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震 四千多年古寨消逝

發表:2008-05-22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四川省汶川縣雁門鄉一座距今四千多年的古羌王遺都「蘿蔔寨」,是目前世界上以黃泥所建最大最古老的民族村落,如今古寨已在汶川大地震中被夷為平地。

「南方都市報」報導,蘿蔔寨是一座沒有碉樓的羌寨,只有依山而建、錯落成群的黃泥建築,戶戶相通的巷道如迷宮一般,由於海拔一千九百七十公尺,因此被稱為「雲朵上的街市」。

二零零五年三月,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專家研究確定,蘿蔔寨早在四千五百年前就有人類居住,當時因其依鳳凰山而建,故得名鳳凰寨,後又依次易名富順寨、老虎寨。寨民王羌總帶領群眾對抗衙門的苛捐雜稅,直至最後戰死沙場。王羌總戰死後,泄憤的劊子手將他的家人和被俘將士的人頭像削蘿蔔一樣一個個砍掉,寨子因此改名蘿蔔寨。

汶川大地震後,蘿蔔寨裡的建築幾乎被夷為平地,兩百二十六戶人家的房屋無一倖免,經歷近五千年風雨的黃泥牆已成一地廢墟,倒在地上碎成一塊塊黃泥磚。

目前蘿蔔寨裡除了被困的村民,剩下徒步前來救災的解放軍和武警,進羌寨的十五公里柏油路在地震當天超過八成被損毀,小型車輛包括自行車都無法通行。進寨的道路不是從中間處裂開,就是被山上滾下的重達六、七十噸的巨石砸出約一公尺深坑,很多路段還被淹沒在垮塌的山坡。

當地一千零八十人的村莊,已因地震死亡四十二人,其中包括七名小孩和十五名老人,另有八十五人受傷,這也是汶川縣死亡最嚴重的村子之一。

倖存的寨民都在寨子不遠的櫻桃林下用塑膠布搭起帳篷,臨時棲身。由於道路不暢,糧食成為災民的難題。近日有空降部隊空投食品到寨子,以解燃眉之急。

蘿蔔寨的「晒富」流傳至今,臘肉挂得多是家族殷實的表現。一週前,寨民廚房裡挂了兩、三百斤豬肉是常見的事,聞名的小吃洋芋滋粑、白豆花、酸菜攪團等吸引無數遊客。但地震後,寨民們每天寄望更多的空降糧食,甚至因空降物資分配不公而幾近大打出手。

在蘿蔔寨裡,「女人背水,男人在家裡帶娃娃」是寨民的傳統,飲咂酒唱山歌,一週三次在家裡即興舞蹈,是他們過去的生活。但是如今,在玉米地裡,在新壘起的墳前,只能聽見女人們的喪歌。

来源:中央社臺北二十二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