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實錄:四川大地震驚魂記

作者:林輕舟 發表:2008-05-16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下為看中國記者林輕舟對都江堰倖存者的採訪實錄:

驚魂時刻:水泥電線桿就從我面前倒下去
當時我是走在路上,當時我剛好在街上走,走到剛好回家的路上,然後就突然的一下子來的非常的猛烈,我走在街道右邊正在打電話,突然一下子晃動起來了,就把我晃到街道左邊,然後又從左邊把我搖到路中間,然後一下子就天昏地暗了,然後就聽到那個嗡嗡嗡嗡的,好像地震以後發出來的那種地聲,嗡嗡嗡嗡的那種聲音,然後兩邊的建築物飛下來什麼磚呀,渣呀,玻璃呀,亂七八槽什麼東西都在往下面飛下來了,很多混泥土塊,在往下面飛,在地面上打傷了很多人,同時那個水泥電線桿就從我面前倒下去,一公尺多的樣子。

太多人了,因為是兩點多嗎,在街上走的人特別特別多,我走的路是回家的路,巷比較窄。巷比較窄,人又多,兩邊的建築物又高,亂七八遭的混泥土塊呀,反正是全部都是滿天滿地的灰塵啊、磚塊啊、混泥土塊往下面來,很多人受傷。

我當時也是暈糊糊的,後來有個小夥子說趕快抱著樹子,就趕快抱著樹子,不管了,反正是男男女女都摟著,因為當時沒辦法抱著其他的樹子。就是一個抱一個,一個抱一個,因為那時候搖晃得太厲害了,幾秒鐘的時間,簡直是弄的天混地炸的。

所有電訊全部都斷了
那時後想起來真是太可怕了,想到是自已死掉了,直到清醒過來知道是地震。然後馬上給家裡打電話,怕家裡以為萬一死掉了,就趕快通個電話吧,結果所有電訊全部都斷了,當時所有電話都中斷了,沒辦法。像是中國電訊呀,中國移動呀全部的電話手機都沒法打,沒有辦法,知道嗎?那個太恐怖了。

因為當時還不斷地晃,大家先走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因為不斷地晃,大家就手牽著手,那時我們在那個外北街,在晃動的時候已經有許多建築物倒塌了。應該有一些比較好一點兒的建築沒有倒,但是有的很久很久很多年前的建築都倒了,那就在幾秒鐘的時間就倒了。

後來就不斷的餘震,不斷的餘震,有強一點兒的弱一點兒的。

從屍體上跨過去
後來我就回去,然後我就想到找自已的母親自已的妹妹。妹妹在我剛走的時候還在家裡睡覺,我想那麼高的櫃子,一下子倒下來肯定會壓成照片了,就特別難受,打電話也沒法打,趕快就跑回家去。當時很多人就勸別回去,地還在動,那高層建築倒了怎麼辦,那也沒辦法,必須找人呀,媽媽快80歲了。

然後我就從後門進去,去的時候,一走到後院的時候,唉呀真是太淒慘了,就是整條大概20多米的路圍牆全部倒下來,圍牆很高,那條路不是很寬,全部給壓住了, 5具屍體。當時我以為我媽在那裡,因為當時有幾個老太太在那裡打麻將。我就趕快叫媽呀,然後一個個找一個個辨認。那個時候也不知道什麼恐怖,也不怕什麼死人啊還是不死人的,你就是趕緊找吧。當時我一看牆都垮了,我就趕快回家,結果我妹妹和母親都受到一些傷,也不算是很嚴重,都是一些小的皮外傷吧!但是都能走動。找到後,趕快從院裡跑出來,從那些屍體上把我母親扛起來,一個一個的扛過去,當時我們嘴裡不停:「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從他們屍體上跨過去,把我母親送到比較寬闊的操場裡。

我妹妹當時在她那個辦公樓,她在3樓。感覺在晃的時候,第一時間就從那裡跑出來。老闆還在那裡看電腦,還不知道。她就說:地震啦!然後拼了命的,不知道怎麼出來,就趕快跑下來,我妹妹趕快打個包從3樓跑下來。整棟樓都晃得很厲害,把她從3樓平臺摔到2樓的平臺,然後又不斷的爬。樓上碎石頭一直掉,她一直提心吊膽,她一邊爬身子被晃得又一直擺。她的腰部、腿上都受了傷,也有壓迫性骨折。從上面下來一路上都是石頭,又摔倒在地上爬不起來。她知道再過不久房子就會垮掉,她趕快又跑起來,一陣晃動把她彈到了1∼2米遠,一爬起來就又把她彈得很遠,她爬到馬路中間趴著。她看到同事剛買的新車剛好就停在樓下,被砸的很爛,很多車都砸得很爛。她出來以後就哭著一直到處找我和我媽。

比世界末日還要恐怖
然後當天晚上就是暴風雨,很大的雨。然後一直都是餘震,一直都在餘震,今天早上都還有5點幾級的餘震,因死的人太多太多了,太慘了!那種感覺就是從電影裡看到的災難片吧!以前聽到的很抽象,但現在真的面臨那一切,真的是講到生命真是太脆弱了,到處都是屍體,是受傷的人。很多屍體擺那兒,有哭著找小孩的、找父母的、找妻子、丈夫的,啊!真是太慘了,真是沒法形容,就感覺比世界末日還要恐怖!因為當時那感覺,你不是戰爭嘛,還可以躲開子彈怎麼樣的,這個沒法躲避你知道嗎?

