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己的屋院当农民

发表:2008-05-1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现在住的房子,两年前是从一白人家庭买来的,我的大学同学是经纪。

买这个房子之前,我们已经在这个小区看过一些房子,这个小区拥有安省排名前列的公立小学和安省排名第一的公立中学,房龄20年左右,白人相对比较多,华人以香港人为主,近年来陆续有大陆移民和台湾移民迁入,居民层次比较接近,治安很好,再加上距离我公司非常近,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买房(唯一后悔的是没有考虑到这个小区距各大化妆品公司也非常近)。

一般来说,老外,尤其白人家庭的屋院绿化装饰的非常好,前后院遍布各种花卉树木或者各种雕塑喷泉和山石,而华人家庭的屋院绿化,相对来说,就差了一些,跟左邻右舍的环境格格不入,所以有些白人社区不大欢迎华人迁入。

我的前屋主就是这样一个白人。

89年底当他们迁入新房的时候,就花了8千元加币现金请人设计并装饰了前后院,现在一颗颗高大的松树和各种春天会开花的树木将我们家和邻居隔开,增加了隐私;前院的一颗淡蓝色的迎客松和旁边的几粒很大的石头,给人一种回归郊外大自然的感觉。

当我们搬入的时候,可以感到左邻右舍的疑狐的目光,似乎在嘀咕,又一家中国人搬来了。

起初我并不喜欢养花弄草,但在加拿大待久了,自然而然就明白,屋院就是一个家的门面。

每当我们傍晚外出散步,看到某一家的庭院很美,绿树成荫,绿草盈盈,鲜花盛开时,不由得猜想居住在这间房子里的人也该是极具教养,文质彬彬的;若看到某一家的屋院,杂草丛生,坑坑洼洼,无遮无拦,必会猜想这家主人一定是不修边幅,衣衫褴褛的。

推己及人,我可不想别人经过我们家散步的时候,对我和我的家人指指点点,我要把我的庭院设计的更漂亮。

原来的前院是开放风格的,只有右边远端迎客松一个重心。参观了无数的屋院,翻遍了许多介绍庭院设计的书,再加上我对中国园艺的理解,我把前院的格调重新规划了。

首先,我在房门口和石阶旁栽种了三种不同的松树,又围绕松树栽种了一些低矮的冬青加以衬托。门口长长的石阶前,新栽种了一颗造型松树,树下又种了三颗玫瑰,可以把所有的行人的视线吸引过来。

车道左边靠街边栽种了一棵可以长到10米高的春天开花夏天结红果秋天叶变色的树,向里每间隔3米连续种了两颗最多长2米高的春天开粉色花的圆形小树,再在这三棵树和街边之间,又种了三颗低矮的米兰树。这样,他们就像是卫兵,将我和左边的邻居分隔开,并护卫着我的车道的左边。

车道右边就是我宽阔的前院,我在前院左边靠街的一颗大树前,迎街对角处并排栽种了三颗1米高的镶金边的柏树,又在这三棵柏树前,栽种了两颗不到半米高的米兰树;前院正前方靠街边,并排种了三颗最多长2米多高的松树,用做分界和遮挡视线;前院右边沿着迎客松和巨石向里延伸,我又栽种了一棵松树和一棵花树将我的前院和我右边的邻居分割出来。

这样,从右边街道看过来,是我的迎客松;从左边街道望过来,先看到两颗低矮的米兰,后面错落的是1米高的三棵柏树,再后面就是参天的大树,大树的背后树荫下,摆放着一张我特意挑选的镶花的庭院长椅,面向房子和新种的造型松树.

原来车道两边的木质路肩已经破损,我又自己买来花岗岩原石请人将其替换. 自己重新油漆了车库门, 重新油漆了车道, 再将门口石阶旁的的砖砌行人道重新铺平,给草地花木施肥浇水,每星期剪草.哎呦喂,我的天,我挥舞着锄头象个农民似的忙了整整一个夏天!

整个夏天,我可以感觉到,邻居们透过他们的窗户看着我辛苦地忙碌. 看到我的前院一天天在变靓,邻居们也一个个出来跟我打招呼,夸我前院设计的好,赞我将前院变得更漂亮, 以至于成为他们家窗前的一景. 他们还'贪婪地'窥视我的后院, 认为后院一定更漂亮, 也想让我带他们参观一下. 也有朋友邻居欣赏我树荫下的长椅, 询问能否散步时到我前院,坐在我长椅上休息.怎一个'得意'来形容我的当时的心情!

夏天傍晚,拿着一罐可乐,我最愿意坐在长椅上静静地欣赏我的前院, 与背后在街上散步的邻居们打招呼.

遥望夜空, 细数星月, 耳边是鸟语蝉鸣, 眼前是玫瑰花香.
现在才明白老外所信奉的-没有哪里比家更舒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