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漲 油價漲 中國輸入型通膨壓力大增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05-19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18日指出,中國面臨產能過剩及出口放緩問題,加上糧食和國際油價居高不下正逐步傳導到中國並形成輸型通貨膨脹,因此今年中國面臨的輸入型通脹壓力將大於國內因素導致的通貨膨脹。

《香港文匯報》報導,姚景源18日在河北廊坊召開的第3屆中國商務發展論壇上分析指出,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主要是服務業水平,經濟增長方式長期依賴工業拉動,這使資源和環境對經濟發展的約束越來越大,造成了原材料價格上漲和煤電油供應全面緊張。

依靠工業增長的經濟主要靠投資和出口拉動,投資本身會消耗大量的資源,同時大量的投資意味著增加大量的產能,這讓中國始終面臨著產能過剩的風險。

姚景源進一步指出,2007年中國出口貿易總額達到 1.2兆美元,佔2007年全社會生產總值的1/4,中國的產能過剩一直沒有出現大問題主要是因為有出口的拉動。不過,如今美國的次貸危機和全球經濟放緩的局面,使得外部需求正在逐步減弱。

目前廣東、福建等省的出口型企業已面臨巨大壓力,特別是第1季出口增幅已經回落了6.4%,如果出口繼 續回落,產能過剩的問題將暴露出來;但是如果出口增 長過快,又會產生大量貿易順差而導致流動性過剩和貨 幣發行量增加,這對於高位運行的物價無疑是火上澆油。

對於如何解決上述問題,姚景源認為,中國應該加 大對服務業的扶持力度來解決經濟結構不平衡的問題。目前全世界服務業佔國家經濟總量的比重平均水平是 68.5%,發達國家達到 72.2%,美國則高達 80%,而去年中國服務業所佔經濟總量比重僅為40.1%。

目前中國的貿易順差主要來自於商品出口,由於中國服務業不發達,服務貿易始終處於逆差的狀態,軟體是微軟的,商業是家樂福的。與此同時,服務業是吸納勞動力最大的產業,中國要想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調整 產業結構和緩解就業壓力就必須大力發展服務業。

此外,姚景源指出,目前世界糧食庫存總量僅為 3.18億噸,糧食庫存消費比已降至 15%,低於國際糧農 組織確定的 18%安全警戒線,創20年以來最低點,導致 國際糧價大漲;與此同時,世界石油價格飆升正在逐步傳導到中國並形成輸入型通貨膨脹,因此今年中國面臨 的輸入型通脹壓力將大於國內因素導致的通貨膨脹。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