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非洲才知道 大陸人過得還不如非洲人

發表:2008-05-12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差的黑人搬運工每天工資是20美金,說白了,在這裡的中國員工的福利待遇連非洲人都不如。
  
政府的高層官員,你去約見,哪怕你一點關係沒有,也能見得到。
  
甭管事辦到辦不到,他們會出來跟你喝咖啡,跟你聊。
  
■ 在國外的中國工人太能吃苦了。沒有娛樂,沒有信息來源,每天惟一的樂趣就是算一算今天掙了多少美金了,孩子的學費還差多少。
  
華為南非地區部一技術人員:
  
2006年我去南非的時候心理有一定落差。當時覺得非洲貧窮落後腐敗,沒想到他們對中國也是同樣的感覺。我給他們看北京上海的圖片,基本不信。奈及利亞一個電信公司老總到深圳總公司參觀,感嘆道,原來深圳這麼好,原來中國這麼發達。

另一個落差就是覺得中國人太辛苦了。一下飛機之後,我就想是不是來錯地方了?滿街的奔馳、寶馬、沃爾沃。華為公司聘請的本地產品經理都是住帶游泳池的別墅。做同樣的事情,人家就比我們過得舒服。當他們知道我們的薪水後,連說太少了,同樣的職位在南非翻一番都不止。
  
華為的南非地區部管整個非洲,共有1700人左右。有人說,每天都有兩位數的華為人在天上飛。差不多。
  
當我們公司負責非洲其他一些國家市場的人到南非的時候,給我們的感覺是他們到了天堂了,不停地找我們出去玩。非洲有些地方,一個星期都洗不上一次澡,水都是髒的。
  
非洲這地方吃的東西特貴。有次去奈及利亞,4個人啃了幾個豬蹄就花了三百多美金。
  
我在南非跟政府打交道時,一個很深的感受是,政府的高層官員,你去約見,哪怕你一點關係沒有,也能見得到。甭管事辦到辦不到,他們會出來跟你喝咖啡,跟你聊。
  
中石油蘇丹項目一管理人員:
  
我很佩服那些在國外的中國工人,太能吃苦了。那種苦你在國內是絕對想像不出來的。那麼熱的天,沒地方呆,就在工地幹活。一個星期工作7天,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晚上回來在屋子裡,也就是集裝箱裡呆著,也沒娛樂。最緊張的時候,5點鐘天還沒亮就被車拉到現場幹活,晚上11點天黑了才回來。週而復始,機器一樣。沒有娛樂,沒有信息來源,每天惟一的樂趣就是算一算今天掙了多少美金了,孩子的學費還差多少。
  
有些國內分包商下面的工人吃得還特別差,差到我們都看不過去了。我們(總包商)跟他們分包商說,"你們給他們吃這些東西,到時候身體垮了,誰來幹活呀?"
  
在中石油控股的大尼羅河公司裡工作的有加拿大人,也有馬來西亞人。加拿大人最少每月1.5萬美金,國內工資還照拿。馬來西亞人到手的每月有七八千美金,而中國人到手的就是1500美金,工人還更低,其實在大尼羅河公司裡工資標準是相同的。
  
而且,別人是干一個月休一個月,中國人是幹一年休一個月。差距太多,沒法比。
  
有時候我們覺得跟當地人也沒法比。當地的勞工法可厚可全了,跟黑人簽合同條款很細很細的。而且一旦有事,當地工會、政府真管,真找你麻煩,不像中國。
  
有一次有個黑人司機曠工,我就沒給他開那月的工資。他就把我給告了,南方政府(反對派政府)派警察來逮我,被北方政府當兵守衛給攔了。

在那裡,不敢解雇黑人,有理由都要賠他一年的工資。黑人不來上班也沒轍,幾乎沒法管。比如曠工,光中國主管說了不算,還必須找兩個黑人,旁邊簽字畫押按手印,說他曠工了,才有效。但很難找,黑人不願作這個證的。

去年蘇丹政府規定了最低工資,並且強制執行,違反了就處罰。公司一般都是把最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給當地人做。最差的搬運工每天的工資是20美金,技術工人水漲船高。這樣一來,中國的技術工人也就和黑人的搬運工掙得差不了多少。說白了,在這裡的中國員工的福利待遇連非洲人都不如。

讚比亞中國投資開發貿易促進中心前主任車暉:

讚比亞的普通人對中國人非常友好。走在大街上,他們會主動向你問好。你要去問路,都非常熱情。他們這種禮貌程度在國內我見得不多。我在讚比亞呆了7 年,從來沒見過黑人吐痰。再窮再窮,衣服也會燙得整整齊齊,皮鞋擦得很亮。見面的時候如果戴帽子,肯定先摘帽子再和你握手。

去政府部門辦事,司長甚至部長,以前從來都沒見過面的,都會很熱情地出來接待。我們不會覺得那是個衙門高高在上,連個處長都見不到。

中國機械進出口公司在奈及利亞某項目一技術人員:

奈及利亞大街上也沒有什麼正規的商店和超市。一般的貨物就擺在大街的地攤上,和咱們中國趕大集一樣。走過去一看,發現幾乎所有的商品都是中國造!從 "老虎牌"手電筒筒到"白象" 電池,再到滿大街跑的"金城鈴木"摩托車,甚至是當地居民手裡拿的收音機,無一不是中國品牌。

我們住的帳篷和悶罐一樣,非但沒有空調,就連電扇也沒有。想要涼快,就得自己動手扇。後來想辦法把電線拉過來了,可是一天就下午兩個小時有電,其他時間不供電。

我在國外的差使是"翻譯官"加"司務長"。在國外的這些年我雖然天天做飯,但是手藝是一點長進也沒有。原因就是在非洲國家,做菜做飯從來就不添加什麼佐料。別說什麼雞精、料酒,就連我們國內最普通的醬油、醋都很稀少。價格貴得要命,比如在咱們國內一瓶醬油也就不到兩塊錢,在這裡至少五十塊錢。沒事的時候他們老是抱怨我這個"司務長"沒當好,其實我也是難為無米之炊。

我們的打井工程提前7天完成。當一縷清泉從龜裂的土地上汩汩冒出的時候,當地沸騰了。之前所有對我們、對中國人能力的質疑都化在這水裡。男女老幼提著自己家的壇壇罐罐排隊接水。他們國家電視臺(相當於中國的 CCTV)也來採訪我們,不是吹,那段時間簡直成了那裡老百姓的重大節日。一時之間我們都成了明星。以前在國內的時候,是想都不敢想的。

非洲人有個共同特點,你只要做出一件很讓他們信服的事情,以後就什麼事情都好辦了。所謂的一炮走紅,就是這麼個道理。從那以後,我們的產品成了絕對的名牌,連美國人、義大利人的產品都擠不進去。我們在國外取得的成績要超過國內。我們在一個祖國人民都不知道的小地方露臉了,雖然我們的這點成績微不足道,但是最起碼讓一部分老外知道了中國人。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