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实录:四川大地震惊魂记

作者:林轻舟 发表:2008-05-16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下为看中国记者林轻舟对都江堰幸存者的采访实录:

惊魂时刻:水泥电线杆就从我面前倒下去
当时我是走在路上,当时我刚好在街上走,走到刚好回家的路上,然后就突然的一下子来的非常的猛烈,我走在街道右边正在打电话,突然一下子晃动起来了,就把我晃到街道左边,然后又从左边把我摇到路中间,然后一下子就天昏地暗了,然后就听到那个嗡嗡嗡嗡的,好像地震以后发出来的那种地声,嗡嗡嗡嗡的那种声音,然后两边的建筑物飞下来什么砖呀,渣呀,玻璃呀,乱七八槽什么东西都在往下面飞下来了,很多混泥土块,在往下面飞,在地面上打伤了很多人,同时那个水泥电线杆就从我面前倒下去,一公尺多的样子。

太多人了,因为是两点多吗,在街上走的人特别特别多,我走的路是回家的路,巷比较窄。巷比较窄,人又多,两边的建筑物又高,乱七八遭的混泥土块呀,反正是全部都是满天满地的灰尘啊、砖块啊、混泥土块往下面来,很多人受伤。

我当时也是晕糊糊的,后来有个小伙子说赶快抱着树子,就赶快抱着树子,不管了,反正是男男女女都搂着,因为当时没办法抱着其他的树子。就是一个抱一个,一个抱一个,因为那时候摇晃得太厉害了,几秒钟的时间,简直是弄的天混地炸的。

所有电讯全部都断了
那时后想起来真是太可怕了,想到是自已死掉了,直到清醒过来知道是地震。然后马上给家里打电话,怕家里以为万一死掉了,就赶快通个电话吧,结果所有电讯全部都断了,当时所有电话都中断了,没办法。像是中国电讯呀,中国移动呀全部的电话手机都没法打,没有办法,知道吗?那个太恐怖了。

因为当时还不断地晃,大家先走到一个安全的地方,因为不断地晃,大家就手牵着手,那时我们在那个外北街,在晃动的时候已经有许多建筑物倒塌了。应该有一些比较好一点儿的建筑没有倒,但是有的很久很久很多年前的建筑都倒了,那就在几秒钟的时间就倒了。

后来就不断的余震,不断的余震,有强一点儿的弱一点儿的。

从尸体上跨过去
后来我就回去,然后我就想到找自已的母亲自已的妹妹。妹妹在我刚走的时候还在家里睡觉,我想那么高的柜子,一下子倒下来肯定会压成照片了,就特别难受,打电话也没法打,赶快就跑回家去。当时很多人就劝别回去,地还在动,那高层建筑倒了怎么办,那也没办法,必须找人呀,妈妈快80岁了。

然后我就从后门进去,去的时候,一走到后院的时候,唉呀真是太凄惨了,就是整条大概20多米的路围墙全部倒下来,围墙很高,那条路不是很宽,全部给压住了, 5具尸体。当时我以为我妈在那里,因为当时有几个老太太在那里打麻将。我就赶快叫妈呀,然后一个个找一个个辨认。那个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恐怖,也不怕什么死人啊还是不死人的,你就是赶紧找吧。当时我一看墙都垮了,我就赶快回家,结果我妹妹和母亲都受到一些伤,也不算是很严重,都是一些小的皮外伤吧!但是都能走动。找到后,赶快从院里跑出来,从那些尸体上把我母亲扛起来,一个一个的扛过去,当时我们嘴里不停:“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从他们尸体上跨过去,把我母亲送到比较宽阔的操场里。

我妹妹当时在她那个办公楼,她在3楼。感觉在晃的时候,第一时间就从那里跑出来。老板还在那里看电脑,还不知道。她就说:地震啦!然后拼了命的,不知道怎么出来,就赶快跑下来,我妹妹赶快打个包从3楼跑下来。整栋楼都晃得很厉害,把她从3楼平台摔到2楼的平台,然后又不断的爬。楼上碎石头一直掉,她一直提心吊胆,她一边爬身子被晃得又一直摆。她的腰部、腿上都受了伤,也有压迫性骨折。从上面下来一路上都是石头,又摔倒在地上爬不起来。她知道再过不久房子就会垮掉,她赶快又跑起来,一阵晃动把她弹到了1~2米远,一爬起来就又把她弹得很远,她爬到马路中间趴着。她看到同事刚买的新车刚好就停在楼下,被砸的很烂,很多车都砸得很烂。她出来以后就哭着一直到处找我和我妈。

比世界末日还要恐怖
然后当天晚上就是暴风雨,很大的雨。然后一直都是余震,一直都在余震,今天早上都还有5点几级的余震,因死的人太多太多了,太惨了!那种感觉就是从电影里看到的灾难片吧!以前听到的很抽象,但现在真的面临那一切,真的是讲到生命真是太脆弱了,到处都是尸体,是受伤的人。很多尸体摆那儿,有哭着找小孩的、找父母的、找妻子、丈夫的,啊!真是太惨了,真是没法形容,就感觉比世界末日还要恐怖!因为当时那感觉,你不是战争嘛,还可以躲开子弹怎么样的,这个没法躲避你知道吗?

