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會死"女子獨行百裡赴映秀鎮尋夫

發表:2008-05-16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興檸的眼中始終含著淚水,話音顫抖,「我相信不會死,我要去救他!」5月14日記者在都江堰加油站邂逅這位女子的時候,她雙手顫抖,不停打電話,語音急切,但是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卻堅定萬分。她的車上已經備齊一切戶外用品,是的,她要去汶川縣映秀鎮尋找自己相守十多年的老公郭斌。這一天,記者一路跟隨尋夫奇女子徒步走向映秀。

「130人,至今全無消息!」

「你們要去哪裡?」

「紫平鋪水壩。」由於前日紫坪鋪水壩的衝鋒舟之行未成,記者試圖再度前往。

「我也要去,我帶你們一起。」就這樣,記者從租下的出租車轉到了周興檸的車上。

這已經不是一輛車了,被子、熱水瓶、多部手機……將車子內變成了一個凌亂不堪的家。「對,我已經在車裡住了兩天了,這兩天我天天在都江堰,我一直在等待時機去映秀。」在等待的兩天裡,周興檸粒米未進,沒有合眼。每天除了來回於成都和都江堰,「買東西,吃的喝的,藥品……各種各樣的東西,買回來分給路邊的人,我想我老公跟他們一樣正需要這些東西。」此外便是無止盡的以淚洗面,「這兩天裡的淚水是我這輩子所有的淚水。」

周興檸的老公郭斌是華能太平一電駐映秀電站技術人員,「往常他也在都江堰和成都工作,但是事發當天他去了映秀開會,開會的一共有130多人,至今全無消息。」周興檸心急如焚,打電話問所有郭斌的同事家人,「現在他們家裡跟我家一樣只剩下老幼婦孺了。」另一位隨行女子杜永的老公席樹鋼與郭斌一樣當日在映秀開會。

 

一路上週興檸(左)邊走邊哭,本報記者陪伴身旁安慰她。

當日下午2時20分左右,周興檸打通郭斌電話,「我想跟他商討一下第二天出遊的事情。」不料被周昵稱為「睡蟲」的郭斌在電話中表現得意興闌珊:「我要睡覺,再說吧。」

「我知道他在睡覺,那的確也是他的休息時間」,換成往日周必定會嗔怪一番,無論如何要說幾句,但是當日,周佯裝生氣挂斷了郭斌電話。

十分鐘不到,地震來臨。此後周便再也無法聯繫上郭。「我要是當時讓他起來,他肯定起來了,但是我沒有!」周興檸開始自責,淚如雨下。

尋夫在路上

從泥濘的山中小徑到到處山體滑坡的公路,周興檸一見從映秀出來的村民就拉住不放,不停追問:「太電怎麼樣?」只是大部分人都搖頭,周只好一路走。

路上時有身穿藍色制服的映秀灣電力公司工人路過,下午1時50分許,一位映電工人的回答並不是搖頭,而是很明確的:「我不想說了,你們自己去看吧。」話音未落,周興檸和杜永兩人不約而同哭泣起來,腳步則更加焦急。

「他不是說不知道,而是不想說,情況肯定不好!」周興檸與杜永開始交流起來,緊隨而來的映電工作人員描述了災情:「就在太電屋頂上,兩座本是分開的山合併成了一座,太電完全看不見了,不知道怎麼樣。」兩名女子隨即絕望地就地坐下來,沙啞的哭聲引來路人的注目:「不要哭,堅強點!」從映秀方向出來的路人一個個地經過,每個都這樣鼓勁。

「其實是我不敢面對現實,太電肯定被埋沒了,什麼也沒有了。」當已步行至距離映秀還有20公里時,周興檸一度試圖放棄此行,最後還是決定:「活要見人,死要見屍。」

傍晚6時30分左右,到達百花鎮。離映秀還有10公里,需要翻越最危險的山體滑坡路段時,周興檸決定在百花休息下再作打算,此後記者便進入映秀,未再能與其取得聯繫。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