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服回歸 新唐人引領風潮(圖)

發表:2008-05-22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史記》記載,華夏衣裳為黃帝所制,至夏、商及周,中國的衣冠制度基本上已經發展成熟,衣服漸漸成了禮儀的表現形式,數千年中漢族人民所穿的,具有豐富漢民族特點的服裝都稱為漢服
漢服交領右衽,寬袖博帶,束髮冠巾,簡單可以分為衣裳、深衣、袍服和襦裙四種。用料都遠大於覆蓋人體的最小需要,但一旦穿起來,便會依著人的身體結構,形成曼妙靈動的流線,使人的活動游刃有餘之外,也顯示出軒敞自然之美,漢服行雲流水般的設計理念和華夏文明的演化是分不開的。

漢文化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最典型的"深衣",上衣由4塊布組成,代表一年四季,下裳裁成12幅,代表一年12個月,體現了強烈的法天思想。衣袖呈圓弧狀以應規,交領處成矩狀以應方,這代表做人要規矩。衣帶下垂很長,一直到腳踝,代表正直,下襟與地面齊平,代表權衡。它包含了很多儒家思想,如果瞭解了衣服蘊藏的含義,也就明白了如何做人。

寬大、隨和、舒適和飄逸都是漢服飾的基本元素,穿著漢服讓人神態舉止含蓄內斂、端莊穩重,有瀟灑脫俗的氣質與美感。今天的旗袍、長衫、馬褂都是以滿族為主體的民族服飾的改良和發展而來,都不是漢服。

唐朝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空前繁榮,尤其是絲綢之路開通後,融合眾多民族的特色,大唐服飾雍容大方、華麗典雅,在悠久的中國古服飾史中,堪稱登峰造極,璀璨輝煌。中國傳統文化在唐朝時期與世界各國頻繁交流,不僅影響亞洲許多國家,至今日本的和服、韓國的韓服都還保留著大唐服飾的特色。

唐朝女子非常愛美,十分重視化妝,喜好塗胭脂,畫眉毛。因為當時風氣開放,女子服飾特點是低領、大袖、裙腰高束,樣式主要是上著短襦或衫,下穿長裙,加半臂,肩披帛巾,讓長長的裙擺曳地而行,體態輕盈,有若天仙般的飄逸高雅。

宋朝崇尚理學,提倡"存天理,去人欲"的觀念,倡導傳統保守的道德觀。因此影響所及,服飾不再追求華麗,而是自然簡樸,以精巧雅緻為主。褙子是一種外衣,直領、對襟、長度過膝,是當時無論貴賤都流行穿著的服飾。

漢服之美不僅體現在衣服本身,也體現在與身體其他配件的搭配中。古代漢族男女成年之後都把頭髮綰成髮髻盤在頭上,以笄固定。男子常常戴冠、巾、帽等,形制多樣。女子髮髻也可梳成各種式樣,並在髮髻上佩帶珠花、步搖等各種飾物。

很多人認為漢服繁複,著裝不方便,這次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並非完全照搬中國古代的服裝服飾,而是通過借鑒唐宋明時期的漢民族服飾文化,以獨特創新的表現手法和風格,設計出融會漢民族文化的特色,而且具有鮮明時代感的漢服系列。

無論在文化藝術、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武術劍道、音樂舞蹈、品茗茶道等方面,漢服都是最能與中華傳統文化相結合的服飾。但是自上世紀初,隨著西方糟粕思想的引進,中華文化被人為摧毀,中華流傳數千年的燦爛服飾文化也逐漸被拋棄,時至今日,中國卻沒有了能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傳統服飾。

"如果有一天,漢服也能像西服一樣普及就好了。"多數漢族年輕人發起漢服運動,他們倡導恢復漢族的傳統服飾,並實行中國傳統的冠禮、笄禮、射禮等等傳統禮儀,以達到復興中華文化,在世界各地都受到廣大支持。穿漢服,復興漢文化運動已經逐漸在全球發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