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份通脹率攀升至8.5%

發表:2008-05-1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通脹率在食品價格帶動下持續攀升,最新公布的4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升至8.5%。

中國國家統計局星期一(5月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通脹率比上月上漲了0.2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上漲了5.5個百分點。

4月份的通脹率進一步迫近2月份的8.7%,那是12年來的新高。

新華社引述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說,4月份消費物價持續高企,既與去年4月份的低基數有關,又與國際市場初級產品、特別是糧食價格持續大幅度上漲,導致國內食品價格居高不下有關。

這位負責人說:"當前仍需要密切關注未來的價格走勢,把控制物價上漲、抑制通貨膨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國家統計局上週公布了4月份的生產物價指數為8.1%。生產物價上升最終會轉移成消費物價上升,中國的財經分析員也指出,這個轉移過程的時間間隙正不斷縮短。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上週表示,價格總水平較高時中國當前經濟運行中面臨的主要矛盾,同時全球通漲加劇也對中國經濟造成了較大的外部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也表示,人行有可能會再次上調利率。

食品價格帶動

中國消費價格自去年年中開始持續上漲,主要是糧食價格飆升所帶動。

國際大米穀物價格飆升也對中國構成影響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4月份的食品價格同比上漲了22.1%,其中豬肉價格升幅仍然居首位,達68.3%;鮮菜價格同比上漲16.1%。

最近亞洲廣泛地區因為穀物尤其是大米價格上漲而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中國的糧食價格在4月份也錄得漲幅7.4%。

法國巴黎銀行在北京的高級經濟師師孟原指出,當前價格壓力仍然很大,影響民眾日常生活,加上經濟增長放緩威脅就業崗位,這兩個都是中國政府不能逃避的重大社會議題。

上海交通銀行分析員唐建偉認為,當前消費通脹主因來自國際糧食和石油價格飆升,這是中國很難控制的。他預期人民銀行將在第二季度採取進一步收緊存款準備金率等措施。

上海東方證券分析師馮玉明則說,此前許多人預期4月份通脹會有所放緩,但當前的數字也並非始料不及。

馮玉明不認為北京當局會因為通脹而收緊貨幣政策,但是它也認同人民銀行會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同時今年內也將再提高利率一次。

國家統計局星期一還公布了4月份農村通脹率為9.3%,城市通脹率則為8.1%。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3月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曾定下今年把通脹率控制在4.8%左右的目標。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