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程師荒拉警報

發表:2008-05-18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目前正面臨嚴重的工程師荒,年輕人愈來愈不肯投身賺錢辛苦又不夠稱頭的工程科技相關領域。這種被日本大專院校稱為「脫離理工系」的現象,目前已嚴重到讓產業界在征才時得祭出優渥福利,以及把工程職務包裝得既性感又酷炫;倘若還是找不到人,就只好把工作外包給越南與印度等地的海外工程師。

工程科技實力是讓日本從二次戰後的百廢待舉、蛻變成為經濟強國的重要支柱,但現在年輕一輩的日本人變得愈來愈像美國人,求職時寧願選擇財經與醫學等高薪領域,或者強調創意的藝術界,而不願追隨薪水族老爸的腳步,踏入不夠光鮮亮麗的製造業。

工程師荒在日本已是老問題,早在約二十年前、日本已躋身先進強國之際,便有跡象顯示年輕人對理工科興趣缺缺。近年來,理工科就學人數穩定衰退,但日本企業直到現在才感受到人才荒的嚴重性。根據官方估計,日本數位科技產業已短少近五十萬名工程師。再加上日本出生率全球最低,工程師人才荒問題更形嚴重。

工程師人才荒還引發日本競爭力降低的隱憂。相較於日本工程師人數逐漸降低,中國每年產生約四十萬名工程師,有朝1日恐將取代日本成為亞洲第一經濟強權。擔心科技業崩盤的日本開始籠絡年輕人重回理工的懷抱,但勞工專家說,為時已晚的補救措施效果有限,不太可能解決人才荒問題。

在此同時,日本也逐步接納更多外籍工程師,但人數仍然不夠。此外,對許多外籍工程師而言,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排外心態,再加上日文艱澀與企業文化封閉,許多外籍工程師就算被錄取,也不願赴日就職。如此一來,許多日本企業不得不把研究工作移往印度與越南,以便就近聘用當地工程師。

日本文部省的統計指出,從 1999年起,主修科學與工程的大學生人數下降十%,但同期主修創意與健康相關領域的人數卻持續上升。東京近郊的宇都宮大學理工科學生人數自1999年起下降三分之一,該校對此所採取的因應之道是修訂課程內容,除了傳授理論,也提供實務。宇大光學研究中心主任谷田貝豐彥說,該校一門製造相機鏡頭的課程,就與相機大廠佳能合作,順利吸引到比預期多一倍的七十名學生。

對人數日益銳減的理工科學生而言,最大好處莫過於未來在職場上炙手可熱。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平均每名主修電機的大學畢業生有四·五個工作機會,意即理工科畢業生根本不需要找工作,因為工作自會找上門來,就連過去只收名校生的大企業也不例外。(取材自紐約時報 )

来源:自由時報編譯張沛元/特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