那來得太猛烈了,而且當時你感覺天氣還很正常,也不熱也不涼反正就是,突然就彈到一邊去了,突然就彈到中間去了,在汽車中間來回的擦碰,碰到這個汽車上,又碰到另外一個汽車上,水泥桿掉下來......。但是我還是真的感謝老天,我一點兒傷都沒有,那時我看到前後身邊走路的人,這個倒下去,那個倒下去,還有的腿都不在了,一雙腿都不在了,大叫我的腿到那裡去了!有人趕緊找到那個腿送到醫院裡去接,太慘了很多人受傷,當時沒什麼感覺,現在想起來真是太后怕了。

電話也打不通到第二天的時候才通一點點,然後聽到親人的聲音,真是哭得唏哩嘩啦一蹋糊塗的,哭到現在心情都忽好忽不好。

今天我們有回去都江堰一趟,把那些該拿的資料啊那些該不該拿的什麼東西,就是比較貴重的把它拿走。我們院裡有個綠化區嘛,還在挖,還有好幾個屍體。我們家裡有個親友,是我姐夫的姐姐,她才更慘哩,她家住四樓,整棟樓都垮下來了。當時正在垮的時候,她就嚇的一塌糊塗,她一下就想跑到衛生間什麼都沒帶,馬上跑到衛生間,差一點就所有的樓都垮下來,她的房子只有垮下來一點點,她的房子在四樓嘛,當時一、二樓就垮下來,但是她的衛生間沒倒。她就從那個3樓爬下來,有一些輕微的腦震盪,身體臉上都有很多擦傷,她就那樣的走下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從4樓唉!整個樓都垮下來,他居然能活下來。我們去接她的時候她都一直在哭一直在哭,她一個人嘛。還有一個大女兒呆在家裡......。

沒倒的都是危房
我們這邊,一般的都是7層樓啊。那些,6層樓、5層樓,當然也有七八層的那些,但是因為是旅遊城市,世界遺產,不允許蓋很高十幾層的房子,所以樓層都不是很高,但是七、八層、六、七層都塌下來,那還是很恐怖的。

大部分都倒了,也有些房子還沒倒,但都是危房,連我姐姐的房子,她今天也回去看了,縱向橫向都是裂縫,都是結構性的裂縫,她說肯定就是危房了。這些都不能補救只能是重新,推倒重建。

學校倒塌嚴重
學校倒塌嚴重,一所中學倒塌,學生大概幾百人。那些孩子太可憐了,教室都倒了。還有個中醫住院部夷為平地,大概100多人吧。活著的都很少。還有一間聾啞學校也是,12個班。我們看到一個個孩子,能救出來的,那個死去的,真的太慘了,那一家子,一個個叫著自己孩子的名字,哭著往裡面去,就是要救自己的孩子,那個是不可能的,那些部隊、官兵都在那邊擋著,然後官兵在裡面去挖,挖出來的屍體,全部叫這些家長一個個的去認,真的是一句話,太慘了!太悲傷了,太可怕了,沒有經歷過的真的是不能理會到的。真的是感覺到身體太脆弱了,太無常了,真是的。

我們活過來的人當然是很幸運
我們活過來的人當然是很幸運,能夠自救的就自救。反正就是發些餅乾啊帳篷啊。不過當時一直在下雨帳篷不可能每個人都有。我們那兒幾乎成了一個空城,所有的建築物都垮,有些沒垮也是危房嘛!雖然有些房子也還比較好,大部分都已經是危房了,垮了很多房子,大家都不敢,根本不敢過去。全部在露天,又是雨,又是傷的。

昨天開始就是什麼鏟土機呀吊車呀救護車呀在救人,很多部隊也在那裡救。但我們就是發些吃的水呀,一些個基本物品等等就這麼熬過來了。但是仍然是幾分鐘一次不斷的餘震,昨天晚上都還在晃動。

昨天晚上我哥哥開車接我們,找了好久因為人太多了,光我們操場就好多好多人,找了4個小時才找著,簡直哭得一塌糊塗。然後我們就回家了,回到成都時都還感覺到餘震,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今天中午,都能感覺到。不敢住樓房,住這些一層樓的,有框架結構的。