那来得太猛烈了,而且当时你感觉天气还很正常,也不热也不凉反正就是,突然就弹到一边去了,突然就弹到中间去了,在汽车中间来回的擦碰,碰到这个汽车上,又碰到另外一个汽车上,水泥杆掉下来......。但是我还是真的感谢老天,我一点儿伤都没有,那时我看到前后身边走路的人,这个倒下去,那个倒下去,还有的腿都不在了,一双腿都不在了,大叫我的腿到那里去了!有人赶紧找到那个腿送到医院里去接,太惨了很多人受伤,当时没什么感觉,现在想起来真是太后怕了。

电话也打不通到第二天的时候才通一点点,然后听到亲人的声音,真是哭得唏哩哗啦一蹋糊涂的,哭到现在心情都忽好忽不好。

今天我们有回去都江堰一趟,把那些该拿的资料啊那些该不该拿的什么东西,就是比较贵重的把它拿走。我们院里有个绿化区嘛,还在挖,还有好几个尸体。我们家里有个亲友,是我姐夫的姐姐,她才更惨哩,她家住四楼,整栋楼都垮下来了。当时正在垮的时候,她就吓的一塌糊涂,她一下就想跑到卫生间什么都没带,马上跑到卫生间,差一点就所有的楼都垮下来,她的房子只有垮下来一点点,她的房子在四楼嘛,当时一、二楼就垮下来,但是她的卫生间没倒。她就从那个3楼爬下来,有一些轻微的脑震荡,身体脸上都有很多擦伤,她就那样的走下来,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从4楼唉!整个楼都垮下来,他居然能活下来。我们去接她的时候她都一直在哭一直在哭,她一个人嘛。还有一个大女儿呆在家里......。

没倒的都是危房
我们这边,一般的都是7层楼啊。那些,6层楼、5层楼,当然也有七八层的那些,但是因为是旅游城市,世界遗产,不允许盖很高十几层的房子,所以楼层都不是很高,但是七、八层、六、七层都塌下来,那还是很恐怖的。

大部分都倒了,也有些房子还没倒,但都是危房,连我姐姐的房子,她今天也回去看了,纵向横向都是裂缝,都是结构性的裂缝,她说肯定就是危房了。这些都不能补救只能是重新,推倒重建。

学校倒塌严重
学校倒塌严重,一所中学倒塌,学生大概几百人。那些孩子太可怜了,教室都倒了。还有个中医住院部夷为平地,大概100多人吧。活着的都很少。还有一间聋哑学校也是,12个班。我们看到一个个孩子,能救出来的,那个死去的,真的太惨了,那一家子,一个个叫着自己孩子的名字,哭着往里面去,就是要救自己的孩子,那个是不可能的,那些部队、官兵都在那边挡着,然后官兵在里面去挖,挖出来的尸体,全部叫这些家长一个个的去认,真的是一句话,太惨了!太悲伤了,太可怕了,没有经历过的真的是不能理会到的。真的是感觉到身体太脆弱了,太无常了,真是的。

我们活过来的人当然是很幸运
我们活过来的人当然是很幸运,能够自救的就自救。反正就是发些饼干啊帐篷啊。不过当时一直在下雨帐篷不可能每个人都有。我们那儿几乎成了一个空城,所有的建筑物都垮,有些没垮也是危房嘛!虽然有些房子也还比较好,大部分都已经是危房了,垮了很多房子,大家都不敢,根本不敢过去。全部在露天,又是雨,又是伤的。

昨天开始就是什么铲土机呀吊车呀救护车呀在救人,很多部队也在那里救。但我们就是发些吃的水呀,一些个基本物品等等就这么熬过来了。但是仍然是几分钟一次不断的余震,昨天晚上都还在晃动。

昨天晚上我哥哥开车接我们,找了好久因为人太多了,光我们操场就好多好多人,找了4个小时才找着,简直哭得一塌糊涂。然后我们就回家了,回到成都时都还感觉到余震,早上一次晚上一次,今天中午,都能感觉到。不敢住楼房,住这些一层楼的,有框架结构的。

