,並在喜鵲窩里長大,終日和喜鵲為伴。他預報了洪水、瘟疫,使部落倖免於難。他識破了耶魯裡的迷魂陣,救出了族人,被滿族奉為喜神。每逢添人進口、修建新房、久病得愈、出兵打仗平安回來,滿族都要祭喜神。

拯救者的形象

這一類鴉鵲形象大致又可以細分為兩類:
一類是在以人為主人翁的傳說中,鴉鵲落在滿族的皇帝或英雄人物的身上,從而使他們躲過敵人的耳目獲救。鴉鵲也因此受到皇帝的寵愛,也受到滿族人民的愛戴。這一類形象中的鴉鵲並沒有被擬人化,其救助行動是直接的。這一形象中,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烏鴉搭救小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