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的小偷把市民逼成了"发明家"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08-05-12 0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沈阳市皇姑区市民庞兆华为了防止价值600元的电动自行车被盗,花费1000元搞了一套"电葫芦"装置,只需一按遥控器,电葫芦就会放下钢索和三角吊带,把自行车吊上6楼外墙上。

对于花那么多钱来保护车子,庞兆华认为值得。自从安装了这个防盗装置,她家的车就没丢过。左邻右舍见了都说这个方法好,还有人打趣地说,应该去申请专利。(《辽沈晚报》)

自行车爬墙防盗,有意思、有创意。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即使是普通人也经常会表现出令人惊叹的创造力。沈阳这位市民的"发明",不仅可以申请专利,还可以试着申请"最牛的自行车防盗措施"吉尼斯世界纪录。小偷一不小心造就个"发明家",也算是歪打正着、做出了一点贡献吧。

只需一按遥控器,自行车就"噌噌"爬墙,看起来很有趣,细想却有点心酸。小偷都把人逼成啥样了!为了保护价值600元块的自行车不被偷走,市民竟然绞尽脑汁花费1000块搞出个"现代化装置"来,还连呼"值得",理由是自从安装了这个防盗装置,她家的车就没丢过。由此可见,她家以前绝对没少丢车。花费1000元,节省不止一个600元,算下来还是值得的。

其实,小偷造就"发明家"的事情,并非只有沈阳存在。去年,一把"怪锁"在郑州市"惊艳亮相",引来众人围观。该"无敌大锁"长达两米、开锁需要特制扳手。锁主人说,他家仅2005年就丢了10辆自行车,曾在机械厂干过车工和钳工的父亲气愤之下,找来一些废弃的机器零件,自己发明了这种小偷剪不断、开不开的怪锁。(见《东方今报》报道)

不堪丢车之痛,郑州市民发明了"无敌大锁",沈阳市民干脆装上了"电葫芦",让自行车"上吊"。为应对猖狂的小偷,市民"心灵手巧",其聪明才智令人叹服。可是,这样的"发明"真的就能保证自行车的安全、"无敌"于天下吗?恐怕未必。天下没有绝对的事情,"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真被狠贼给惦记上了,再先进的"发明"都无法确保平安。并且,即便是上述"发明"效果确实很好,又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又有多少市民有条件效法呢?

小偷把市民逼成了"发明家",其实是黑色幽默,是对一些地方治安状况的反讽。诸多市民"发明家" 的出现,更是对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不到位的批评。谁在逼自行车"上吊"?表面上看是猖獗的小偷,深层次的原因却是某些单位的不作为。杜绝偷盗现象,避免市民利益受到侵害,不能靠市民单打独斗,只能靠政府部门加强管理和打击。否则,今天是自行车爬墙,到哪天机动车丢失严重了,汽车难道也要开始"上吊"?哪天市民为了躲避夜里溜门撬锁的大盗,每到晚上,难道也要把自己吊到天花板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