只能管活人了
都江堰昨天、前天是暴雨,今天又出大太阳。我们回去也看到很多尸体都挂在建筑物上了,你知道吗,建筑物已经倒塌了,现在只能救活人了,死人没办法弄,死人都吊着,太恐怖可怕了,你知道吗,我姐根本就不敢看。都挂在建筑物的废墟里,没人弄。

今天天气突然出大太阳暴热,尸体气味全部都出来了,也有挖出很多尸体排放在那,防疫站在撒那些好象是消毒的药。灾后怕有瘟疫,现在最怕的是大洪水,因为旁边有一个大水库,听说水库有出现裂痕。

全部都用十根手指头去挖
很多人送到医院去,出租车都不收钱,可是医院就那几间根本装不了那么多人。很多院所、学校去参加救援工作,我有些朋友也是义不容辞的放下手边工作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有的很高的楼房全都塌下来,一步步挖下来。这个地方也需要挖,那个地方也需要挖,这真的是太紧张了,而且下过雨,好多雨。好多志愿者,好多那些兵。这一点我觉得太可嘉了,真的是,那个生者,因为当时没有工具嘛,拿不到那些工具嘛,哪有那么多工具啊,全部都用十根手指头去挖呀,全都用十根手指头。挖出血出来,反正救一个是一个嘛。反正用手指头挖得出来,挖了很多尸体出来。大部分都是死掉的,活着的很少,活着都是很幸运的。只要在废墟里,大部分是死掉的。

这儿的中国银行倒下了,一些工作人员在里面。现在全天都还有在一个帐篷里头叫他们一个个报名,不能报名肯定是死去了。昨天挖了几具尸体还有7个人在下面,还有几个人没有回报。昨天地震比较大,今天好像小一点儿。他们那一栋楼好像是有6楼吧。他们使用很多的工具什么铲车,都太大了,过不去,只能是小车才能过。也只有靠人工挖,那真的是很慢。现在只能抢救人多的地方,较少的地方没人去。

药品最急需
现在还行,能供应上。刚开始是中午
2点钟嘛,当时开始就是救人。刚开始还是有一些胆子比较大的,跑回家去拿了一些吃的,就是当地震的时候,有些店还没关嘛,有些捡了很多东西出来,拿了很多东西出来,也主动拿了一些吃的、用的出来。在危险的时候,还是很多那种人与人之间的善良和温情,大家就是你有吃的,不管相不相识,就是我给一点你,那天晚上就度过来了,那第二天中午就开始供水、供吃了,排队领吃啊、领水啊,棉絮啊,那个钢桶啊,这些,下午下大暴雨嘛,雨下的挺大的,没办法过去了嘛,结果供应不上去了。昨天好像都发一些饼干,今天我们回去就看见里面在发一些面包、馒头啊,一些比较好一点的点心。

有些捐衣服,不知道怎么捐,捐些内衣呀袜子,那些根本用不上,因为当时需要一些防寒的。因为当时我们那么热的情况下,因为是夏天,不像你们那里,那夏天就很热,但是地震以后,整个全部都是穿着棉衣。

太缺药品了。食物、药品,最主要的是药品,供应不足。因为这里受伤的人太多,很多地方的输血站都不够。现在救灾人员就针对都江堰,输血站所有医护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地弄。现在的药品供不应求,现在新闻里广播里都在播,很需要这个东西。都江堰旁边的城镇都很需要这些药品。除了消炎的药,还需要治外伤的药品,被砸伤之后肯定是要消炎的。

很后怕
现在感觉还在晃,好像有点后遗症了,感觉又晃起来了。很恐怖很后怕。我很庆幸自己还活着,真的是很感谢上苍。现在想想还是很后怕。我是很幸运的。如果我不是碰到熟人多讲几分钟的话,耽误点时间的话,我就走到围墙的后面了,那的人没一个是活的,可能也和他们一样死掉了。现在想想真后怕:那个电线杆,在自己身旁倒下,竟然自己毫发无伤。

电视里还没有详细报导都江堰,肯定死了好几千人了。到现在报导的总共死了一万七千多人,就是现在报导四川死了一万四千多人,将近一万人失踪,还有没发现的,根本就没办法报导统计。现在没有精力来统计,现在只能救人,具体死亡人数还在不断地增加。都江堰城乡人口六十多万人,肯定死了好几千人。

没有一点预兆
一整天都好好没有一点儿预兆。我朋友说她有看到天上有几朵云红红的,有人用手机拍下来,有人说那云多漂亮呀,但没想到是怎么回事。那几天的天气都很好,不可能发生什么事,没有一点预兆。说来就来了!我走在街上还替亲友买了一些东西,有些朋友还在打电话、发讯息、写信,真的是不可思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