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的奇蹟:夫妻兩人被困廢墟下139小時生還

發表:2008-05-19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汶川大震之後的第六天,天氣炎熱。曾經的北川街頭,在廢墟和巨石之間,死亡的氣味在這個四面山圍的小城上空,無形地遊蕩。

  從12日2點半開始,這種氣味就開始在北川縣的每個角落聚集:在短短的一瞬間之後,這座在0.7平方公里土地之上,從悠久歷史中建立的人類的小小聚集地,從此易手死神。

  人類原來如此渺小,在災難面前。但是,在所有絕望之中,總有那麼一些希望不斷出現:猶如啟示般照亮被死亡籠罩的夜晚,讓生者堅強。

  5月18日上午9點15分,在被困139小時之後,又一個被埋廢墟中的人幸運獲救。當這位幸運者重回人間,他也給所有生者帶來希望:生命原來可以如此堅強。

  這位獲救者叫唐雄,是北川縣醫院醫生。

  12日,在災難中他和他的同事也是他妻子的謝守菊一起被埋於垮塌的樓房中。15日下午3時,她先於自己的丈夫獲救。

  被埋

  這是一對30歲左右的夫妻。三年前剛結婚,正準備要孩子。

  12日災難突來時,唐雄準備去醫院上班。而謝守菊正在沙發上午睡。

  當天2點28分,唐給自己的妻子打過招呼,正準備出門,還沒走出大門,突然房子就開始劇烈搖動。唐大聲衝自己妻子叫喊:"快點快點,是地震!"

  對於居住在北川縣的居民來說,地震並不陌生。由於該縣城正處於南部地震帶的附近,地震此前就曾經光臨過這個小城。但是,從來沒有這次劇烈。

  "大不了就是房子上掉下瓦來。"一位當地的居民說。

  但這次來的凶猛。謝守菊回憶,幾乎在來不及思索的時間裏,她翻身滾到沙發地下。緊接著,房子就塌了。

  後來的事實證明,正是沙發救了她。也間接地救了她的丈夫。

  她感覺自己滿身都是灰塵。

  "地皮搖晃了很久,我想我要死了,大聲哭喊著老公的名字,幾分鐘後,老公答應了,說‘我還沒死,你受傷了沒有?'"

  這是幸運的一家人。

  謝守菊和唐雄的家,是在一棟四層小樓的一樓。樓房一樓垮了,但是上面幾層並沒有跟著全壓下來,只是歪斜著,搖搖欲墜的樣子。

  她睡覺的沙發擋住了垮下來的水泥板,在水泥板和地板之間形成一個高約30厘米的空間,剛好夠她翻身。她的丈夫則被牆體砸中了手臂,無法動彈,但身體其它地方則沒有受傷。

  他們開始了黑暗而漫長的被埋時光。對於謝守菊來說,是三天三夜,對唐來說,則是整整139個小時。

  堅持

  在夫婦倆被埋廢墟中間,相隔咫尺卻無法相望。

  他們只能以聲音相互支持。

  "我們隔著一道牆,能聽到對方的聲音。我們這三天三夜一直在互相鼓勵,輪流說話,提醒自己和對方不要睡覺。先是我老公安慰我,說:‘守菊,不要哭,我們會得救的,只要我們堅持下去,會有人來救我們的。'後來,他的手臂痛得不行,哭了,我又安慰他,說:‘老公,我們誰也離不開誰,我們誰也不能死,我們都要活著出去。 '"

  他們就這樣相互支撐。

  謝躺倒的地方,可以隱約的看到一絲光亮。她就看著這亮光數日子,同時告訴唐雄:"‘晚上了,老公'、‘天亮了,老公'、‘天又黑了,老公'。"

  她因此清楚的記得,她和她的丈夫共同被埋了三天三夜。

  "我們輪流呼喊,希望外面的人能夠聽到我們的聲音,但是耳邊一片死寂,沒有任何聲響。我們沒有水,也沒有東西可吃,肚子餓得直發慌,感覺身上已經越來越沒有力氣。我在心裏想,自己會不會死哦,但是卻不敢跟老公說,怕他泄氣了,就沒救了。"

  那是難熬的日夜。"地震之後是大雨,大雨之後又是炎熱天氣,"一位在當地營救的駐雲南某部隊戰士無限感慨,"對傷者來說,這真是最大的折磨。"

  就在他們躺在廢墟下黑暗中的同時,各方營救的隊伍正向坍塌的北川前進。

  最快的民間救援隊,在當天晚上就趕到了北川縣城。13日中午,駐雲南某部隊,成為第一支趕到的營救部隊。隨後,來自全國各地的營救隊伍陸續趕到災難現場。

  由於條件的限制,搜救工作起初艱難而緩慢。隨著各種設備的進入,搜救工作開始堅決地推進。

  據北川縣抗震救災前線指揮部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16日11時,自"5·12"特大地震發生後,北川抗震救災人員累計已成功搜救出13595名倖存者。目前,因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為6086人,下落不明者達(不包括被困人員)6235人,被埋人員為4800人,受傷人員累計5376人,安葬353 人。

  夫婦倆輪流呼喊,但一直沒有回音。

  "14日上午,我聽到外面有人在喊‘裡面有人沒有?'我又開始喊,外面的人聽到了,說你等著啊,撐下去,城外的路打通了,救援大部隊就可以趕過來了,馬上就來救你們。"謝守菊回憶說。

  15日下午,更多的救援人員進入北川,對謝守菊展開營救。

  救援人員把廢墟掏開,在沙發靠背上打了一個洞,她慢慢從洞口爬了出來。"我出來之前,還跟老公說話的,他也還比較清醒,他跟我說:‘你出去了,趕緊喊人來救我!'。"

  18日9時15分,被廢墟埋了139小時的唐雄,終於被從黑暗中營救出來。

  他神智清晰,只是身體虛弱。一條手臂被倒下的牆板砸傷。


来源:南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