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涨 油价涨 中国输入型通膨压力大增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5-19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8日指出,中国面临产能过剩及出口放缓问题,加上粮食和国际油价居高不下正逐步传导到中国并形成输型通货膨胀,因此今年中国面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大于国内因素导致的通货膨胀。

《香港文汇报》报导,姚景源18日在河北廊坊召开的第3届中国商务发展论坛上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主要是服务业水平,经济增长方式长期依赖工业拉动,这使资源和环境对经济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大,造成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煤电油供应全面紧张。

依靠工业增长的经济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投资本身会消耗大量的资源,同时大量的投资意味着增加大量的产能,这让中国始终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

姚景源进一步指出,2007年中国出口贸易总额达到 1.2兆美元,占2007年全社会生产总值的1/4,中国的产能过剩一直没有出现大问题主要是因为有出口的拉动。不过,如今美国的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局面,使得外部需求正在逐步减弱。

目前广东、福建等省的出口型企业已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第1季出口增幅已经回落了6.4%,如果出口继 续回落,产能过剩的问题将暴露出来;但是如果出口增 长过快,又会产生大量贸易顺差而导致流动性过剩和货 币发行量增加,这对于高位运行的物价无疑是火上浇油。

对于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姚景源认为,中国应该加 大对服务业的扶持力度来解决经济结构不平衡的问题。目前全世界服务业占国家经济总量的比重平均水平是 68.5%,发达国家达到 72.2%,美国则高达 80%,而去年中国服务业所占经济总量比重仅为40.1%。

目前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于商品出口,由于中国服务业不发达,服务贸易始终处于逆差的状态,软件是微软的,商业是家乐福的。与此同时,服务业是吸纳劳动力最大的产业,中国要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 产业结构和缓解就业压力就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

此外,姚景源指出,目前世界粮食库存总量仅为 3.18亿吨,粮食库存消费比已降至 15%,低于国际粮农 组织确定的 18%安全警戒线,创20年以来最低点,导致 国际粮价大涨;与此同时,世界石油价格飙升正在逐步传导到中国并形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因此今年中国面临 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大于国内因素导致的通货膨胀。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