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調查為什麼四川地震中小學建築倒塌多

發表:2008-05-19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宣布將調查四川地震中為什麼那麼多的中小學校舍坍塌而釀成數以千計學生傷亡的慘劇。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的採訪報導

四川地震使眾多中小學校舍坍塌,結果釀成數以千計學生傷亡, 迄今仍然有更多的學生被埋在廢墟之中。中國政府宣布將調查坍塌的原因,中國南京維權人士、中國新民黨代主席郭泉認為,政府肯定會調查原因,查處責任者,"給社會一個滿意的交代":

"因為他不查的話,可能老百姓不僅僅說你這個房子是非法的,你整個政府都是非法的。所以,他為了捍衛政府的所謂合法性,他一定會做這些事的。他把這個事調查清楚了,該懲罰的懲罰甚至該槍斃的槍斃,這樣,中國前段時間彩虹橋坍塌,坍塌了以後他把涉及的人或施工的人抓起來槍斃,那麼一槍斃,他就推卸責任了。這一次,很顯然他們的思路也是如此。"

路透社星期五發自北京的消息說,四川這次地震截至星期三共摧毀216000建築物,其中包括6898棟校舍。針對中國政府將著手調查校舍倒塌多的原因這個問題,被不少媒體和學者稱為"中國民間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表示:

"政府說這樣的話,最後如何處理豆腐渣工程?我也不敢猜測。

記者:"你為什麼說不敢猜測呢?"

周曙光:因為我們經歷了很多事情,通常我們老百姓不知道最後是如何解決的,通常都是不了了之,沒有下文了,也沒有媒體會追蹤下去。"

記者:"但是四川大地震這次死了這麼多人,特別是孩子,你認為中國在這件事情上的處理會不了了之嗎?"

周曙光:"我不希望他不了了之,我希望能夠有媒體一直追究下去。因為,沒有追下去的話,那麼所有人都會把這件事當作不了了之。沒有媒體關注的話,他就沒有壓力。沒有壓力的話,他就不會去解決。"

四川地震中,雖然許多學校房屋倒塌了,但倒塌學校周圍的許多建築物卻沒有受到什麼損壞。即使在中國政府宣布將調查坍塌原因的同時,郭權表示,相關官員還在為自己辯護:

"我注意到今天下午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的部長姜偉新談到這次引發的問題,學校建築物的質量有問題。然後,他也為自己找了一個藉口。他說汶川地震的強度達到了 10到11度,根據抗震力度的比,10度以上是毀滅性的,凡是達到10度以上的,那是全毀的。但張衛星忘掉了一個,並不是所有房子都毀掉了,而只是學校的房子大部分塌掉而且塌陷。離房子很近的其他甚至二十年的房子都沒有坍塌。"

隨著救援工作的進展,中國政府擔心,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五萬人。目前,四川在區情況如何?在記者發稿時,已經親臨斯四川成都十小時的周曙光向記者描述了他從綿陽到成都火車沿途和在成都市內看到的情況:

"在火車上我看到一些房子沒壞,只是房頂的瓦全部落向兩邊。然後,很多居民在室外搭帳篷,把床和蚊帳架在外面睡覺,也有搭那種簡易的雨棚做的那種房子,在外面生火。我也看到一些破舊的房子已經倒塌了。(記者:倒塌的房子裡面有沒有校舍呢?)我在火車上沒有看到校舍。因為我到達的是成都市區,成都市區沒有災民,成都市裡面的生活秩序、交通秩序完全是正常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