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未成熟,油氣價格管制短期不可能解禁

發表:2008-05-22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昨日有消息指出,中國國家能源局、發改委、兩家石油石化巨頭等相關部門對放開價格管制的討論已到最後衝刺階段,原預計8月後放開油氣化產品價格管制,由於目前地震災害的突發,油氣化價格很可能會在6月初就放開。受此激勵,昨日午後石油石化板塊大幅拉升,一批個股漲停。

但中國國家有關主管部門的人士昨日卻表示,值此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關鍵時期,中國境內的成品油價格不可能放開。

而成品油價格短期內很難放開主要有三個原因。首先,災後重建需要絕對保障能源的安全。災後重建需要建築、機械、運輸等產業繁榮,如果成品油價格過高,相關公司的建設積極性會大打折扣。其次,目前解禁成品油價格不利於控制CPI。在抗震救災是當前第一要務的大背景下,防止CPI出現「普漲」關係到經濟的平穩運行的意義更顯突出。第三,中國的成品油市場尚且不具備市場定價的條件,解禁的時機還不成熟。

而中石油集團專家諮詢中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朱秉剛則表示,這件事情太重大,發改委都可能無權決定,最終必須得由國務院高層才能決定。朱秉剛也認為,面對CPI高企和目前抗震救災成為當前國家工作重點的局面下,年內成品油價格不太可能放開。

此外,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有關人士表示,目前未曾收到過國家將放開對油氣價格管制的通知。


来源:時報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