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屋院當農民

發表:2008-05-12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現在住的房子,兩年前是從一白人家庭買來的,我的大學同學是經紀。

買這個房子之前,我們已經在這個小區看過一些房子,這個小區擁有安省排名前列的公立小學和安省排名第一的公立中學,房齡20年左右,白人相對比較多,華人以香港人為主,近年來陸續有大陸移民和臺灣移民遷入,居民層次比較接近,治安很好,再加上距離我公司非常近,所以我們決定在這裡買房(唯一後悔的是沒有考慮到這個小區距各大化妝品公司也非常近)。

一般來說,老外,尤其白人家庭的屋院綠化裝飾的非常好,前後院遍佈各種花卉樹木或者各種雕塑噴泉和山石,而華人家庭的屋院綠化,相對來說,就差了一些,跟左鄰右舍的環境格格不入,所以有些白人社區不大歡迎華人遷入。

我的前屋主就是這樣一個白人。

89年底當他們遷入新房的時候,就花了8千元加幣現金請人設計並裝飾了前後院,現在一顆顆高大的松樹和各種春天會開花的樹木將我們家和鄰居隔開,增加了隱私;前院的一顆淡藍色的迎客松和旁邊的幾粒很大的石頭,給人一種回歸郊外大自然的感覺。

當我們搬入的時候,可以感到左鄰右舍的疑狐的目光,似乎在嘀咕,又一家中國人搬來了。

起初我並不喜歡養花弄草,但在加拿大待久了,自然而然就明白,屋院就是一個家的門面。

每當我們傍晚外出散步,看到某一家的庭院很美,綠樹成蔭,綠草盈盈,鮮花盛開時,不由得猜想居住在這間房子裡的人也該是極具教養,文質彬彬的;若看到某一家的屋院,雜草叢生,坑坑窪窪,無遮無攔,必會猜想這家主人一定是不修邊幅,衣衫襤褸的。

推己及人,我可不想別人經過我們家散步的時候,對我和我的家人指指點點,我要把我的庭院設計的更漂亮。

原來的前院是開放風格的,只有右邊遠端迎客松一個重心。參觀了無數的屋院,翻遍了許多介紹庭院設計的書,再加上我對中國園藝的理解,我把前院的格調重新規劃了。

首先,我在房門口和石階旁栽種了三種不同的松樹,又圍繞松樹栽種了一些低矮的冬青加以襯托。門口長長的石階前,新栽種了一顆造型松樹,樹下又種了三顆玫瑰,可以把所有的行人的視線吸引過來。

車道左邊靠街邊栽種了一棵可以長到10米高的春天開花夏天結紅果秋天葉變色的樹,向裡每間隔3米連續種了兩顆最多長2米高的春天開粉色花的圓形小樹,再在這三棵樹和街邊之間,又種了三顆低矮的米蘭樹。這樣,他們就像是衛兵,將我和左邊的鄰居分隔開,並護衛著我的車道的左邊。

車道右邊就是我寬闊的前院,我在前院左邊靠街的一顆大樹前,迎街對角處並排栽種了三顆1米高的鑲金邊的柏樹,又在這三棵柏樹前,栽種了兩顆不到半米高的米蘭樹;前院正前方靠街邊,並排種了三顆最多長2米多高的松樹,用做分界和遮擋視線;前院右邊沿著迎客松和巨石向裡延伸,我又栽種了一棵松樹和一棵花樹將我的前院和我右邊的鄰居分割出來。

這樣,從右邊街道看過來,是我的迎客松;從左邊街道望過來,先看到兩顆低矮的米蘭,後面錯落的是1米高的三棵柏樹,再後面就是參天的大樹,大樹的背後樹蔭下,擺放著一張我特意挑選的鑲花的庭院長椅,面向房子和新種的造型松樹.

原來車道兩邊的木質路肩已經破損,我又自己買來花崗岩原石請人將其替換. 自己重新油漆了車庫門, 重新油漆了車道, 再將門口石階旁的的磚砌行人道重新鋪平,給草地花木施肥澆水,每星期剪草.哎呦餵,我的天,我揮舞著鋤頭像個農民似的忙了整整一個夏天!

整個夏天,我可以感覺到,鄰居們透過他們的窗戶看著我辛苦地忙碌. 看到我的前院一天天在變靚,鄰居們也一個個出來跟我打招呼,誇我前院設計的好,讚我將前院變得更漂亮, 以至於成為他們家窗前的一景. 他們還'貪婪地'窺視我的後院, 認為後院一定更漂亮, 也想讓我帶他們參觀一下. 也有朋友鄰居欣賞我樹蔭下的長椅, 詢問能否散步時到我前院,坐在我長椅上休息.怎一個'得意'來形容我的當時的心情!

夏天傍晚,拿著一罐可樂,我最願意坐在長椅上靜靜地欣賞我的前院, 與背後在街上散步的鄰居們打招呼.

遙望夜空, 細數星月, 耳邊是鳥語蟬鳴, 眼前是玫瑰花香.
現在才明白老外所信奉的-沒有哪裡比家更舒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