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非洲才知道 大陆人过得还不如非洲人

发表:2008-05-12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差的黑人搬运工每天工资是20美金,说白了,在这里的中国员工的福利待遇连非洲人都不如。
  
政府的高层官员,你去约见,哪怕你一点关系没有,也能见得到。
  
甭管事办到办不到,他们会出来跟你喝咖啡,跟你聊。
  
■ 在国外的中国工人太能吃苦了。没有娱乐,没有信息来源,每天惟一的乐趣就是算一算今天挣了多少美金了,孩子的学费还差多少。
  
华为南非地区部一技术人员:
  
2006年我去南非的时候心理有一定落差。当时觉得非洲贫穷落后腐败,没想到他们对中国也是同样的感觉。我给他们看北京上海的图片,基本不信。尼日利亚一个电信公司老总到深圳总公司参观,感叹道,原来深圳这么好,原来中国这么发达。

另一个落差就是觉得中国人太辛苦了。一下飞机之后,我就想是不是来错地方了?满街的奔驰、宝马、沃尔沃。华为公司聘请的本地产品经理都是住带游泳池的别墅。做同样的事情,人家就比我们过得舒服。当他们知道我们的薪水后,连说太少了,同样的职位在南非翻一番都不止。
  
华为的南非地区部管整个非洲,共有1700人左右。有人说,每天都有两位数的华为人在天上飞。差不多。
  
当我们公司负责非洲其他一些国家市场的人到南非的时候,给我们的感觉是他们到了天堂了,不停地找我们出去玩。非洲有些地方,一个星期都洗不上一次澡,水都是脏的。
  
非洲这地方吃的东西特贵。有次去尼日利亚,4个人啃了几个猪蹄就花了三百多美金。
  
我在南非跟政府打交道时,一个很深的感受是,政府的高层官员,你去约见,哪怕你一点关系没有,也能见得到。甭管事办到办不到,他们会出来跟你喝咖啡,跟你聊。
  
中石油苏丹项目一管理人员:
  
我很佩服那些在国外的中国工人,太能吃苦了。那种苦你在国内是绝对想象不出来的。那么热的天,没地方呆,就在工地干活。一个星期工作7天,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回来在屋子里,也就是集装箱里呆着,也没娱乐。最紧张的时候,5点钟天还没亮就被车拉到现场干活,晚上11点天黑了才回来。周而复始,机器一样。没有娱乐,没有信息来源,每天惟一的乐趣就是算一算今天挣了多少美金了,孩子的学费还差多少。
  
有些国内分包商下面的工人吃得还特别差,差到我们都看不过去了。我们(总包商)跟他们分包商说,"你们给他们吃这些东西,到时候身体垮了,谁来干活呀?"
  
在中石油控股的大尼罗河公司里工作的有加拿大人,也有马来西亚人。加拿大人最少每月1.5万美金,国内工资还照拿。马来西亚人到手的每月有七八千美金,而中国人到手的就是1500美金,工人还更低,其实在大尼罗河公司里工资标准是相同的。
  
而且,别人是干一个月休一个月,中国人是干一年休一个月。差距太多,没法比。
  
有时候我们觉得跟当地人也没法比。当地的劳工法可厚可全了,跟黑人签合同条款很细很细的。而且一旦有事,当地工会、政府真管,真找你麻烦,不像中国。
  
有一次有个黑人司机旷工,我就没给他开那月的工资。他就把我给告了,南方政府(反对派政府)派警察来逮我,被北方政府当兵守卫给拦了。

在那里,不敢解雇黑人,有理由都要赔他一年的工资。黑人不来上班也没辙,几乎没法管。比如旷工,光中国主管说了不算,还必须找两个黑人,旁边签字画押按手印,说他旷工了,才有效。但很难找,黑人不愿作这个证的。

去年苏丹政府规定了最低工资,并且强制执行,违反了就处罚。公司一般都是把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给当地人做。最差的搬运工每天的工资是20美金,技术工人水涨船高。这样一来,中国的技术工人也就和黑人的搬运工挣得差不了多少。说白了,在这里的中国员工的福利待遇连非洲人都不如。

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前主任车晖:

赞比亚的普通人对中国人非常友好。走在大街上,他们会主动向你问好。你要去问路,都非常热情。他们这种礼貌程度在国内我见得不多。我在赞比亚呆了7 年,从来没见过黑人吐痰。再穷再穷,衣服也会烫得整整齐齐,皮鞋擦得很亮。见面的时候如果戴帽子,肯定先摘帽子再和你握手。

去政府部门办事,司长甚至部长,以前从来都没见过面的,都会很热情地出来接待。我们不会觉得那是个衙门高高在上,连个处长都见不到。

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尼日利亚某项目一技术人员:

尼日利亚大街上也没有什么正规的商店和超市。一般的货物就摆在大街的地摊上,和咱们中国赶大集一样。走过去一看,发现几乎所有的商品都是中国造!从 "老虎牌"手电筒到"白象" 电池,再到满大街跑的"金城铃木"摩托车,甚至是当地居民手里拿的收音机,无一不是中国品牌。

我们住的帐篷和闷罐一样,非但没有空调,就连电扇也没有。想要凉快,就得自己动手扇。后来想办法把电线拉过来了,可是一天就下午两个小时有电,其他时间不供电。

我在国外的差使是"翻译官"加"司务长"。在国外的这些年我虽然天天做饭,但是手艺是一点长进也没有。原因就是在非洲国家,做菜做饭从来就不添加什么佐料。别说什么鸡精、料酒,就连我们国内最普通的酱油、醋都很稀少。价格贵得要命,比如在咱们国内一瓶酱油也就不到两块钱,在这里至少五十块钱。没事的时候他们老是抱怨我这个"司务长"没当好,其实我也是难为无米之炊。

我们的打井工程提前7天完成。当一缕清泉从龟裂的土地上汩汩冒出的时候,当地沸腾了。之前所有对我们、对中国人能力的质疑都化在这水里。男女老幼提着自己家的坛坛罐罐排队接水。他们国家电视台(相当于中国的 CCTV)也来采访我们,不是吹,那段时间简直成了那里老百姓的重大节日。一时之间我们都成了明星。以前在国内的时候,是想都不敢想的。

非洲人有个共同特点,你只要做出一件很让他们信服的事情,以后就什么事情都好办了。所谓的一炮走红,就是这么个道理。从那以后,我们的产品成了绝对的名牌,连美国人、意大利人的产品都挤不进去。我们在国外取得的成绩要超过国内。我们在一个祖国人民都不知道的小地方露脸了,虽然我们的这点成绩微不足道,但是最起码让一部分老外知道了中国人。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