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程师荒拉警报

发表:2008-05-18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目前正面临严重的工程师荒,年轻人愈来愈不肯投身赚钱辛苦又不够称头的工程科技相关领域。这种被日本大专院校称为“脱离理工系”的现象,目前已严重到让产业界在征才时得祭出优渥福利,以及把工程职务包装得既性感又酷炫;倘若还是找不到人,就只好把工作外包给越南与印度等地的海外工程师。

工程科技实力是让日本从二次战后的百废待举、蜕变成为经济强国的重要支柱,但现在年轻一辈的日本人变得愈来愈像美国人,求职时宁愿选择财经与医学等高薪领域,或者强调创意的艺术界,而不愿追随薪水族老爸的脚步,踏入不够光鲜亮丽的制造业。

工程师荒在日本已是老问题,早在约二十年前、日本已跻身先进强国之际,便有迹象显示年轻人对理工科兴趣缺缺。近年来,理工科就学人数稳定衰退,但日本企业直到现在才感受到人才荒的严重性。根据官方估计,日本数位科技产业已短少近五十万名工程师。再加上日本出生率全球最低,工程师人才荒问题更形严重。

工程师人才荒还引发日本竞争力降低的隐忧。相较于日本工程师人数逐渐降低,中国每年产生约四十万名工程师,有朝1日恐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第一经济强权。担心科技业崩盘的日本开始笼络年轻人重回理工的怀抱,但劳工专家说,为时已晚的补救措施效果有限,不太可能解决人才荒问题。

在此同时,日本也逐步接纳更多外籍工程师,但人数仍然不够。此外,对许多外籍工程师而言,日本社会根深蒂固的排外心态,再加上日文艰涩与企业文化封闭,许多外籍工程师就算被录取,也不愿赴日就职。如此一来,许多日本企业不得不把研究工作移往印度与越南,以便就近聘用当地工程师。

日本文部省的统计指出,从 1999年起,主修科学与工程的大学生人数下降十%,但同期主修创意与健康相关领域的人数却持续上升。东京近郊的宇都宫大学理工科学生人数自1999年起下降三分之一,该校对此所采取的因应之道是修订课程内容,除了传授理论,也提供实务。宇大光学研究中心主任谷田贝丰彦说,该校一门制造相机镜头的课程,就与相机大厂佳能合作,顺利吸引到比预期多一倍的七十名学生。

对人数日益锐减的理工科学生而言,最大好处莫过于未来在职场上炙手可热。日本厚生劳动省去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平均每名主修电机的大学毕业生有四·五个工作机会,意即理工科毕业生根本不需要找工作,因为工作自会找上门来,就连过去只收名校生的大企业也不例外。(取材自纽约时报 )

来源: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特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