只能管活人了
都江堰昨天、前天是暴雨,今天又出大太陽。我們回去也看到很多屍體都掛在建築物上了,你知道嗎,建築物已經倒塌了,現在只能救活人了,死人沒辦法弄,死人都吊著,太恐怖可怕了,你知道嗎,我姐根本就不敢看。都掛在建築物的廢墟裡,沒人弄。

今天天氣突然出大太陽暴熱,屍體氣味全部都出來了,也有挖出很多屍體排放在那,防疫站在撒那些好像是消毒的藥。災後怕有瘟疫,現在最怕的是大洪水,因為旁邊有一個大水庫,聽說水庫有出現裂痕。

全部都用十根手指頭去挖
很多人送到醫院去,出租車都不收錢,可是醫院就那幾間根本裝不了那麼多人。很多院所、學校去參加救援工作,我有些朋友也是義不容辭的放下手邊工作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有的很高的樓房全都塌下來,一步步挖下來。這個地方也需要挖,那個地方也需要挖,這真的是太緊張了,而且下過雨,好多雨。好多志願者,好多那些兵。這一點我覺得太可嘉了,真的是,那個生者,因為當時沒有工具嘛,拿不到那些工具嘛,哪有那麼多工具啊,全部都用十根手指頭去挖呀,全都用十根手指頭。挖出血出來,反正救一個是一個嘛。反正用手指頭挖得出來,挖了很多屍體出來。大部分都是死掉的,活著的很少,活著都是很幸運的。只要在廢墟裡,大部分是死掉的。

這兒的中國銀行倒下了,一些工作人員在裡面。現在全天都還有在一個帳篷裡頭叫他們一個個報名,不能報名肯定是死去了。昨天挖了幾具屍體還有7個人在下面,還有幾個人沒有回報。昨天地震比較大,今天好像小一點兒。他們那一棟樓好像是有6樓吧。他們使用很多的工具什麼鏟車,都太大了,過不去,只能是小車才能過。也只有靠人工挖,那真的是很慢。現在只能搶救人多的地方,較少的地方沒人去。

藥品最急需
現在還行,能供應上。剛開始是中午
2點鐘嘛,當時開始就是救人。剛開始還是有一些膽子比較大的,跑回家去拿了一些吃的,就是當地震的時候,有些店還沒關嘛,有些撿了很多東西出來,拿了很多東西出來,也主動拿了一些吃的、用的出來。在危險的時候,還是很多那種人與人之間的善良和溫情,大家就是你有吃的,不管相不相識,就是我給一點你,那天晚上就度過來了,那第二天中午就開始供水、供吃了,排隊領吃啊、領水啊,棉絮啊,那個鋼桶啊,這些,下午下大暴雨嘛,雨下的挺大的,沒辦法過去了嘛,結果供應不上去了。昨天好像都發一些餅乾,今天我們回去就看見裡面在發一些麵包、饅頭啊,一些比較好一點的點心。

有些捐衣服,不知道怎麼捐,捐些內衣呀襪子,那些根本用不上,因為當時需要一些防寒的。因為當時我們那麼熱的情況下,因為是夏天,不像你們那裡,那夏天就很熱,但是地震以後,整個全部都是穿著棉衣。

太缺藥品了。食物、藥品,最主要的是藥品,供應不足。因為這裡受傷的人太多,很多地方的輸血站都不夠。現在救災人員就針對都江堰,輸血站所有醫護人員都在加班加點地弄。現在的藥品供不應求,現在新聞裡廣播裡都在播,很需要這個東西。都江堰旁邊的城鎮都很需要這些藥品。除了消炎的藥,還需要治外傷的藥品,被砸傷之後肯定是要消炎的。

很後怕
現在感覺還在晃,好像有點後遺症了,感覺又晃起來了。很恐怖很後怕。我很慶幸自己還活著,真的是很感謝上蒼。現在想想還是很後怕。我是很幸運的。如果我不是碰到熟人多講幾分鐘的話,耽誤點時間的話,我就走到圍牆的後面了,那的人沒一個是活的,可能也和他們一樣死掉了。現在想想真後怕:那個電線桿,在自己身旁倒下,竟然自己毫髮無傷。

電視裡還沒有詳細報導都江堰,肯定死了好幾千人了。到現在報導的總共死了一萬七千多人,就是現在報導四川死了一萬四千多人,將近一萬人失蹤,還有沒發現的,根本就沒辦法報導統計。現在沒有精力來統計,現在只能救人,具體死亡人數還在不斷地增加。都江堰城鄉人口六十多萬人,肯定死了好幾千人。

沒有一點預兆
一整天都好好沒有一點兒預兆。我朋友說她有看到天上有幾朵雲紅紅的,有人用手機拍下來,有人說那雲多漂亮呀,但沒想到是怎麼回事。那幾天的天氣都很好,不可能發生什麼事,沒有一點預兆。說來就來了!我走在街上還替親友買了一些東西,有些朋友還在打電話、發訊息、寫信,真的是不可思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