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的小偷把市民逼成了"發明家"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08-05-12 0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陽市皇姑區市民龐兆華為了防止價值600元的電動自行車被盜,花費1000元搞了一套"電葫蘆"裝置,只需一按遙控器,電葫蘆就會放下鋼索和三角吊帶,把自行車吊上6樓外牆上。

對於花那麼多錢來保護車子,龐兆華認為值得。自從安裝了這個防盜裝置,她家的車就沒丟過。左鄰右舍見了都說這個方法好,還有人打趣地說,應該去申請專利。(《遼瀋晚報》)

自行車爬牆防盜,有意思、有創意。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即使是普通人也經常會表現出令人驚嘆的創造力。瀋陽這位市民的"發明",不僅可以申請專利,還可以試著申請"最牛的自行車防盜措施"吉尼斯世界記錄。小偷一不小心造就個"發明家",也算是歪打正著、做出了一點貢獻吧。

只需一按遙控器,自行車就"噌噌"爬牆,看起來很有趣,細想卻有點心酸。小偷都把人逼成啥樣了!為了保護價值600元塊的自行車不被偷走,市民竟然絞盡腦汁花費1000塊搞出個"現代化裝置"來,還連呼"值得",理由是自從安裝了這個防盜裝置,她家的車就沒丟過。由此可見,她家以前絕對沒少丟車。花費1000元,節省不止一個600元,算下來還是值得的。

其實,小偷造就"發明家"的事情,並非只有瀋陽存在。去年,一把"怪鎖"在鄭州市"驚艷亮相",引來眾人圍觀。該"無敵大鎖"長達兩米、開鎖需要特製扳手。鎖主人說,他家僅2005年就丟了10輛自行車,曾在機械廠幹過車工和鉗工的父親氣憤之下,找來一些廢棄的機器零件,自己發明瞭這種小偷剪不斷、開不開的怪鎖。(見《東方今報》報導)

不堪丟車之痛,鄭州市民發明瞭"無敵大鎖",瀋陽市民乾脆裝上了"電葫蘆",讓自行車"上吊"。為應對猖狂的小偷,市民"心靈手巧",其聰明才智令人嘆服。可是,這樣的"發明"真的就能保證自行車的安全、"無敵"於天下嗎?恐怕未必。天下沒有絕對的事情,"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真被狠賊給惦記上了,再先進的"發明"都無法確保平安。並且,即便是上述"發明"效果確實很好,又會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又有多少市民有條件效法呢?

小偷把市民逼成了"發明家",其實是黑色幽默,是對一些地方治安狀況的反諷。諸多市民"發明家" 的出現,更是對當地相關部門工作不到位的批評。誰在逼自行車"上吊"?表面上看是猖獗的小偷,深層次的原因卻是某些單位的不作為。杜絕偷盜現象,避免市民利益受到侵害,不能靠市民單打獨鬥,只能靠政府部門加強管理和打擊。否則,今天是自行車爬牆,到哪天機動車丟失嚴重了,汽車難道也要開始"上吊"?哪天市民為了躲避夜裡溜門撬鎖的大盜,每到晚上,難道也要把自己吊到天花板上?!


来源:光明網-光明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